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黑龙江鹤北林区房屋交易业务停办400余天 国务院督察组通报

发稿时间:2020-11-07 18:33:00 来源:中国政府网微信公号 中国青年网

  中国政府网微信公号11月7日消息,近日,根据群众在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反映的“居民办理房屋交易业务长期停滞”问题线索,国务院第七次大督查第三督查组赴黑龙江省鹤岗市进行了实地督查。经核查,群众反映情况属实。黑龙江省森工系统行政职能属地化改革过程中,鹤北林区房屋交易环节行政职能移交至属地进展缓慢,自2019年6月以来房屋交易业务基本处于停滞办理状态,群众反映强烈。督查进一步发现,全省林区符合要求的房屋交易大部分不能办理。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忽视群众合理诉求,房屋交易业务停办长达400余天。 据督查了解,当前黑龙江省正在推进森工系统政府行政职能移交及办社会职能改革,鹤北林业局须将其政府行政管理职能移交至属地萝北县政府。根据黑龙江省委、省政府统一安排部署,2019年6月底,黑龙江省森工系统住建部门职能已移交至所在市县人民政府,实行属地化管理。但直至2020年4月27日,萝北县才与鹤北林业局签订“房产管理职能”移交协议,并于4月28日接收了房屋档案。督查组在鹤北林区访问五金店主、超市老板、酒店员工等20余名群众,群众均反映当地房屋交易业务仍在停滞办理状态。督查组进一步向萝北县相关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得知停办原因是“县里接收的鹤北林业局房屋档案还没有扫描完”。截至督查时,萝北县不动产登记中心仅完成1/5档案的电子化工作,以现有效率和工作进度,完成后续工作仍需1年时间。督查人员现场拨打萝北县相关业务咨询电话,工作人员表示:“为减少出现错误,要待全部纸质档案扫成电子件后再为群众办事,房屋交易业务到明年才能正常办理。”

  二、行政职能属地化移交工作进度缓慢,房屋交易难现象大量存在。 督查发现,鹤北林区“房屋交易难”现象不是个案,黑龙江省森工系统住建行政职能移交整体进展并不顺利。据不完全统计,在行政职能移交给属地政府3个月之后,全省林区就有3000多户符合要求的不动产权登记申请因缺少房屋交易和产权确认而无法受理。督查组从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了解到,虽然萝北县未彻底完成森工行政职能承接、正式开展相关工作,但从全省来看仍属于进展较快地区。全省森工系统共有23个林业局房产管理职能和相关档案需移交至所在地政府房产主管部门,截至2020年10月14日,仅有6个林业局完成移交。未完成移交的17个林业局中,通北、东京城等4个林业局为“已和地方签协议、移交中”;桦南、东方红、迎春等6个林业局为“地方同意接收、移交中”;鹤立、林口等6家林业局状态为“准备就绪、主动沟通地方,但未接收”;方正林业局仍受地方委托办理。总体看,未按要求全面移交的林业局占比超过七成。

  督查组认为,房屋交易事关群众切身利益,有关地方和部门未对房屋交易环节行政职能属地化工作做出合理安排,在移交房产管理职能和档案过程中工作基础不扎实、资料整理移交进度较慢,影响了承接效率和工作进度。针对发现的问题,有关地方和部门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梳理工作中存在的难点、堵点,举一反三、抓紧整改,坚决杜绝不作为、慢作为、懒政怠政问题,对工作中漠视群众利益、忽视百姓诉求的情况,要认真反思、坚决整改,提出具体的整改措施。

  黑龙江省高度重视督查发现的问题,省住房城乡建设厅、自然资源厅、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表示将加快省森工系统机构改革进度,对未完成实际移交和承接工作的属地政府、林业局进行约谈,制定相关职能移交标准,同时进行全面排查,列出问题台账逐项销号整改,并加大问责力度,确保真移交、真承接。萝北县政府已对有办证需求的群众开辟改革过渡期间绿色通道,在综合服务中心办事大厅新增了房屋交易确认窗口。

  国办督查室将密切跟踪有关工作进展情况,督促推动问题整改到位。

原标题:关于黑龙江省鹤北林区房屋交易业务长期停办的督查情况通报
责任编辑:hz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