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模特公司诱导大学生网贷 要求退款却被打,诈骗公司为何如此嚣张?

发稿时间:2020-11-05 08:17: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熊志 中国青年网

  日前,“西安一模特公司发生群殴”的话题引发广泛关注,随后不少自称曾签约该公司的女生在网上反映被骗,称在陕西瑄玥模特经纪公司签了兼职模特合同,被诱导使用网贷等方式缴纳数千元的推广费,但之后每月只赚100元或接不到活动。

  根据通报,事件起因系张女士一行4人到模特公司要求退款,与公司工作人员发生纷争,遭遇殴打。网上视频显示,冲突现场有工作人员喊着“把门关上,往死里打”,光天化日之下对维权者集体施暴,如此气焰嚣张的行径,让该公司成为舆论焦点。

  目前,公安机关已经立案调查。而网上密集出现的维权信息说明,这次冲突并非偶然,涉事公司通过合同陷阱来骗取钱财,早已成为惯用套路,被骗的兼职模特多达上百人。

  该模特公司的骗术并不复杂。首先,公司会在网上物色人选,然后和面试的兼职模特签订合同,承诺给她们安排拍摄任务,但同时要求她们向公司缴纳一定的推广费。等签约拿到推广费后,公司确实会派单,但兼职模特能赚到的钱,远远覆盖不了缴纳的推广费。

  除了拿钱不办事,模特公司在签订合同时,会刻意隐瞒公司的实际业务情况,对兼职模特百般讨好,许诺以各种可观的回报,诱导她们签约。那些交不起推广费的,工作人员还会诱导他们通过网贷渠道,来筹集推广费。

  从一些当事人的讲述看,类似骗局已成为一种行业潜规则,有欺诈嫌疑的公司,远不只这一家。比如有业内人士提到,一些模特经纪公司,可能根本就没有拍摄业务,完全靠赚取推广费、签约费维持运转,经营模式就是忽悠和哄骗。

  为了规避风险,在签约话术和合同细节上,公司往往会精心设计,方便发生纠纷后免责甩锅。加上不少受害者是涉世未深的大学生,对合同的风险把关,缺少专业水准,难免掉进陷阱。

  但不管怎么说,如此骗取钱财的行业行为,不仅涉嫌合同欺诈,严重侵害受害者的合法权益,还衍生出一定的金融风险。

  当然,在类似骗局中,上当受骗者,也有自己的失误,如没有详细阅读合同条款等等。因此,防止落入欺诈陷阱,个人要提高防范意识。但更需要反思的是,这类乱象是如何野蛮生长的?

  事实上,以高收入为诱饵,忽悠受害者缴纳各种推广或签约费用,这种欺诈模式,早已不是什么行业秘密。在网上,可以找到不少投诉维权的信息;而本次卷入风波的瑄玥模特经纪公司,去年10月就曾被当地媒体曝光,还遭到劳动监察部门的执法检查。

  另外,天眼查信息显示,该公司涉及多起教育培训合同及不当得利纠纷。那么,如此一家劣迹斑斑、商业模式存在欺诈风险的公司,在遭遇上一轮公开曝光和集体维权后,为何还能够安然无恙地存在,并堂而皇之地继续行骗,甚至嚣张到动手打人?

  涉事公司的违法底气,说到底还是源于行业监管和执法的缺位。在行业惩戒不足、违法代价不够高的前提下,模特公司自然敢铤而走险,没有实际业务也能“空转”圈钱。于受害者而言,执法缺位之下,过高的劳动维权成本,也会助长相关欺诈乱象的发生。

  就此事而言,查处涉案公司,远远不是事件的终点。鉴于类似现象相当普遍,地方主管部门更得举一反三,对全行业进行系统整治,以高压治理为行业立规,避免其发展走上歧路。

原标题:诱导大学生贷款:屡遭投诉的公司为何能野蛮生长
责任编辑:席聪聪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