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福奇:美国这哪是第三波疫情,分明还是第一波

发稿时间:2020-10-31 15:30:00 来源:观察者网 中国青年网

   【文/观察者网 齐倩】“美国从未真正度过第一波疫情,现在只是在同一波疫情中上下波动。”

   随着确诊病例迈入第三次高峰,多家美媒近日相继发出警告:美国已经进入疫情暴发以来“最严重的危险边缘”,而且在进入冬季后,第三波疫情将比前两波疫情的影响更为广泛。但对于“第三波”疫情的说法,美国顶级传染病学专家福奇并不认同。

   当地时间10月30日,福奇接受美国广播节目“SiriusXM”采访时承认,美国目前确实面临着新一波病例激增,但指出这只是第一波疫情的“余波”,并不是所谓的“第三波”。

电台报道截图

   在节目中,福奇告诉主持人,在冬季到来之前,美国报告的每日新增病例数量“非常高,高到令人无法接受”。他还提醒,寒冷的天气会迫使人们待在室内,而这会加速病毒传播。

   据《纽约时报》统计数据,全美每日新增病例飙升至“前所未有的高度”,30日一天新增超过98000例,过去一周平均每天超过7.5万例。截至当地时间30日,美国累计确诊突破了910万例,死亡人数已逼近23万。

   为此,《纽约时报》曾指出,这意味着第三波疫情病例激增已经在美国大部分地区生根。《华盛顿邮报》则称出,不断增加的死亡人数,将美国推向了疫情暴发以来“最严重的危险边缘”,第三波疫情将比前两波疫情的影响更为广泛。

   如今,“美国已进入第三波疫情”成为各大美媒的共识。但福奇并不认同这一说法,认为美国仍在努力应对最初一波新冠病毒感染。

   他表示:“我们从未真正度过第一波疫情,现在只是在同一波疫情中上下波动。现在人们开始谈论第二波和第三波,但这真的还是最初疫情的余波,现在只是重新浮出水面。

   此外,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在30日报道称,与迄今为止所面临的疫情不同,最近的病例激增似乎正在全美几乎每个角落蔓延。CNBC援引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统计数据分析显示,过去一周,美国45个州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增加了至少5%。

CNBC统计数据

   福奇承认,美国大约有13个州处于“红色区域”,这意味着这些地区的新冠病毒阳性检出比例(the positivity rate)达到10%以上。美国药监局(FDA)前局长戈特利布(Scott Gottlieb)上周告诉CNBC,高阳性检出比例表明,“还有更多的确诊病例没有得到有效处理”。

   为此,福奇通过电台节目提醒美国民众,冬季来临后情况只会更糟,务必遵守戴口罩等公共卫生防疫要求。“在今后几个星期、几个月里,我们的处境很危险”。

   这不是美国医学专家首次对冬季疫情发出警告。《纽约时报》曾援引公共卫生官员的话称,美国正进入一个危险的阶段,因为寒冷的冬季将迫使人们待在室内。在室内,病毒更容易传播。加之一年一度的感恩节和圣诞节马上到来,这会考验着许多人的纪律性:他们已经厌倦了戴口罩,也厌倦了拒绝家人和朋友的邀请。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同样在10月23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未来几个月将非常艰难,一些国家正走上危险的道路。”

原标题:福奇:美国这哪是第三波疫情,分明还是第一波
责任编辑:hz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