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三星会长李健熙去世:财阀经济背后的荣光与争议

发稿时间:2020-10-26 16:1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曾鼐 中国青年网

  中新社首尔10月26日电 (记者 曾鼐)三星集团会长李健熙25日去世。在他背后,荣光与争议并存。

资料图为韩国三星集团会长李健熙。

  商界“鬼才”李健熙:创造“半导体神话”

  三星是韩国最大企业集团,横跨电子、金融、化学等领域。据福布斯今年7月发布的2020年韩国富豪榜,三星会长李健熙以173亿美元资产居榜首。有媒体如此称:“李健熙一咳嗽,整个韩国都感冒。”

  三星由李健熙父亲李秉喆于1938年所创,最初从事干鱼、水果等农副产品贸易。在战争乱世,李秉喆凭借资本与政界扶持,逐步扩大商业版图。

  李健熙是家中排行老三的儿子,在历经父子反目、兄弟成仇等“继位”斗争后,他于1987年成为三星第二任会长。沉默寡言的李健熙执掌三星后,掀起改革。

  1993年,李健熙发表著名的“新经营理念”,喊出“除了老婆孩子,全部都要换”。

  在后世学者分析中,“新经营理念”是三星发展的关键转折点,从追求规模生产转到追求质量、强调创造性。这种对品质的追求甚至有些疯狂——1995年由于一款手机遭投诉,李健熙将价值5000万美元的手机统一集中,带领员工当场砸烂并火烧。

  最为舆论称赞的,是李健熙创造的“半导体产业神话”。

  20世纪70年代后期,李健熙说服父亲投资半导体业,虽曾10多年亏损,但坚持深耕于此,在经营最困难时,他一度自掏腰包研发芯片技术。

  2017年,三星结束了英特尔25年在半导体领域的霸主地位,成为全球存储半导体业的龙头,并凭借在存储器、显示面板等领域的核心技术统治着相关产业命脉。如今,半导体产业也是韩国的支柱性产业。

  数据显示,李健熙从1987年至2014年实际掌权的27年中,三星集团市值上涨近350倍,出口额占韩国出口总额比重超过28%。在李健熙去世后,三星的官方声明称:他将三星从一个地方企业转变为全球领先的创新者和产业巨头。

  韩国总统文在寅如此评价,李健熙生前勇于挑战,将半导体产业发展成为韩国产业主力军、并称霸世界智能手机市场,三星为国家经济发展发挥了带头作用。

资料图为韩国三星集团会长李健熙和李在镕。

  荣耀背后:财阀经济的争议

  作为韩国最具代表的家族企业,三星背后,荣誉与丑闻并存。

  财阀与政界的勾连备受争议。1995年,李健熙因涉嫌向前总统卢泰愚行贿接受审讯。2007年,三星被曝秘密资金事件,李健熙辞去集团所有职务。2009年,法院认定李健熙犯有玩忽职守罪,向长子李在镕变相赠与三星SDS附认股权债券,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5年。但4个月后,李健熙被时任总统李明博特赦,此后重新执掌三星、直到病重。

  2014年李健熙持续卧床接受治疗后,李在镕成为三星集团实际控制人。麻烦也接踵而至。

  由于卷入前总统朴槿惠“亲信干政”事件,2017年李在镕被逮捕,虽然他曾获缓刑,但2019年韩国最高法院要求重审该案。今年9月,韩国检方再次起诉李在镕,指控其涉嫌操纵股票等。

  韩国经济学家、现任韩国驻华大使张夏成曾在《韩国式资本主义》书中详论财阀与经济的矛盾:韩国财阀在国家经济中占据比重过大;财阀几乎涉足所有产业和领域;财阀集团缺乏透明性和责任感。

  李健熙去世后,韩联社发布其个人事迹时称,三星的“食客”遍布立法、行政、司法机关,难怪坊间诟病李健熙凌驾于法律之上,戏称韩国是“三星共和国”。

  《韩民族日报》评价“李健熙以半导体谱写神话”的同时,也称“不正当经营给韩国经济留下阴影”:李健熙去世后,未解决的问题仍是韩国社会的课题,试图通过逃避法律实现经营权继承的决策将阻碍接班人的脚步。

原标题:三星会长李健熙去世:财阀经济背后的荣光与争议
责任编辑:任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