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这个国家把中国造卫星印上纸币,背后原因有深意

发稿时间:2020-10-15 18:15:50 来源:新华社 中国青年网

  货币是国家的名片,货币上的图案往往体现了一个国家的历史文化特色和社会发展成就。

  最近,在阿尔及利亚新发行的500第纳尔纸币上,出现了一颗由中国研制和发射卫星的图案。

  图为阿尔及利亚500第纳尔新版纸币。

  这颗卫星被称为阿尔及利亚一号通信卫星(阿星一号),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下属的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抓总研制,于2017年12月由中国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从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2018年4月中阿双方举行了在轨交付仪式。自此,阿尔及利亚拥有了第一颗通信卫星。

  作为非洲面积最大的国家,阿尔及利亚80%以上的土地被撒哈拉沙漠占据,这颗中国制造的卫星覆盖阿尔及利亚全境,可以为偏远地区的民众提供通信服务。目前,该卫星已逐步服务于阿尔及利亚广播电视、宽带接入、移动通信、应急通信等多个领域。

  2017年12月11日,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将阿尔及利亚一号通信卫星发射升空。

  阿尔及尔大学经济学教授艾哈迈德·撒瓦希利介绍,阿尔及利亚曾被法国殖民,使用法国货币。上世纪60年代阿尔及利亚独立后,开始发行使用本国货币。

  此前,在阿国内广泛使用的1992年版500第纳尔纸币上的正面图案是古代努米底亚王国与古罗马帝国战斗的场景,背面是一座古代陵墓。

  为了更好体现阿尔及利亚几十年来的发展,新版货币更多采用该国取得的科技成就以及重大建设项目的图案。新版500第纳尔纸币上除了阿星一号,还印有阿尔及利亚地理版图和东西高速公路大桥的图案。

  东西高速公路是阿尔及利亚最长的高速公路项目,这条交通动脉的部分路段也是由中国公司承建的。

  图为阿尔及利亚500第纳尔新版纸币。

  阿尔及利亚经济学家法里斯·马斯杜尔说,货币反映了一个国家在特定历史阶段所取得的重要成就。阿尔及利亚有专门监督货币设计、制造和发行的部门,因此选择什么图案用在货币上是经过各级部门层层讨论和批准的,这也反映了一种国家观点和意志。

  “一般来说,中小面额的500第纳尔纸币在阿尔及利亚使用较多,也更接近当地百姓。”马斯杜尔说,货币上的卫星图案“一是反映了阿尔及利亚在科技领域取得的重要发展,二是体现出中阿两国合作已达到重要的战略水平”。

  在阿尔及利亚抗击新冠疫情的行动中,这颗被印上纸币的卫星也为当地民众提供了切实帮助。

  今年3月底,阿尔及利亚进入公共卫生紧急状态,全国宵禁、学校停课、新冠疫情重灾区封闭管理。

  4月2日在阿尔及利亚首都阿尔及尔拍摄的空旷的市中心。

  5月,阿尔及利亚开通了该国第一个远程教育公共频道“国家教育频道”,通过阿星一号面向全国提供公共远程教育电视广播服务。该服务为阿尔及利亚大中小学生提供涵盖所有学科的电视教学及考试辅导,有效解决了疫情期间该国网络环境较差的农村及偏远地区学生上课难的问题。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驻阿团队介绍,该团队在阿尔及利亚疫情形势紧迫的情况下全程为阿方提供技术支持,包括帮助阿方完成了电视广播远程教育系统调试、适配转码、播出功能技术支持和外部节目传输接口的调试工作。

  5月19日,阿尔及利亚总理杰拉德来到阿星一号地面站视察,主持了“国家教育频道”的启动仪式。杰拉德说,此次远程教育的上线只是起点,他支持加快阿星一号未来在国家教育、能源、电信等多个行业的应用推广,从而持续利用航天高科技造福人民。

  2018年4月1日,在阿尔及尔,中阿双方代表在交付仪式上合影留念。

  “这是阿尔及利亚第一颗通信卫星,在民用、军用上可以发挥巨大作用,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地位。” 马斯杜尔说,阿尔及利亚将这颗卫星的制造和发射交给中国,是对中方伙伴的信任,体现了两国长期以来的友好合作关系。

  “我希望中阿合作关系能发展到更深层次,对阿尔及利亚经济升级、进一步扩大开放起到更多促进作用。”他说。

责任编辑:任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