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长安剑评被质疑卖惨抗癌博主去世:温情社会不会以质疑为常态

发稿时间:2020-10-13 14:46:55 来源:中央政法委长安剑 中国青年网

  曾被网友质疑“靠肺癌卖惨”的B站UP主虎子走了。

  10月9日,虎子的家人发布讣告,称虎子已于10月6日去世。

  消息发布后,虎子的视频里满屏都是“对不起”“再见”“RIP(英文缩写,意为安息)”等弹幕,网友的沉痛与哀悼溢于言表。这与五个多月前,“虎子”遭受质疑时的攻击甚至谩骂相比,真是天壤之别。

  虎子去世后,网友们在他生前最后一条视频上刷屏“对不起”萦绕在这位抗癌达人身上的争议甚至撕裂,让我们看到了三个不容忽视的关键词。

  关键词一:真相

  虎子自2019年12月起开始上传自己的抗癌视频,他的故事激励了很多人,收获十万粉丝,但事情突然起了变化。

  5月,有网友爆料称,虎子最近两年频繁出入消费场所,名下有网吧,甚至光顾高级酒店。还有网友爆出,虎子在海南有一套房产,家人开宝马车。一时间,“靠肺癌卖惨赚钱”的质疑、指责甚至谩骂汹涌而来。

  引发争议后,有媒体采访了虎子治病的医院,确认了其罹患癌症的事实。虎子也逐一回应质疑。原来,所谓的吃大餐,是参与平台的“霸王餐”活动而进行的摆拍。海南的房产和宝马车都是未患病时贷款购买。自己的确投资过网吧,但早已转让。

  反转的真相更加珍贵。如果说虎子的遭遇让人同情,那么这份对真相的追问,同样不可或缺。对苦难的共情本就是人们关注虎子的逻辑起点。当这份善念的事实基础可能存在偏差的时候,舆论有权知道真相。

  一个成熟而理性的舆论场并不是风平浪静,而是在经历波折后,依然能够取得共识,付出心血。围绕虎子的争议,与其说是流量之于个体的负担,毋宁说是不断成熟的舆论自我净化时的必然过程。

  生命至上,顽强的努力从不惮于追问。探寻真相,也是守护公众善良的基础。

  关键词二:信任

  风波过后,舆论选择继续相信,既是支持苦难面前不屈的努力,更是以群体的信任温暖身处其间的每一个人。

  在舆论危机之前,公众从未对虎子产生过怀疑,网友基于信任,关注、点赞甚至打赏。对痛苦的共情是未经审视便付出支持的基础。一个充满温情的社会,绝不会将冷血当理性,以质疑为常态。

  相信所见到的,悲悯受磨难的,这本是人间烟火最深处的柔软。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人们必须无条件的付出信任。经历追问和质疑后的真相,让信任的根基更加牢靠。

  因大量网友质疑,平台在进行核实前暂时将虎子的视频标记为“存在争议”不能将质疑与恶划等号,因为风波过后,更多的人选择相信虎子。公众用自己的选择做出了回答,尽管身处其间者倍感煎熬,但弥合分歧、自我净化,也是不容忽视的进步。

  因此,更要珍视这份经受住考验的信任。它始于共情,成于风波。既让我们看到了人性深处的善良,也时刻提醒着人们,始终不忘以更加多元的视野观察世界。既心怀柔软,对身边人的苦痛抱以同情,更要不设前提,理性接纳各种可能。

  毕竟,信任的最终目的,都是希望那些被关怀之人享有幸福。

  关键词三:善良

  虎子和公众所共同成就的最高价值是善良。

  虎子的善良在于他激励了很多人。——他生前接受采访时说,自己的粉丝很多都是病友,也在被癌症折磨,这些病友看到后也会受到鼓舞。

  这种姿态无疑令人动容。自己身遭厄运,却依然顽强挺立,没有怨天尤人,没有哭天抢地,只是展现困难的真实,并在痛苦中尽可能发光发热,帮助他人。这正是生命之所以可贵的力量,更是人们应当在虎子身上汲取的正能量。

  公众的善良在于对苦难的感同身受。对于陌生人的共情,是敬畏生命的虔诚,是祈祷健康的质朴。这份善良,也是在纷繁复杂的信息面前保持理性的定力,是始终相信人性美好的正念,是不盲从、不跟风的收获,是经历曲折后依然付出的坦然。

  彼此相赠的善良时刻提醒我们,命运可能无法免于苦难,但你我可以互相温暖。流量可能带来伤害,但信任足以经受考验。

  正如虎子生前所说,我对每一个生命都是尊重的,因为总觉得这些来来往往的人中,说不定就有一个曾经帮助过我。尽管众人的温暖没能战胜病魔,但有这份真情在,我们就有勇气迎接每一次风雨。

  生命无价,信任无价,善良无价,愿你我始终温暖!

责任编辑:hz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