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国家煤监局:重庆松藻煤矿矿难性质恶劣 暴露五大问题

发稿时间:2020-09-30 14:17:56 来源: 封面新闻客户端

  9月27日,救援人员在现场集结。封面新闻9月30日消息,封面新闻记者从煤监系统内部获悉,9月29日,全国煤矿安全生产专题视频会召开,国家煤监局局长黄玉治通报了“9.27”重庆松藻煤矿矿难事故的初步调查结果,运煤上山的胶带摩擦生热燃烧并引发煤炭燃烧,产生有害有毒气体,同时矿工们携带的压缩氧自救器失效,导致16人遇难、38人中毒受伤。

  国家煤监局局长黄玉治在会上表示,“这是今年全国第1起重大煤矿事故,伤亡惨重、性质恶劣”。

  9月27日,救援人员在松藻煤矿。通报说,经初步分析,事故是由于井下二号大倾角运煤上山胶带运输机,-75m至+5m段胶带摩擦生热燃烧,并引发胶带上面的煤炭燃烧,有毒有害气体逆流至工作面,造成人员中毒死亡和受伤。

  通报指出,事故暴露了五项主要问题,一是胶带运输机的保护装置和烟雾探测器不起作用。二是皮带入井使用前未进行阻燃试验,且已经发现皮带磨损非常严重,该更换没更换。三是机电设备管理混乱,松藻煤矿机电副矿长、机电科长不知道皮带保护装备备品备件库房位置,不知道温度传感器安设距离标准。四是部分压缩氧自救器失效,工人逃生过程中打开自救器,发现氧气瓶中没有氧气。五是重庆能投集团没有吸取事故教训,2018年来发生多起较大以上事故和涉险事故。

  松藻煤矿办公楼黄玉治还表示,松藻煤矿“9.27”事故暴露出煤矿投入不足、设备老化、管理层级多、责任不落实、安全管理不精不细不严等突出问题。

  根据通报,松藻煤矿的上级单位——重庆能投集团从2018年至2020年发生过三起安全事故,分别是2018年逢春煤矿发生“12.15”较大跑车事故、死亡7人;2019年盐井一矿发生“9.12”火灾事故,造成全矿井封闭(无人员伤亡);2020年芦塘煤矿发生“6.28”较大水害事故、死亡3人。

  黄玉治认为,事故频发的背后反映出“重庆能投集团吸取事故教训不深刻,从总部到煤矿设置四个管理层级,内部安全管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重,有制度不执行,对政府监管要求多次落实不力”。

  重庆煤监局宣传部门负责人表示,重庆煤监局将会在事故调查全部完成后发出通报。

责任编辑:h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