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人民日报海外版:美国要自欺欺人到何时!

发稿时间:2020-09-25 07:53:22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人民日报海外版9月25日报道,美国似乎不愿放过任何一个抹黑攻击中国的机会。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叠加新冠肺炎疫情的背景下,国际社会隆重纪念联合国成立75周年,希望以此为契机维护多边主义,采取一致行动应对危机。然而,美国却利用这个机会,罔顾事实、造谣挑衅,对中国进行无理指责,肆意散布“政治病毒”。如此颠倒黑白、栽赃陷害的做派,与团结合作、携手抗疫的国际共识完全背道而驰。

  美国的指责抹黑毫无事实根据,骗不了任何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采取的每一步行动都有据可查、有例可证。无论是第一时间向国际社会通报疫情信息,还是尽己所能向包括美国在内的许多国家提供援助,无不体现出中国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中国为全球抗疫作出的重要贡献,得到国际社会高度认可和普遍赞扬。此外,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保护生态环境等方面作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就,同样有目共睹,任何人都无法否认。在确凿事实面前,美国却像鸵鸟一样把头埋在沙里,假装视而不见,真不知道要自欺欺人到什么时候!

  美国屡次恶意抹黑中国,无非是为栽赃陷害、祸水东引,从而达到推卸自身责任、分散舆论“炮火”等政治目的。拥有世界最先进医疗技术、最完备医疗体系的美国,如今却成为世界上新冠肺炎确诊和死亡病例最多的国家,个中缘由值得深思。可以说,美国对疫情的应对一塌糊涂。对此,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前主任汤姆·弗里登直言不讳:“如果美国的应对措施更有效,成千上万的美国人就不会死亡。”即便如此,美国没有把心思放在抗击疫情上,而是妄图用强权裁剪现实,把责任推给太平洋对岸的中国。英国《金融时报》等不少西方媒体一针见血地指出,美国政客不遗余力地妖魔化中国,“充满了政治算计”。

  秕言谬说即便调门再高,终究应者寥寥。前不久,联合国大会通过一项决议,敦促会员国通过加强国际合作与团结互助应对疫情。这项决议得到了压倒性多数通过,美国却投出了反对票。这次,美国又出于一己之私,在联大期间蓄意挑起对立,制造分裂。可见,在绝大多数国家和国际组织呼吁坚持多边主义、加强团结合作以应对全球性挑战之际,美国显然站在了历史的对立面,其种种霸权、霸凌、霸道行径,不得人心,更不会得逞。

  事实证明,一味地推卸责任、诿过于人,解决不了自己的任何问题,更应对不了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美国白宫前俄罗斯事务高级顾问菲奥娜·希尔明确指出:“现在美国内部充满分歧,导致这一局面的不是俄罗斯和中国,而是美国自己。”美国与其继续操弄那些“甩锅”的拙劣把戏,不如将时间和精力用于控制疫情、挽救生命,抓紧解决好自身存在的问题。毕竟,这类自欺欺人的闹剧、老掉牙的套路,只会彻底暴露自身的虚伪与失败。(原题为《美国要自欺欺人到何时!》)

责任编辑:h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