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新华国际时评:看清美国胁迫TikTok交易背后的“现代海盗”逻辑

发稿时间:2020-09-24 07:31:0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纽约9月23日电 题:看清美国胁迫TikTok交易背后的“现代海盗”逻辑

  新华社记者

  在美国一些政客强迫下,美国相关企业日前称与中国公司字节跳动旗下的互联网平台TikTok达成所谓协议。这起胁迫交易的最终结果尚未确定,但美方肆意施行经济霸凌、不择手段牟取私利的“现代海盗”逻辑,已经清楚展现在世人面前。

  美方的海盗逻辑是,只要打着“国家安全”的幌子,就可以对“围猎”目标进行百般胁迫,哪怕指责毫无真凭实据、做法受到外界广泛反对。美方胁迫TikTok交易的过程中,充满这种蛮不讲理、一意孤行的政治操弄。

  “商业内幕”网站等多家媒体指出,美方一再指责TikTok盗窃公民信息、威胁国家安全,却从没有找到任何证据。美国《连线》月刊记者路易·马萨吉斯经深入调查后得出结论:“TikTok的数据收集行为对一个以广告为基础的公司来讲并无特别之处。”由于美方观点太过荒谬,就连美国的传统盟友们也没有附和跟风。据彭博社报道,一位德国官员明确说,没发现这款应用构成国家安全威胁的任何迹象。

  美方的海盗逻辑是,在业内取得领先优势的非美企业,必须被美方掌控在手中;为实现如此目的,美方可以无视公认规则,滥用国家机器,对相关目标肆意打压。相关美企和TikTok达成所谓协议后,美少数政客大放厥词:“美国公司必须完全掌握TikTok,否则将拒绝批准协议。”这种言论正是海盗逻辑的典型表现。

  如此逻辑,否定美方一贯标榜的公平竞争原则和市场经济原则,违背国际经贸规则,干扰国际投资者对美国投资环境的信心。美方遵循这种逻辑而采取的卑劣行径,无异于强取豪夺,到头来只会损人害己。谷歌公司前首席执行官埃里克·施密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曾警告,美国对TikTok发难为其他国家针对美国科技企业采取类似行动提供了先例。

  看清美方的海盗逻辑,就不难明白,在美方胁迫下开展的TikTok交易绝不是一起纯粹的商业合作,TikTok和相关美企达成的所谓协议,必须保证不损害中国的国家安全、国家利益和中国企业长远发展,对于美方可能的设陷阱、带节奏、步步紧逼之处,人们应提高警惕。

  任何国家都没有垄断发展优势的权力,更不能在世界上我行我素,搞霸权、霸凌、霸道。共商共建共享是世界发展的正确方向,美方“现代海盗”逻辑的本质,是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注定不得人心。基于这种逻辑搞单边霸凌,注定不会得逞。

责任编辑:h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