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走进抗美援朝英模部队 接过志愿军先辈的枪

发稿时间:2020-09-17 05:49: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海洋 安东海 中国青年网

装步五连官兵参与马里维和任务。韩立建/摄

  “钢铁的纪律钢铁的兵,钢铁的连队硬作风……”初秋时节,辽南某演训场上,第79集团军某旅装步五连官兵迈着整齐的步伐向演训场进发,嘹亮的歌声在空中回荡。

  五连是一支历史厚重的红军连队,87年的战斗历程中,历经大小战斗1600余次,多次伤亡殆尽,但连队血脉始终没有断,连魂始终没有散。70年前的抗美援朝突破临津江战斗中,全连官兵仅用11分钟便渡过临津江,开辟登陆场。战后,连队被志愿军39军授予“临津江突破英雄连”荣誉称号。

  铁血战史锻铸铁血豪情。改革重塑以来,五连在战斗力建设的征程上高歌猛进,官兵们说:“作为新时代钢铁连队官兵,历史,我们不曾忘记,时代,我们绝不辜负。”

  赓续传统

  8月底,该连组织战术考核,下士谢合宁在卧倒瞬间膝盖不小心撞到了草丛里的尖石,一阵刺痛传来,为了不影响战斗进程,他继续跃进冲击。考核结束后才发现,裤子膝盖处已经被鲜血染成了红色。

  这一幕,与抗美援朝战场上革命先辈赴汤蹈火的身影何其相似——在抗美援朝突破临津江战斗中,连队担任第一梯队尖刀任务。临津江天险由东向西横贯于朝鲜中部“三八”线地区。江南岸为天然峭壁,高7-10米,不便攀登,江宽100-150米,水深1-2米,且进攻正面阵地前沿弯向敌方。敌人还构筑了3道防御阵地,昼夜以炮火封锁江面,使用照明弹、夜航机和探照灯实施监视,号称“铜墙铁壁、不可逾越”。

  攻坚克难看五连。受领突击任务后,连长历风堂组织官兵对地形水深、敌火力配系等进行了详细侦察,细致研究战法,反复进行沙盘预演。针对徒涉急流、爬悬崖、破地雷等问题,连队官兵集思广益,脚上抹猪油防冻、鞋底包麻袋防滑、长杆栓铁钩破雷等各种创新招法不断涌现。

  为达成进攻的突然性,连队官兵在出发阵地隐蔽一天一夜,很多人的脚都冻伤了,但坚决不取暖不暴露。战斗打响后,排长王凤江带领尖刀排冲在最前面,在火力掩护下,快速向结冰江面奔跑。江面冰层很快被敌人炮火破坏,战士们毅然跳进寒冷刺骨的江水中挪动前进。很快,下半身就被冻得没有了知觉。王凤江一只手举着枪,另一只手扶起跌倒在水中的战友,嘴里高喊着:“同志们,坚持住!上岸就是胜利!”战士们推开面前的冰块,冒着敌人炮火拼命向前冲锋。

  最终,全连官兵仅用11分钟便渡过临津江,开辟登陆场。战后,连队被授予“临津江突破英雄连”荣誉称号。2019年10月1日,“临津江突破英雄连”出现在战旗方队中,通过天安门广场,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

  去年7月,连队指导员张国奇作为第二届中国青年干部代表团成员,跨过鸭绿江,参加赴朝祭扫活动,实现了连队一代代官兵的夙愿。

  在缅怀中传承,在赓续中铸魂。对于五连的官兵来说,从踏进连队那天起,钢铁品质犹如“思想芯片”,深深植入一茬茬官兵的头脑里。

  近年来,连队坚持开展“忆战斗历程、讲战斗故事、话战斗英雄”活动,把连史编成故事讲、制成图片展、排成节目演、画成漫画学。每年新兵入伍、干部调入,第一件事就是参观连史馆、举行入连仪式;每次执行重大任务前,都在连史馆进行誓师动员,重温连史连魂。连队还经常邀请抗美援朝二级战斗英雄郑起回连讲经历、话荣誉,在厚重的传统熏陶中培塑官兵血性胆气。

  人车密切协同、队形依令而变……前不久,连队在连战术考核中取得总评优秀成绩。“我们既要挑战体能的极限,又要深钻技能的精深。抗美援朝革命先辈留下的无坚不摧、无所畏惧的钢铁精神,始终激励着我们后来人戮力前行。”置身训练场,连长关乃辰信心满怀地说。

  钢铁意志

  8月下旬,俄罗斯“国际军事比赛-2020”现场传来喜讯,连队下士弭峰宇在比武中斩获佳绩。

  成绩是汗水与鲜血的结晶。去年9月,弭峰宇被旅里选拔参加北部战区陆军狙击精英集训。面对高强度的训练,他毫不退缩,在完成规定训练内容的基础上,每天再额外负重5公斤、奔袭10公里,夜间瞄准加训1个小时。

  “抗美援朝战场上,革命先辈用钢铁般的意志战胜了强敌,作为钢铁连队的兵,我必须拼搏到底,坚持到底!”每当体力耗尽,几乎坚持不下去的时候,弭峰宇总会想起连史上的这一幕,浑身瞬间充满了力量——在抗美援朝第三次战役中,连队奉命在朝鲜釜谷里阻敌退路。战斗从上午8点持续到下午4点,官兵打退敌人7次攻击后,连队干部全体牺牲,司号员郑起接过连长的手枪,承担起指挥重担。最后,连队仅剩的7名战士将最后一根爆破筒、几枚手榴弹一齐投向敌群,他们端起雪亮的刺刀,决心用生命捍卫阵地。

  “嘀嘀哒嘀嘀……”万分危急关头,一声凌厉的军号声在阵地上响起,身负重伤的郑起急中生智,用尽最后一丝力气,吹响了军号。敌人以为志愿军开始反冲锋了,慌乱着向后撤退。这把军号为取得战斗的胜利立下奇功,今天作为一级文物被保存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每当提起“一把小号退敌兵”的经典战例,老英雄郑起总会说:“那不是我一个人的功劳,是志愿军战士‘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震慑住了敌人。”

  凭借钢铁意志支撑,两个月后的考核中,弭峰宇以总分796分的优异成绩,成功完成从一名“边缘选手”向“狙击精英”的蜕变,为“临津江突破英雄连”战旗再添新光彩。

  坚毅前行

  “鏖兵八旬锻钢铁,英烈三千铸连魂。”步入五连连史馆,几个遒劲有力的大字映入眼帘。连史馆内,承载着连队铁血荣光的5件实物、79面锦旗、26枚勋章和64块奖牌无声地诉说着那段金戈铁马的历史。铁血连史,构建起官兵们的精神谱系,激励着连队官兵在实战化的道路上坚毅前行。

  2018年11月,连队参加实兵对抗演练。总攻发起前夜,连队受领了突袭“敌”指挥所的任务。为隐蔽意图,上级要求连队徒步行军前进,然而山路崎岖,遍布铁丝网、堑壕等障碍物,再加上突降大雪,气温降至零下20摄氏度,难度系数倍增。

  行军时间紧,官兵就减少衣物和物资,只携带武器提高行军速度;山高路滑,官兵们就在鞋底绑上布条,最终提前到达指定攻击位置,完成伪装潜伏。

  官兵们汗还没消,趴在雪地上一动不动,一阵寒风袭来,都被冻得瑟瑟发抖,有的眼睫毛上结满了霜花。大家像临津江畔的连队先辈那样,坚持一动不动。总攻打响后,连队对“敌”指挥所成功实施突袭。战斗结束,官兵外面的衣服都被冻成了“盔甲”。

  五连官兵血脉中始终激荡着血性豪情,近年来,相继高标准完成了迎接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马里维和、跨区基地化训练等急难险重任务,经过一次次摔打磨砺,官兵战斗精神不断强化,钢铁风骨愈露锋芒。

  2014年3月,连队12名官兵参加迎接首批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任务。班长周晓龙作为排面基准兵,因高强度训练脚踝肿痛,鞋都穿不进去,但仍然咬牙坚持,誓以最高标准迎接英雄回家。

  迎接仪式过程中,伴随着悠扬的《思念曲》,周晓龙双手捧着烈士遗骸棺椁,迈着礼步平稳前进,内心却波澜起伏,“我们接过的不仅是一具具棺椁,更是接过了革命先辈的战斗精神和梦想期望。我们一定不辱使命,不负重托。”最终,他带领所属排面圆满完成任务,个人也荣立三等功。

  2015年5月,连队赴西非马里执行维和任务。面对任务区高温酷热、蚊虫肆虐、恐袭频发的实际情况,连队官兵用钢铁般意志克服各种困难,出色完成了轮换部署、哨位执勤、武装护卫等任务,被联马团誉为“防卫精英”。

  2017年7月,连队担负某课目示范任务。坦克、炮兵、侦察等多兵种力量都加强给一个装甲步兵连,如何协同运用、精准合成,对连队而言是个巨大的考验。为此,全连官兵协力攻关,每天12个小时高强度连续奋战。六班班长刘畅因半月板受损,加上高强度训练,膝盖疼得无法弯曲,为确保完成任务,他打上麻药,咬牙坚持。凭借过硬的战术素养和战斗作风,官兵战术协同日趋娴熟,火力运用愈加精准。演练当天,各模块编组密切协同,新体制释放出新效能,“临津江突破英雄连”改革重组后实现换羽新生。

  海洋 安东海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接过志愿军先辈的枪
责任编辑:高秀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