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我们还有哪些差距

发稿时间:2020-09-12 08:57:47 来源: 检察日报

  本报天津9月11日电(全媒体记者邱春艳)“从卷宗看还有一些瑕疵,这说明还没有以求极致的精神来办案!”……9月10日至11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率最高检调研组一行到天津检察机关调研。9月10日上午,刚下火车,调研组一行便“直扑”基层——河西区检察院调研阅卷。

  在河西区检察院,张军与一同调研的天津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赵飞,天津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宫鸣用了整整一上午的时间阅卷。

  阅卷后,张军对河西区检察院的案卷管理工作和通过案卷体现出来的办案能力水平给予了肯定,同时也当场“挑刺”,提出整改要求。

  通过阅卷,张军、赵飞和调研组人员还发现了一些涉及司法检察政策的共性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张军与一线办案人员深入交流,提出办案要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相统一的更高要求,而绝不是有法律依据,没有违法就可以。那是底线,绝不能突破。他进而要求:“新时代,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有了更高的期许,如果没有更高的政治站位、没有正确的司法检察政策考量,只是满足于不违法,一捕了之一诉了之,不区别每个案件的具体情形,那就是机械办案、办机械案,怎么能担得起新时代共和国检察官的重任?解决这些问题,需要更强的司法能力、更高的政策水平,因为每个案件的具体情况都不一样!”

  当天,河西区检察院正与河西区教育局签署关于进一步落实“一号检察建议”的会议纪要,张军向前来签约的教育局负责人了解“一号检察建议”的落实情况,嘱咐河西区检察人员要和教育部门等加强沟通协调,共同促进“一号检察建议”的落实,合力护佑“祖国的未来”。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听取调研阅卷情况报告后,旗帜鲜明地指出,检察司法办案,遵循文本法,还要遵循“内心法”——就是人民的利益,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感受,而不能仅仅是形式上“依法”就可以了,并对办案中发现的当事人遇到的特殊困难,当即指示有关领导同志要关心,去过问,解决好。

  “最高检调研组一行十分务实,这次座谈主要是向代表委员问计求策,赞扬的话不讲,请大家主要提意见!”当天下午,调研组一行在天津市检察院考察抗疫办案、了解该院科技强检工作后,与7名在津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一同听取天津检察工作情况介绍并座谈。座谈伊始,担任主持人的赵飞在开场白中讲清楚了最高检调研组的“来意”。

  “希望更加重视发挥律师在维护公平正义中的作用”“要加大羁押必要性审查力度,下大力气解决高羁押率和低取保率问题,真正把‘少捕慎诉’的理念落实在办案中”“建议进一步总结涉科研经费犯罪案件的典型案例,明确罪与非罪的界限,让科研人员安心搞科研”“希望加大预防和打击民营企业内部‘职务犯罪’力度”“最高检推行检察业务数据公开很好,省市县级院也可以推进这项工作”……全国人大代表才华、孔晓艳、周潮洪,全国政协委员卜显和、江浩然、孙昌隆、金永伟提出针对性很强的意见建议后,张军不时插话回应,表示将认真吸纳,落实在具体工作中。

  “涉黑案件法院改变定性数为零,做到这一点很不容易。办其他案件也要有高标准高要求!”对天津市总体检察工作情况,张军给予充分肯定,对一些亮点工作印象深刻。

  “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新时代,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更高了,虽然检察机关总体工作不错,但对标对表党中央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更高期待,还差得很远!”结合代表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和检察办案情况,张军提出三点要求——

  “要把握好讲政治与讲法治的辩证统一。在党的绝对领导下,通过依法公正办案,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厚植党的执政基础,让人民群众从心底拥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这就是讲政治、讲法治!”

  “要把握好法理与情理的统一。‘三个效果’并不是高大上的要求,只要情同此心、换位思考,从当事人和人民群众的感受出发想问题、抓办案,具体案件具体分析,把握好天理国法人情,就是‘三个效果’的要求,就能做到有机统一。”

  “要认真倾听代表委员意见建议,深刻反思有关问题,通过改进检察办案中的问题和不足,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基层基础建设还存在哪些问题?检察官业绩考评落实得如何?9月11日上午,最高检调研组在天津市检察院第三分院旁听一起民事监督案件公开听证后,立即组织召开座谈会,向部分分院和基层院的检察长、一线检察官了解情况、问计问需。

  “主要谈问题。”张军对一位打算按部就班汇报的检察长亮了“黄牌”之后,其他人纷纷调整发言重点,每人不超过5分钟,针对检察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建议。张军不时插话,从顶层设计的视角作出回应,与大家共商下一步如何抓落实。

  “如果基本职能还没落实好,就搞所谓创新,这既是荒了自己的田,也不可能种上别人的地!”对一些偏离职能的“创新”,张军当场泼了“凉水”,要求及时回到检察履职的“正道”上来。

  “员额不是‘铁帽子’,绝不是终身制,对能力素质不胜任的,可以通过业绩考评‘督’上去、‘压’下来!”对基层院检察长反映的员额检察官能上不能下等问题,张军现场支招。

  “问题找不准本身也是问题。不少同志研究问题、思考问题,特别是到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还很不够。当然,问题在下面,根子在上面。这说明市院、最高检还存在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抓落实不够。”听完大家的发言,张军代表最高检调研组作了深刻的自我剖析,并对抓好相关检察工作提出更高要求——

  “要充分发挥‘案-件比’的导向作用,让人民群众感受到质量更好、效率更高的公平正义。‘案-件比’的本质是什么?就是要把‘案结事了人和’做到极致!如果做不到,那就要务实地自我提升,努力跟上!”

  “业绩考评不能等!要以业绩考评为指挥棒,充分考量各个地区和部门的不同特点,科学合理设置考核指标,真正把干多干少、干好干差区别开来,真正把是否将讲政治与讲法治辩证统一融入到检察办案中区别开来!”

  “不用扬鞭自奋蹄。要切实以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抓好各项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有没有落到实处?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和法治要求、法治精神有没有落到实处?检察履职有没有落到实处?只有常自省、多自问,才能真正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落细落具体,才能真正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群众来信七日内回复、三个月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落实得怎么样?”9月11日下午,调研组到天津市检察院第一分院调研,深入了解群众来信来访办理工作、“三个规定”落实情况。

  前不久,最高检党组第一巡视组对天津市检察院及第一、二、三分院党组进行了巡视。目前,巡视整改得如何?调研组专门听取巡视整改工作汇报。

  “对‘三个规定’落实不到位的情况,你们整改的力度还很不够!对这项工作,要从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去认识,院领导要从自身改起,带头抓落实!”听取汇报后,张军严肃指出巡视整改中的不足,并对持续抓好整改提出要求:“巡视整改只有进行时,没有已完成。不能搞应对式整改、形式销号的整改,要努力把巡视整改要求化为日常工作中的自觉遵循,切实做到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

  调研期间,张军与天津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廖国勋,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段春华,市委副书记阴和俊,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邓修明进行工作会谈。

责任编辑:h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