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性侵受害者网络维权难,是“诬告者”的错吗

发稿时间:2020-09-11 06:08: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杨鑫宇 中国青年网

  一般情况下,当你在网上被人欺骗的时候,会是怎样一种心情?烦躁或是愤怒,大概都有可能。没有人喜欢被骗,如果有人成功唬住了你,并因此导致你在事后被事实真相“狠狠打脸”,你多半还是不会轻易接受,而是会顺理成章地迁怒于欺骗了你的人。

  然而,凡事总有例外。最近,一则在网上至少骗过了数十万人的谎言,便让许多被骗的人——包括我在内——心情瞬间复杂了起来。

  与这个谎言造成的影响相比,事件本身的来龙去脉倒是并不复杂。在这场被网民称作“梁颖、罗冠军事件”的迷局中,梁颖和罗冠军这对曾经的恋人,分别是“性侵指控者”与“强奸嫌疑人”。最早,当梁颖带着她对罗冠军的指控走向前台,试图以网络维权的方式引发舆论关注时,不少人都相信了她。由于相关纠纷在一段时间里并未取得实际进展,事件在网上不断发酵,这也使得公众对罗冠军的怒火越烧越旺,让他付出了不小的社会代价。

  然而,9月上旬,这场延烧许久的性侵“公案”却突然急转直下,以一种出人意料的方式,狠狠打了所有支持梁颖维权者的脸。9月4日,罗冠军高调发布“自白”,全面否认了梁颖的指控,并表示自己已经因为对方的诬告“社会性死亡”;9月5日,梁颖一方的代理律师也代表当事人发布了“道歉声明”,表示梁颖“因双方没有处理好分手事宜,才会在网上曝光冤枉罗冠军”。这样的结果,既令人猝不及防,也让许多人将矛头指向了已经成功帮助过不少性侵受害者的“网络维权模式”。

  事件“反转”之后,与此有关的网络舆论迅速出现了明显分化。抛开自始至终站在罗冠军一方的人不谈,仅在一贯支持性侵受害者维权的阵营内部,就出现了三种截然不同的论调。

  第一种论调,果断将此前对准罗冠军的“火力”完全转向了梁颖,认为梁颖为了个人感情纠纷,借助网络舆论发起诬告的行为,是对性侵受害者“网络维权模式”的一次重大打击,只会让那些真正需要维权的受害者处境越来越难。

  第二种论调则认为:从以往的数据来看,相比于诬告或错告,确有其事的性侵事件,在同类维权案例中所占的比重明显更高,因此,公众没有任何理由因为一个梁颖的出现,就改变对性侵受害者网络维权的态度,转而站到另外一边。

  相比之下,第三种论调在是非判断上显得有些“温吞”,却把讨论推广到了更宏观的层面之上。这种论调认为:与其讨论梁颖的做法会对性侵受害者的网络维权之路造成何种影响,不如从根子上反思:性侵受害者为何总是要借助网络舆论维权,我们对此又是否有什么更好的解决办法?

  不卖关子,我就是这种“温吞”论调的认同者,而这也正是我在“被骗”之后感到“心情复杂”的原因。

  从人之常情的角度看待此事,我无疑遭到了梁颖的欺骗,因此有充分的理由感到愤怒。但是,当我回过头去审视自己当初选择相信梁颖的理由,我却发现:我的相信本来就与对方指控的可信度无关,而完全是一种基于个人道德的“策略性选择”。

  在我看来,相比于“错信”一个诬告者,让无助的女性申冤无门显然是更恶劣的后果。因此,我才甘冒犯错的风险,带着倾向性去支持那些试图在网上维权的性侵受害者。但既然是策略性选择,就意味着我的判断绝不会永远正确,“错信”是迟早会发生的事。因此,我没有资格把责任全都推给“骗”了我的指控者,而只能承认:在这种网络维权的模式之下,不论对“错信”诬告者的我们,还是对蒙受污名的被诬告者而言,这都是永远无法彻底规避的代价。

  更何况,相比于我们这些只需要赌上一点个人信誉的支持者,那些不得已走上维权道路的受害女性,又何尝不需要为此付出更大的代价呢?一直以来,性侵受害者在网络维权时,为了在“舆论公堂”上换得公众的信赖,维权者免不了要遭受一些质疑、侮辱、凝视与骚扰——就像古时告状“滚钉板”,他们今天在网上维权时,无异于要滚过一道长长的“赛博钉板”。

  今天,面对梁颖的诬告,不少曾经支持她的人都愤怒地声称:梁颖这是在给未来维权者的“赛博钉板”上“钉钉子”——然而仔细想想,这道“赛博钉板”上的千百根“钉子”,又有几根是由梁颖这样的个案“钉”上的呢?网络舆论确实可以在一些情况下主持公道,但网络舆论同时也具备所有现实社会固有的偏见。社会对女性的隐性歧视,对弱势者的求全责备,乃至于普通人在匿名面具背后发泄恶意的冲动,都是网络维权者不得不面对的敌意。

  从这个角度上看,对性侵受害者而言,若不是因为实在没有更好的办法,网络维权显然不是一个理想的渠道。对此,相比于在梁颖和罗冠军之间这点问题上反复争吵,真正关心性侵受害者(以及可能的诬告受害者)的人还应思考:如何才能在这道鲜血淋漓的“赛博钉板”之外,为需要维权的人开辟一条更光明、更平坦的康庄大道?

  对此,我们要寻求社会的解决方案,在现实空间为性侵受害者营造更好的社群支持;我们要寻求政策的解决方案,鼓励有关部门加强性侵防治与惩治措施;我们要寻求法治的解决方案,降低性侵案件的取证举证难度,使得受害者不用在网上唤起舆论,就能让相关案件顺利提堂……所有可能的解决方案,都等待着更多有识之士参与讨论,从而切实推动相关领域的社会进步。

  在个案上判断是非,似乎很能体现判断者的正义。但说穿了,这种人人可作的判断终究是廉价的——为需要帮助的人化解现实困境,才是更困难也更有意义的事。如今,既然舆论已经被这起事件唤起了兴趣,我们还应珍惜可贵的讨论空间,激发社会大众对“性侵维权”本身的关注,而不是在无关痛痒的地方浪费时间。

原标题:性侵受害者网络维权难,是“诬告者”的错吗
责任编辑:任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