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又见“先生”站C位:江苏省委书记与教师合影主动让到后排

发稿时间:2020-09-10 11:54:00 作者:林元沁 来源: 新华日报社微信公众号“北京西路瞭望”

  善之本在教,教之本在师。

  教师是阳光下最光辉的职业。今年教师节前夕,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又一次邀请部分教师代表座谈,向他们致以节日问候。

  “瞭望君”注意到,在此前的座谈会、表彰大会等公开场合,教师、科研工作者、医务工作者都曾被请到前排。把中心位的特殊关爱留给这些最可爱的人,已成为人们喜闻乐见和津津乐道的美谈。

  从9月9日现场的这张大合照来看,第一排所站10人不出所料清一色也都是参加座谈会教师代表,几位省领导则站在了教师代表的后排。现场的参会人员告诉“瞭望君”,合影时,娄勤俭书记还特意把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让到后排的C位。这个举动,不仅凸显了对教育的重视,某种意义上也是对教育工作者赋予了更多责任、寄予了更高期待。

  这不免又让人想起,前年的教师节以及前不久的“医师节”前夕被网友热议的两张合影照片。

  “瞭望君”觉得,人们热议C位的同时,更多的是透过这样的站位变化,欣喜于这些最可爱的人们所受到的满满尊敬和重视,也感动于这样温馨的正能量。

  站在C位,因为他们值得被重视。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教师和医生被称作先生,这是对知识的尊重和文明的传承,习近平总书记更是希望教师成为塑造学生的“大先生”。

  江苏自古以来崇文重教,教育事业一直走在全国前列,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人才。办好教育的关键少数再教师,省委、省政府一直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非常重视教师队伍建设。“瞭望君”注意到,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也曾多次在调研和公开场合提及要重视教育、关爱教师队伍。

  这些年教师节的前夕,娄勤俭几乎都要邀请教师代表到座谈会上来畅所欲言,听听大家的心里话,谈谈工作中的酸甜苦辣,讲讲对教育工作的意见和想法。

  “努力实现学生学习快乐、教师从教幸福、家长放心信任、社会普遍认同,江苏真正成为国家教育现代化建设的排头兵、各方面优秀人才的聚集区、人人向往就学创业的理想地。”在去年5月16日召开的全省教育大会上,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关于教育的“暖心话”,一如既往,直抵人心。

  去年9月9日,第35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娄勤俭特地走访了南京大学、南京外国语学校、南京市小营小学,看望慰问广大教师,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全省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问候和崇高敬意。

  今年7月份,娄勤俭就教育工作进行专题调研时强调,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关系千家万户和国家、民族未来,要以真挚的人民情怀,把教育这一最大民生实事办得更有质量、更有成效,推动江苏教育事业迈上一个新台阶。

  教师“一个肩膀挑着孩子的未来,一个肩膀挑着民族的未来”。特别是在今年疫情影响之下,广大教师也是这场大战大考的参战者,承担着疫情防控和复学复课两个战场的双重责任,作出了积极贡献。

  教师群体为何值得用心尊敬,娄勤俭还在在座谈会上谈了让他印象比较深的有这样几件事:

  一是坚持“停课不停教”,度过了一个“加长版寒假”和“史上最短暑假”,工作量一点也没有少;

  二是有序推进复学复课,各类学校教学秩序基本恢复正常,没有发生一例校内感染;

  三是圆满完成中高考任务,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四是援鄂医务人员中,有相当一部分本身也有教师的身份,直接投身湖北保卫战和黄石保卫战。

  在今年这样特殊而困难的情况下,江苏教育工作还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确实离不开这样一支过硬的教师队伍的奉献。

  座谈会上,娄勤俭指出,教育本质上是面向未来的事业,要解放思想、把握规律,大力推进教育现代化,不断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人民群众期盼。

  一是把握时代发展的规律,着眼于构建现代化教育体系,适应社会发展对人才的多层次需求,继续深化教育改革,切实提升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和特殊教育整体发展水平,让江苏为民族振兴、国家富强提供更多高水平人才。

  二是把握人才成长的规律,对不同年龄、不同阶段的学生作深入细致研判,因材施教,按规律育人,真正让学生们得到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三是把握内外部形势的变化,关注国际国内形势变化给教育工作、大学毕业生就业等带来的新问题新挑战,研究对策举措,加强工作统筹,确保教育事业发展行稳致远。

  如何更好地激励和关爱这支队伍,娄勤俭很是关心,他表示要更加用心用情关爱老师,赓续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坚定不移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更加重视教师队伍建设,让教师更受尊重、更有尊严,有更好的工作和生活保障、更好的发展环境。

  “我们不能让教师只在教师节这一天才被人们记起,要让教师在江苏时时处处都得到尊重和关爱。”娄勤俭的一番话让在场的教师代表感到暖心,他也激励在座的各位和全省广大教师、教育工作者在今后的工作中,始终践行总书记提出的好老师标准,潜心教书、精心育人,为党和人民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座谈会上,来自省内高校、职业院校、中小学校、幼儿园以及特殊教育领域的优秀教师和基层教育工作者代表,畅谈工作中的收获和快乐,分享感人的教学故事、丰硕的科研成果、独特的教学经验。有的表示要用“匠心”育“工匠”,围绕办好新时代思政课、着眼学生成长提高办学品质、开启儿童创想教育之旅、做好乡村幼教工作、为残疾儿童提供最适合教育等畅谈了感受和体会等。娄勤俭认真听取发言,并不时回应所提问题,与大家讨论交流。

  (原题为《又见“先生”站C位,江苏省委书记为何格外重视他们?》)

责任编辑:h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