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印军越界开枪 专家:打破中印边境45年无枪声纪录

发稿时间:2020-09-08 13:23:31 来源:环球时报热点 中国青年网

  【环球时报-环球网记者郭媛丹】8日凌晨,解放军公布印军于7日再次非法越线,并在行动中悍然对前出交涉的中国边防部队巡逻人员鸣枪威胁的事实。清华大学国家战略研究院研究部主任钱峰8日对《环球时报》表示,最新事态说明印度“以压促谈”的思路不仅没有变化,而且出现了“以武逼谈”的趋势,若印方继续推高紧张局势,届时局势也将会从量变发展到质变,不排除进一步增大未来两国边境爆发更大冲突的可能性。

  解放军西部战区新闻发言人张水利大校指出,9月7日,印军非法越线进入中印边境西段班公湖南岸神炮山地域。印军在行动中悍然对前出交涉的中国边防部队巡逻人员鸣枪威胁,中国边防部队被迫采取应对措施稳控现地局势。

  清华大学国家战略研究院研究部主任钱峰8日对《环球时报》表示,印军首先开枪挑衅,严重违反1993年和1996年两国签署的两个边境协定,背弃了双方在近期会晤中达成的一系列共识,打破中印边境45年来没有枪声的纪录,也打破了双方边防部队长期保持的默契,影响十分恶劣。

  这件事发生在中印防长会晤两天之后,4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与印度防长辛格在莫斯科进行会晤。双方都表达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加强对一线部队管控,尽快实现一线部队全面脱离接触,避免采取使局势升级或复杂化的举措,维护中印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

  钱峰表示,这说明印度前期“以压促谈”的思路不仅没有任何变化,而且开始摆出了“以武逼谈”的架势。此外,近期印度疫情继续肆虐,经济断崖式下落,印度一线部队面临的后勤、士气、天气等压力还在增大,不排除印方急躁鲁莽心态接下来还会更加强烈。

  对于印军在中印边界频频“挑火”举动,钱峰认为,问题关键在新德里高层,一线部队行动是对高层思路的贯彻,如果说加勒万河谷爆发冲突时还有一线部队指挥官莽撞行事的个人原因,现在经过这么长时间的管控,一线部队不会再出现敢于擅自行动的可能。钱峰表示,若印方继续推高紧张局势,届时局势也将会从量变发展到质变,不排除进一步增大未来两国边境爆发更大冲突的可能性。“印度某些人一厢情愿觉得似乎局势可控,到头来可不要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一线印军开枪逞能 离被消灭就不远了

  中国西部战区发言人北京时间星期二凌晨表示,非法越线进入班公湖南岸的印度军队向前出交涉的中国边防部队巡逻人员鸣枪威胁,中国边防部队被迫采取应对措施稳控现地局势。发言人指出,印军的行径性质十分恶劣,中方提出包括印方立即撤回越线人员、严肃查处鸣枪挑衅人员等严正要求。

  众所周知,中印边境地区之所以保持了40多年的大体平静,其间虽发生过两军对峙,但没有酿成严重战斗,就是因为双方都遵循了不在冲突中开枪的规约。两国军人今年6月发生了械斗并导致伤亡,然而直到那时双方仍然没有开枪。

  印军星期一向中国军人鸣枪威胁,这是在宣告边境地区不开枪的规约作废了吗?如果是的话,那么中印就要准备共同迎来边境地区血雨腥风的新时期。

  近来印度方面围绕边境摩擦有一些嚣张的表现,整个印度的舆论很不冷静。比如印方公然炫耀抢占了班公湖南岸的两个制高点,并且宣称将中国军队置于了印军步枪的射程之内。另外印方一再以中印整体外交关系相要挟,其心理明显是认为印度在中印外交关系中占有主动性,北京有求于新德里。

  6月中印军队在加勒万河谷发生致命性械斗后,莫迪政府曾在舆论压力下表示将是否使用枪支的权力下放给一线部队。之后莫迪和国防部长辛格先后前往边境视察。不能不说,印度至少在舆论层面被民族主义悲情和战略上的妄自尊大裹挟,处在进一步挑衅中国的跃跃欲试状态。

  我们必须在此严厉警告印方:你们越线了!你们的一线部队越线了,你们的民族主义舆论越线了,你们的对华外交政策越线了。你们在对中国军队和全体中国人民进行不自量力的挑衅,你们正在悬崖边上笨拙地倒立逞能。

  印度的民族主义势力需要想一想,如果中印军队改变在边境地区处理分歧的逻辑,把“枪”放在最前面,那么他们在班公湖南岸抢占的两个“制高点”能有什么作用?现代军事冲突里还有多少“制高点”的位置?另外,究竟印度的“枪”多,还是中国的“枪”多,印度的军费有多少,中国的军费又有多少,印度人算不过来吗?

  坚持不在边境地区使用枪支原则,这是人民解放军和中国国家的一份善意,力量强大的一方只有理性,而不会有软弱,印度民族主义分子们作为没有见过世面的井底之蛙,需要补上围绕道义ABC的这一课。

  中国不希望中印边境地区开战,如果印方误读中方的善意,妄图用开枪震慑解放军部队,他们必将引火烧身,中方决不会为了避免战争而向他们妥协。如果印军一线部队继续鲁莽地使用枪支,他们必须准备面对在军事冲突爆发情况下就地被消灭的危险。规则是印度先破坏的,印度应权衡好,冲突的后果责任在印度一边。中方在做和平解决边境纷争的努力,但这个国家的军队显然做好了一切准备,热爱和平的人民将支持解放军为维护国家领土完整采取任何行动。我们已经对印方仁至义尽了,我们会用行动纠正印方一些势力对中国国家意志的误读。

   (原标题:印军悍然越界鸣枪挑衅 专家:打破中印边境45年没有枪声的纪录)

责任编辑:hz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