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厦门生物医药港防控疫情显担当

发稿时间:2020-09-03 05:42: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陈强 林艺萍 中国青年网

  “从正月初三到现在,我们部门每天两班倒生产。”厦门安普利生物工程有限公司仪器生产部经理曾波告诉记者。曾波大学毕业后在这家公司工作了12个年头,从研发工程师做到部门负责人,“从来都没有这么忙过”。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该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全自动核酸提纯及荧光PCR分析系统供不应求。“最近我们的技术人员刚从新疆调试设备回来,又接到了香港的订单,可我们要一个多月后才能供货。”曾波说,尽管他们已经开足马力,但是一天也只能生产一台。今年上半年,该公司产值已翻了一番。

  安普利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所在的厦门生物医药港是福建省、厦门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核心区,2019年在科技部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发布的全国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综合竞争力榜单排名全国第13位,现有企业总数351家,2019年实现产业规模219.91亿元,已形成涵盖医疗器械、生物制品、化学药品、高端保健品的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全球第一支上市的戊型肝炎疫苗、全球纯度最高的硫酸氨基葡萄糖、首支获批的国产宫颈癌疫苗等均出自厦门生物医药港。

  据厦门海沧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产业对接部业务经理黄伟滨介绍,在防控新冠肺炎阻击战中,厦门生物医药港有37家企业在防护、消杀、检测等产品的研发、生产方面充分发挥了全产业链保障能力,不仅为厦门本地防疫工作赢得了主动,还为湖北防疫主战场提供了有力的支援。

  安邦(厦门)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体外诊断产品的研究、生产、销售和服务的企业。疫情来袭,此前从事呼吸道病原体核酸检测试剂开发的安邦研发团队迅速转向新冠病毒核酸快速检测项目的攻关。他们先是与厦门市疾控中心合作进行临床阳性样本初步验证,然后到武汉的3家医院开展临床验证工作。

  “2月25日,我们一行3人驱车抵达武汉时挺害怕的。后来看到一线的医务工作者都在夜以继日地工作,我被他们感动着,很快就觉得没有什么可怕的了。”领衔该项目的80后女研究员雷洋回忆说。

  经过一个多月的攻关,安邦(厦门)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新冠病毒2019-nCoV核酸检测试剂盒(杂交捕获免疫荧光法)获得国家药监局批准上市。据雷洋介绍,该产品属于新冠病毒核酸快速检测系统,45分钟左右可以出定性结果。配套仪器体积较小,便于携带,可对新冠病毒核酸进行现场即时检测,“解决了检测难、检测时间长、检测设备量不够等问题”。

  而在以心血管检测仪器研发生产为主的厦门安氏兄弟科技有限公司,从农历大年初一开始便全力加紧生产额温枪。总经理王超文带头,工人们也纷纷放弃春节假期复工复产。负责检测的李白琼说,面对突如起来的疫情,春节加班是迫不得已的事,也是义不容辞的事。“危难时刻,每个人都应该尽己所能才踏实。”

  为了保障防疫物资生产,作为厦门生物医药港建设、管理、运营平台的厦门海沧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和海投物业公司同样火力全开。“我们从农历大年初一开始,就着手协调各相关单位,为园区防疫企业提前复工提供全方位的保障。”黄伟滨介绍说,在园区企业返工人手不足时,我们公司的员工直接冲向第一线,参与包装、装卸等工作,有的园区管理员从春节开始值班到6月中旬,没有休过一个周末、一天假期。

  黄伟滨告诉记者,在厦门生物医药港涉及疫情防控物资生产的37家企业中,有检测试剂生产企业16家、口罩生产企业6家、防护服生产企业3家、红外体温计生产企业两家、护目镜生产企业6家、消杀产品生产企业4家。据不完全统计,在疫情防控形势最紧张的2月,艾德、大博、宝太、安普利等一批企业自发捐赠了包括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检测仪器、口罩、防护服、护目镜、医用手套、防护面罩等一系列防疫物资,共计金额近3000万元。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陈强 通讯员 林艺萍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厦门生物医药港防控疫情显担当
责任编辑:高秀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