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善用数字经济平台 打通国内大循环

发稿时间:2020-09-02 05:42: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姜恒 中国青年网

  8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南海主持召开的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指出,要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要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个战略方向,扭住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使生产、分配、流通、消费更多依托国内市场,提升供给体系对国内需求的适配性,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经济带来巨大冲击,全球供应链被切断,国内需求与供给受到压抑;而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导致中国国际贸易环境形势严峻。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之下,中央提出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打通国内大循环,涉及生产、分配、流通、消费等各个环节,但说到底,当务之急还是扩大内需、刺激消费。这是当下中国供给侧结构改革的着力点,也是新的国内国际经济环境下的重大命题。疫情让我们看到了互联网数字经济的强大势能,也让我们看到数字经济对打通国内大循环,拉动内需、促进消费的重要意义。

  以新电商平台拼多多为例,前不久,刚刚发布的2020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拼多多年活跃买家数超6.8亿,较去年同期增长2亿,且较一季度也增长了5500多万,创造了上市以来较大单季增长。专家认为,当前全球经济下行压力下,拼多多二季报有如此表现,说明双循环的内循环潜力巨大。

  数字经济本身带来的高效率与高品质服务,也会产生新的增长点。疫情期间,接触式消费受到极大抑制,而借助电商平台的非接触消费大受欢迎。凭借拼多多、京东、淘宝等电商平台强大的供应链与服务品质,即便遭遇了疫情,很多人的生活也没有受到太大影响。这种高效率、高品质的服务,进一步培养了消费者的消费习惯,使他们更乐意在互联网平台购物,这也会间接扩大消费。与此同时,农村电商发展迎来电商平台直面农村消费群的窗口期,新用户增长最快的地方还是在农村,在拼多多、阿里巴巴等电商平台的培育下,城里人都已习惯电商服务,谁将来占领农村市场,谁将是最后赢家。这些,都是打通国内大循环的关键节点。

  中国数字经济的一大特点是模式创新,几乎每一次模式创新,都会培养新的消费形式与消费需求,为扩大消费提供增量。疫情发生以来,这种模式创新的经典案例是直播带货。直播带货是典型的数字经济场景,其之所以能扩大消费,在于其独特的商业模式:场景化的直播带货本质上是一种唤醒式消费,将潜在消费需求充分挖掘,最终形成真实交易。这种数字经济模式大大削减了交易的前置环节,反过来也会大大刺激消费。

  数字化已与中国经济发展的进程须臾不可分离。实际上,打通国内大循环,充分发挥数字经济的效用,本就内置在中央关于“双循环”的部署当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快推进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新的增长点、增长极。所以,加快培育增长新动能,推动消费领域新变革,要充分利用数字经济,拉动国内消费。

  扩大消费是打通国内大循环的重要落脚点,凡有利于扩大消费的手段与模式,在中国高质量发展道路上,都应该充分利用,并大力挖掘。疫情检验了数字经济的巨大潜力,在统筹兼顾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的背景之下,继续利用数字经济平台促进消费,也当成为促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的共识。

  姜恒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善用数字经济平台 打通国内大循环
责任编辑:高秀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