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鲁迅说,出版只能由亚东图书馆

发稿时间:2020-09-01 06:03: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蒋肖斌 中国青年网

  鲁迅一生说过很多话,多到后人难辨真假,甚至还有一个搜索系统专门用来查这句话到底是不是鲁迅说的。而像“出版只能由亚东图书馆”这样很像广告带货的话,却真的是他说的。全句是,“我以为许多事是做的人必须有一门特长的,譬如标点只能让汪原放,做序只能推胡适之,出版只能由亚东图书馆”,出自《鲁迅全集》第三卷《华盖集续编》。

  8月末,北京商务印书馆的涵芬楼,举办了一场“亚东图书馆遗珍——陈独秀、胡适重要文献特展”,展出9种重要文献,包括目前最完整的《胡适留学日记》手稿、陈独秀《序》、胡适《跋考证(一)(二)》以及胡适与友人往来信札等。

  纸张不会说话,但不妨碍我们去寻找那个100多年前的小小的出版社。

  20世纪初的上海是中国的“文化出版与传播中心”。1913年,现代出版发行家汪孟邹在上海创立亚东图书馆,其前身为安徽第一家新式书店——安徽科学图书社,在陈独秀等人的积极推动下,书店迁至上海。刚到上海时,汪孟邹在现在的福州路一带租了一个小房子,只有一层楼,外面挂了一个洋铁皮的“亚东图书馆”招牌,就算开张了。但很快,这里就成为新潮思想与进步文化的活跃地。

  《胡适留学日记》是民国五大日记之一,记录了他在留美期间的社会见闻、对时代的困惑与思考。而网络流传的“打牌”段子,更让这份日记家喻户晓。但很少有人知道,《胡适留学日记》最早是由亚东图书馆以《藏晖室札记》为名,于1939年整理出版。此后,才有商务印书馆、安徽教育、湖南岳麓书社等多家出版社依照“亚东版”,以《胡适留学日记》为名重印出版。

  展览展出的《胡适留学日记》,都是胡适亲笔手稿,18册,50余万字。作为一个历史八卦爱好者,我看到了一篇《归娶记》。文中明确记载了胡适1917年12月16日离京回绩溪,迎娶江冬秀的始末。其中有对江冬秀的第一印象、婚礼的参加者、行礼次序、演说,甚至结婚礼堂的平面图。胡适也在文中表达了婚姻观和对中国传统家庭制度的态度。

  好了,胡适大家都认识,那汪原放是谁?

  他生于1897年,是汪孟邹的侄儿,13岁时就进入安徽科学图书社当学徒,1913年跟随叔父到上海亚东图书馆,逐渐成长为骨干编辑。他是胡适的粉丝,特别赞同《论白话》《论标点符号》等论述,又受英文图书版式的启发,于是开创了新式标点古典小说的先河。1920年,标点、分段本《水浒》由亚东图书馆出版,瞬间就成了畅销书。所以,“标点只能让汪原放”。

  作为一个出版人,也是商人,汪孟邹非常擅于策划,而且实现了市场和思想的完美结合。陈独秀和胡适都是他的安徽老乡兼好友。每当囊中羞涩要向出版商贷款,陈独秀就去亚东图书馆坐几个小时,直到汪孟邹主动问他是不是缺钱,然后拿钱让他带走——这种关系就特别好。

  1923年,中国现代哲学史上有一个著名的论战——“科学与人生观”,被梁启超誉为“替学界开一新纪元”。三大派别——玄学派、科学派、唯物史观派,展开了激烈交锋,中国重要的思想家几乎全部下场,论战文章字数高达“煌煌二十五万”。而在亚东出版社出版的《〈科学与人生观〉序》中,汪孟邹把陈独秀和胡适两个老朋友引斗到一起,造成一波三折的论战。出版社这场古灵精怪的策划,很是博足了时人的眼球。

  而最能体现鲁迅那句广告语的事件,当属亚东版《红楼梦》的出版。

  1920年12月,亚东版《红楼梦》(标点自然也是汪原放的手笔)即将付梓,准备发预售广告,邀请胡适代撰一篇考证或新序,这就是后来的《红楼梦考证》。《红楼梦考证》将红学的考证内容限定在作者、版本、时代三个方面,得出《红楼梦》是曹雪芹“将真事隐去”的自传结论,自此开启红学研究的新时代,俗称“新红学”。

  这让过往红学的代表人物蔡元培难以接受,他在自己考证《红楼梦》的研究《石头记索引》第六版中,表达了对胡适观点的不认可。随后,胡适又发表《跋考证》一文,其中含“答蔡孑民先生的商榷”,直言蔡元培所用方法过于守旧。就这样,两大学者就《红楼梦》不同的研究视角展开了一场轰动一时的论战。论战并无结果,但思想的火花闪耀夺目。

  据不完全统计,40年间,亚东图书馆约出版300种书,多以皖籍人士(毕竟老板是安徽人)的著述为主,兼及友人著作。其中以陈独秀的《独秀文存》、胡适的《尝试集》和高语罕的《白话书信》最为畅销。

  在整个民国出版史上,亚东图书馆的出版量不算大,但为新文化书刊的出版出了相当大的力。1919年恽代英办武昌“利群书社”、1920年毛泽东办长沙“文化书社”,当时由陈独秀做担保,向亚东图书馆贷款。

  1953年,亚东图书馆歇业,几乎同时,汪孟邹病逝于上海。而我第一次看到这些手稿,知道亚东图书馆,是在这个展览中,时隔67年。坦白地说,我很想找找胡适的“打牌”日记,不过泛黄纸张和相片上,笔力依旧,已不见当初少年。

  蒋肖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鲁迅说,出版只能由亚东图书馆
责任编辑:高秀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