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张辉泽:带领乡亲把百香果变成致富“金果果”

发稿时间:2020-09-01 06:00: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王新钰 王晨 中国青年网

扫一扫 看视频

  返乡创业两年多来,24岁的张辉泽带领乡亲将百香果变成了致富的“金果果”。

  出生于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贞丰县一个小山村的张辉泽是村里为数不多的大学生。2015年,他独自坐了两天两夜的绿皮火车来到辽宁民族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求学。2018年,他毕业回乡与合伙人成立农民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踏上了绿色种植的创业之路。目前,张辉泽除了种百香果还种牧草和甘蔗,合作社年销售额达到100万余元,带动当地100余户农户增收。

  梦想帮乡亲过上好日子

  在校读书时,张辉泽担任副班长和团委宣传部干部,积极参加学校的各项活动。通辽库伦旗的银沙湾、塔敏查干沙漠、阜新的博物馆,以及周边农村都留下了他的脚印。

  张辉泽萌生返乡创业的念头源于他2017年在家乡实习的经历。张辉泽发现家乡皎贯村里很多年轻人为了生计都选择外出打工,不少土地就此撂荒。

  “能不能把这些闲置土地利用起来呢?”张辉泽创业的心思活了起来。当时,政府倡导产业脱贫,大面积推广产业种植,张辉泽认为自己赶上了政策红利的机会。起初,他“回乡种田”的想法并未得到家人的支持,很多亲戚朋友也不理解。张辉泽用了近一个月的时间做通了父母的思想工作。

  张辉泽说,生养他的这片土地朴实厚重,但也贫穷落后,“我依靠自己的努力,还有父母乡亲的支持与帮助,才考上大学走出了小山村。作为村里为数不多的大学生,我想用知识技术帮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

  在他看来,这不仅是自己的创业机会,也是家乡发展的机会。他的家乡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非常适合种植热带水果。了解到百香果种植周期短、当年就有收益的特点,经过深思熟虑,张辉泽决定种植百香果。

  “百香果称果汁之王,百香百味,对人的身体也非常有好处。”他说。

  张辉泽从银行贷款5万元,和合伙人成立了种养殖专业合作社,流转了近160亩土地,带领村民们一起种植百香果。

  “门外汉”成了种植能人

  万事开头难。“创业第一年,遇到一场雪,百香果苗大部分被冻死,这一年完全没有收入。”张辉泽坦言,创业初期,由于缺乏种植经验与管理经验,作为农业“门外汉”,他走了不少弯路。

  一心想要在农村做出一番事业的他并没放弃,而是不断钻研百香果的种植技术。为此,他多次到广西考察学习,在网上下载了各种有关百香果种植的资料,专门研究百香果抗旱、御寒、追肥、剪枝等技术。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张辉泽逐渐摸清了种植百香果的门道,成了满腹农经的种植能人,还能为村民提供免费的技术指导。

  张辉泽有一个“绿色梦”。纯绿色种植,不使用农药,不使用任何化学添加剂,连除草都是使用人工。绿色,是他发展种植业的底色。

  为了保证水果品质,张辉泽严格把控种植的各个环节。合作社种植的百香果坚决不使用农药,坚持手动除草,施农家肥,产的百香果个大、品质好,很快得到消费者的认可,客户从无到有,由少到多,合作社的百香果销路越来越广。

  如今,合作社的百香果种植逐步走向规模化、专业化。张辉泽开始投入多样的种植项目,扩大种植面积,种植皇竹草、甜象草、红象草等牧草,还有甘蔗。

  皇竹草可以作为猪牛马羊、鸡鸭鱼鹅等动物的饲料,不仅节约养殖成本,也能大大提高畜禽的肉质口感。“我们种植的牧草是绿色无污染的,很多地方都没有这种牧草,我们主要是卖草种。”张辉泽凭着自己独到的眼光,逐步成为村子里有头脑的种植能人。

  打造一条绿色产业链

  在合作社,张辉泽负责管理、运营、销售等方面的工作。合作社坚持使用村里的闲散劳动力,农忙季节每天用工20人以上,村民不仅可以获得土地流转费的保底收益,还可以就近务工增收。在张辉泽的努力下,越来越多的村民过上了好日子。

  因缺乏劳动技能而没有经济来源的贫困户朱正分,原来仅靠几亩土地维持生活,“加入了合作社以后,农忙时,我不用去外面打工每天就能挣120元,年收入可以达到3万元。”朱正分乐开了花。

  今年的疫情让百香果的销售受到影响。张辉泽放慢了扩种进度,开始琢磨新的销售模式。“之前我们靠的是传统的销售模式,批发商和中间商从我们这里拿货。想要打造自己的销售渠道,单靠传统的销售模式是行不通的。”张辉泽开始尝试做电商,打算通过抖音、快手平台以及朋友圈销售百香果。

  单一的产业不能带动更多的人,张辉泽希望能够打造一条绿色产业链。他是这样规划的:把百香果深加工做成饮料,提高百香果附加值,带动更多的村民就近就业;开办一个大型养殖场,养猪和牛;用牧草喂养畜禽,再用畜禽粪便给百香果、甘蔗和牧草施肥;打造一个山村农家乐,把家乡发展成为创业村和旅游村。

  “创业让我经历了很多坎坷,但我获得的是学习的过程,锻炼了能力、获取了经验,这是一个乐趣颇多的过程。”这是张辉泽的感悟。

  通讯员 王新钰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晨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张辉泽:带领乡亲把百香果变成致富“金果果”
责任编辑:高秀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