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为什么大地春常在:抗美援朝珍贵文物背后的故事

发稿时间:2020-08-31 15:34:00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国青年网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这首激昂雄壮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在70年前被不断唱响,鼓舞着千万志愿军将士奔赴朝鲜战场。

  “《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谱曲手稿是我们藏品中最宝贵的文物之一。”抗美援朝纪念馆副馆长张校瑛告诉记者,许多人不知道,它的词作者其实是一位志愿军战士。

  这首战歌原本是一首出征诗。志愿军炮兵第1师第26团5连指导员麻扶摇在入朝作战的前一晚,趴在煤油灯下连夜赶写出这首诗,之后在战士中广为流传。1950年11月,曲作者周巍峙读过这首诗后,被它的豪迈气概所感动,仅用半小时就完成了谱曲。最初,歌名选用了诗的最后一句“打败美帝野心狼”,后来改成了现在的名字。

  70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中朝边界,抗美援朝、出国作战。在敌我力量极其悬殊的对比下,志愿军历经两年零九个月的浴血奋战,赢得了这场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正义之战的最后胜利。今天,我们仍然能从一件件文物中读出不畏强敌的英雄气概和同仇敌忾的爱国精神。

  一抔从上甘岭带回来的沙土

  在位于辽宁省丹东市的抗美援朝纪念馆展厅中,摆放着一件特殊的展品:一抔从上甘岭带回来、混杂着弹壳的沙土。

  据张校瑛介绍,上甘岭战役持续时间之长、战况之惨烈,使得在地上随手一抓,都能找到十数枚弹壳和炮弹残片。凯旋的志愿军战士带回战场上的沙土,用来纪念这场可歌可泣的战役。

  上甘岭战役中,志愿军持续鏖战43天,敌我反复争夺阵地达59次。志愿军第15军编撰的《抗美援朝战争战史》中提到,危急时刻拉响手雷、手榴弹、爆破筒、炸药包与敌人同归于尽,舍身炸敌地堡、堵敌枪眼等,成为普遍现象。

  95岁的志愿军老战士曾志宙回忆,在上甘岭的阵地争夺中,敌军炮弹倾泻下来,他的耳膜被震破,如今只有右耳能听见一丝声响。“只记得炮弹满天飞,杀敌声不断,持续了几天几夜,地上一片焦土。战士们高喊‘冲啊’,击退了敌军的一次又一次进攻!”

  一抔沙土饱含着“钢少气多”的革命志气。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博士生导师齐德学认为,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宣示了中国人民不信邪、不怕压的精神和气魄,中国的国威、军威得以在全世界树立。“从这场战争中,我们寻求和总结出了制胜之道,那就是从精神上压倒一切敌人,而决不能被敌人的气势所压倒。”

  18封保存了60多年的家书

  “我想你的情分没有分别,我在外经常挂念你的身体如何,照应家事怎样……”在江西省高安市档案馆,收藏着抗美援朝烈士况重晚69年前写给妻子的家书。

  况重晚离开家乡时,妻子已身怀六甲,直到39岁英勇牺牲,他都没能见儿子一面。4年前,况重晚的儿子况建国离世,其妻子况嫦娥打开况建国从不让子女碰的旧抽屉,发现一个红色塑料袋静静躺在里面——那是况重晚生前写的18封家书,其中大部分是从朝鲜半岛寄来的。

  在信中,况重晚向妻子剖析自己思想认识的转变:“我才知道从前是当糊涂兵,我现在抗美援朝,一心一意保家卫国,帮以前受了压迫的自己报仇,所以当兵也是光荣的。”在给兄长的信中,他写下对党的感情:“吃水别忘了淘井人,别忘了毛主席的恩,我们应永远跟着共产党走!”

  虽然从未见过父亲,但况建国时刻记着自己是革命家庭后代,专门请木工雕刻了一颗木质五角星,钉在房门上。大女儿况婷介绍,身为教师的父亲生活简单朴素,工作兢兢业业:“我们都明白父亲对爷爷的那份崇敬,他生前一直细心保留爷爷寄给家里的所有书信,就像宝贝一样从不让任何人触碰。”

  在抗美援朝战场上,这样硝烟之下的战地家书还有很多,每封烙印着家国情怀的书信背后,都有一段故事的延续和精神的传承。

  去挑水卖钱放进竹筒

  抗美援朝战争能够取得胜利,主要是因为我们的战争是人民战争,全国人民支援,中朝两国人民并肩战斗。

  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陈列着一个竹筒,竹筒已经破旧,两端用细绳绑着,顶端塞着竹塞子。竹筒上,依稀可以看到“抗美援朝生产捐献集金筒”的字样。

  竹筒的主人是湖南省湘潭市的勤杂工谭楚云。当年已经76岁的老人每月只有8块钱的收入,为了给志愿军捐钱买武器,他每天用工余时间担水,把卖水的钱放进竹筒里一点点积存起来,最后全部捐献了出去。

  志愿军打响入朝作战第一仗后,在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号召下,举国上下掀起参军、参战、支前的热潮。部队很难吃上熟食,东北地区“男女老少齐上阵、家家户户忙炒面”;与朝鲜一江之隔的安东(辽宁省丹东市的旧称)成立“妇女拥军队”,为战士拆洗缝补衣物,“不能让孩子们穿着脏衣服出国打仗”;为响应“捐献飞机大炮”号召,全国人民总计捐款按当时价格可购买3710架战斗机……

  正是有了全国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援,成立之初的新中国获得了战胜强大敌人的无穷力量,举全国之力创造了战争史上的奇迹。

  “为什么战旗美如画,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它;为什么大地春常在,英雄的生命开鲜花!”风雨70年,我们从来没有忘记谱写了气壮山河的英雄赞歌、创造了人类战争史上以弱胜强光辉典范的志愿军将士。我们不会忘记,70年前发生的那场战争,是帝国主义侵略者强加给中国人民的。中华民族历来爱好和平,我们也从未忘记,和平是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

原标题: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 为什么大地春常在:抗美援朝珍贵文物背后的故事
责任编辑:hz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