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纪念《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100周年座谈会举行

发稿时间:2020-08-22 13:19:00 来源: 光明网

   光明日报义乌8月21日电(记者 严红枫、陆健) 纪念一个人,纪念一本书,纪念中国走过的100年不平凡的历史。在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迎来100周年的日子,21日,浙江省委宣传部和复旦大学联合在陈望道的故乡——义乌举行纪念《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100周年座谈会。

   追望大道、信仰恒在,矢志不渝做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者传播者实践者。与会代表表示,《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问世以来,成为指引中华民族前行的航标灯塔,要在重温经典中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在踏寻先行者的足迹中坚定理想信仰、传承初心使命,矢志不渝做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自觉传播者、忠诚实践者。

   与会代表认为,《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是在浙江大地上诞生的历史巨著,是浙江人民不断前进的思想财富和精神财富。陈望道在义乌完成《共产党宣言》译作,开启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广为传播的时代序幕,使浙江的历史与党的历史,与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是穿越时空的思想武器,要深入汲取其蕴含的历史价值、真理价值和时代价值,不断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是永不褪色的精神旗帜,要在学深悟透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中赓续经典、走在前列。努力在践行新发展理念、构筑新发展格局、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等方面先行突破,用浙江“重要窗口”建设的实践探索验证伟大思想的正确性真理性。充分发挥浙江“三个地”的理论资源优势,深入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溯源工程和党的创新理论走心工程,广泛开展新时代青年理论宣讲活动,让党的创新理论进入人民群众心坎里。

   座谈会期间,还举办了“真理之甘 信仰之源——纪念陈望道首译《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100周年主题展”义乌巡展开幕和《共产党宣言》全译本出版100周年纪念邮票首发式。

责任编辑:赵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