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敦煌文化之光

发稿时间:2020-08-21 09:54:30 作者:赵声良 来源: 龙杂志

  敦煌文化包含了敦煌石窟(七百多个洞窟,四万五千平方米 的壁画的两千多身彩塑)、敦煌藏经洞出土的五万多件文书和敦煌 周边大量的历史文化遗存。这些无限丰富的内涵,反映了一千多 年间中外文化交流和发展的历史。

  敦煌莫高窟北面全景。

  (一)敦煌是丝绸之路文化交流的产物,多元文化特性是它能 够使世界不同文化背景的人都能产生共鸣。敦煌文化中既可看到 印度文化的特征,也可以看到中亚犍陀罗乃至古希腊罗马文化的 特征。

  (二)敦煌艺术体现了中国文化的包容性,宗教的包容(来自 印度的佛教、欧洲的景教、中亚的摩尼教、祆教以及中国的道教均可共存于敦煌)、民族的包容(除了汉民族外,匈奴、乌孙、鲜卑、 回鹘、吐蕃、党项、蒙古等民族先生活跃在敦煌一带),审美价值 取向的包容(希腊、印度、中亚以及中国北方、南方等地的审美 因素)。使敦煌艺术有了世界性。

  敦煌莫高窟第四二七窟 主室内塑二组歌三身佛像,壁绘千佛。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敦煌时指出:“研究和弘扬敦煌文化,既 要深入挖掘敦煌文化和历史遗存蕴含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价 值理念、道德规范,更要揭示蕴含其中的中华民族的文化精神、 文化胸怀,不断坚定文化自信”。给我们研究敦煌文化指明了方向, 即不仅仅要研究敦煌文化中包含的各方面因素,更重要的是“要 揭示蕴含其中的中华民族的文化精神、文化胸怀”。敦煌文化给我 们的启示正是它所反映的中华民族的那种即有深厚的文化之根, 又有对外来文化的包容性。

  中华民族文化具有数千年的悠久历史,在长期的持续的发展 中,形成了一种传承有序,生生不息的精神传统,同时又有着宽广的胸怀广泛吸纳外来影响,使本民族文化得以不断创新和发展。敦煌文化在中外文化交流大背景中不断发展创新的历程,正体现 着中华民族的文化精神和文化胸怀。

  今天我们正处在中国文化振兴和繁荣的大时代,我们正应积 极钻研敦煌文化,努力发掘敦煌文化各方面的内涵,为当今文化 建设服务。同时,传承敦煌文化也使我们更加清醒地认识到敦煌 学发展也正需要有一种开阔的视野,世界的眼光。一百多年前, 敦煌藏经洞文物流失海外,引起了各国学者对这些文献进行研究, 形成了世界性的学科——敦煌学。经过一百多年的发展,今天, 世界上有二十多个国家都有学者在进行敦煌学和相关领域的研究。敦煌学也成为中外学者相互交流的重要内容。国学大师季羡林先 生说:“敦煌在中国,敦煌学在世界。”就是要以一种开放的思维 方式,推动敦煌学在世界更广泛地展开,从而把敦煌文化传播到 世界各地。

  敦煌莫高窟 第一五六窟 南壁 张议潮出行图 晚唐 。

  一九八七年,敦煌莫高窟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敦煌石 窟逐渐引起了世界的关注。作为敦煌石窟的保护管理机构,敦煌 研究院不断地把敦煌艺术传播到世界各地,通过壁画临摹品和数 字化技术,在世界各地举办展览,弘扬敦煌文化。至今在国内外 举办展览共一百余次,其中国外及港台地区四十余次。博大精深 的敦煌艺术引起了各国人民的赞赏和喜爱。通过敦煌艺术展览, 把中国文化传播到世界各国,同时也不断加强了国际合作,使敦 煌石窟的保护研究工作也形成了国际合作的模式。在新的形势下, 敦煌研究院先后与吉尔吉斯坦、印度、阿富汗、柬埔寨等国建立 了交流与合作关系。为推动一带一路共建文明作出积极的贡献。

  敦煌文化精神,就是交融互鉴与合作的精神。我们今天就是 要发扬这种精神,为重振丝绸之路的繁荣为世界的和平贡献中国 的力量。

  ( 作者赵声良为敦煌研究院院长。)

责任编辑:赵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