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要留光亮在人间——记山东省日照市方舟救援队队长孙同磊

发稿时间:2020-08-21 06:12: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队长,来任务了,我们出发吧?”8月11日,刚接完电话,山东日照市方舟救援队队员马现超习惯性地喊道。

  没有人影,也没人回应,十几人的办公室鸦雀无声。马现超这才想起,队长孙同磊“走了”一个月了。

  孙同磊,网名“小火柴”。2000年至2002年在南京军区上海警备区服兵役。复员回日照后,他在2016年组建专业化社会公益救援队——方舟救援队。

  今年7月14日凌晨,因骨癌恶化,孙同磊像火柴一样燃尽了自己,永远离开了这个世界,离开了为之奋斗的公益事业,却将燃烧自我、照亮他人的“火柴精神”留了下来。

  “他是个心中只有别人的人。”到现在,马现超依然记得和队长的唯一一次争执:“队长,你住院治疗花费这么高,我们这个救援队成立的初衷就是帮助别人,现在你病成这样,我们更应该帮助你。我们打算为你募捐!”

  “这绝对不行!绝不能为我个人募捐!我们做的公益是纯粹的公益!”孙同磊的语气没有丝毫商量的余地。

  “我们做的公益是纯粹的公益!”长期以来,孙同磊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

  2018年7月15日,一位50多岁的男性村民夜间游泳时溺水失踪。接到救援通知的孙同磊立刻集结队员,清点装备,开上救援车,一路疾驰来到五莲县金盆沟水库的事发现场。

  一下车,孙同磊了解到这片水库两面环山,水域既宽且深,最深的地方接近20米,水流动速度很快,而且溺水者落水点距离岸边七八米远,这无疑给救援增加了难度。

  “行动要快准稳!一分钟也不能耽误!”他说。

  穿上救生衣,拿上老仔钩和水下声呐生命探测仪,他们驾驶冲锋舟,箭一般地来到落水点附近,展开救援行动。

  队员韩波涛把探头放到水中,随着船体的移动,他仔细观察着显示屏上的水下结构图,再根据水下成像一点点搜索遇难者。一旦遇到疑似点,队员惠超就用老仔钩小心翼翼地往下试探。

  大多数情况下,溺亡者要么沉在水底,要么浮在水面。但孙同磊转念一想,遇难者也可能就在水体中央漂浮!“把钩子往中间抬一抬!把落水的中间区域重新搜索一遍!”

  根据水下声呐反馈的疑似点,惠超屏息凝神,用老仔钩一点点地排查打捞。“找到了!找到了!”用时15分钟,溺水遇难者被发现。

  打捞上岸后,逝者家属连连表示感谢,一定要留下队员们吃饭。“不用了。”孙同磊说。队员们收拾装备,收队撤离。

  事后,家属带着一面锦旗来到队部,硬要留下3000元钱表示谢意。孙同磊断然谢绝:“你的心意我心领了,但我们是公益救援,不会拿群众一针一线!”

  至今,那面写着“公益救援 无私奉献”的锦旗还挂在队部的墙上。在它旁边是一字排开的锦旗:“救援神速 大爱无疆”“抢险救危 真情为民”等,无言地诉说着一个个争分夺秒的生死故事。

  截至目前,方舟救援队共完成水域救援42次、山地救援3次、急救培训55场,为日照国际马拉松比赛、五莲山全国登山越野赛等大型赛事提供医疗保障57次。2019年,因在防抗台风“利奇马”中的突出表现,日照市方舟救援队被共青团山东省委表彰为“防灾救灾青年突击队”。

  关于病情,孙同磊一直刻意隐瞒,自2015年确诊骨癌,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没有人从他脸上看到过痛苦。当遇到急事难事,他总是冲锋在前。

  2020年春节刚过,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本该喜庆的春节蒙上了一层阴影。孙同磊身体里的癌细胞已于2018年扩散全身,此时,他非常虚弱。看到全副武装、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军人的血性和责任在他心中激荡。“国家有难,我得上一线!”他对妻子张丽说。

  “你都病成这样了,还上一线?要是有个三长两短,可咋整?”张丽急得眼泪都出来了。

  “这种时候我必须和队里的兄弟在一起,为战胜疫情出点力!你放心,我会多注意的。”孙同磊安慰着妻子。

  在团日照市委的带领下,他立刻召集队员,组建了日照市首批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带病坚守沈海高速日照北出口防控一线。其间方舟救援队共出动280多人次、车辆158台次,为50多个社区、30所学校及幼儿园进行了全面消毒。

  “骨癌扩散的痛苦不是一般人能忍受的,这种情况下他还能冲到一线,是条汉子!”防控疫情最吃紧的阶段,孙同磊拄着拐杖、单脚行走带领队员冲在抗疫一线,感动了很多人。可就在离任务结束还有两天时,连日的劳累导致病情急剧恶化,一下压垮了这个钢铁汉子。

  但即使躺在病床上,他心里挂念最多的还是队里的事。那天,他特意叮嘱母亲:“妈妈,我就是走,也要穿着队服离开;我走了,你要好好活着,经常过去看看我的队友……”

  日照市方舟救援队已然成为日照民间公益救援的一个品牌、一面大旗。而这个“明星”救援队的队部却位于市少年宫附近一间不起眼儿的地下室。

  方舟救援队成立之初,几易其址,最后孙同磊索性把父母的一间沿街地下商铺腾出来,作为队部。为了方便救援,他又自掏腰包买了一辆二手车,作为救援专用车。后来,他又和队员一起凑钱买了第一条冲锋舟。

  几年间,受到孙同磊公益精神感召的人越来越多,投身公益事业的队友不断增加。他们中有律师、退役军人、医生、农民工、自由职业者,防灾减灾、山地救援、水上救援……每一次任务都是一次号角声,无数个救援现场闪现着队员们义无反顾的身影。

  目前,方舟救援队常年保持具有专业救援技能的人员50名、志愿者百余名,累计为社会培养、输出具有专业技能的人员百余人,为单位、学校开展安全急救公益培训55场、6000余人。

  “队长,我们出发!”转回思绪的马现超眼含热泪,目光转向戴在手腕上的户外登山表。这块手表是孙同磊生前送给他的,虽然已经戴了8年多,但上面的指针依然跳动得那么准确、那么有力。

  宋庆艳 王大鹏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邢婷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要留光亮在人间
责任编辑:高秀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