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从一把手电筒到家电齐全 青海玛多游牧民过上定居新生活

发稿时间:2020-08-20 12:38: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王豪 见习记者石佳)家住青海玛多县玛查理镇噶丹村的康吉将洗衣机搬到院子里,插上电,不一会儿,就洗完了几件衣服。她觉得特别省力气。

  康吉今年48岁,她原本是扎陵湖乡尕泽村人,2019年前还和家人过着逐水草而牧的游牧生活,家里仅有的“电器”是一把手电筒。

  近年来,玛多县集中各方力量开展易地扶贫搬迁,从根本上改善困难群众的生存生活条件。

  得益于此,康吉一家也住进了新房子。这里水、电、路、网等基础设施一样不差,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休闲活动广场样样俱全……很快,康吉就受邻居的影响,买回了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电热灶。

  一开始,面对这些电器,康吉不太会操作,用几次她就得心应手了。她说现在的生活比原来方便多了,也不怎么费电。

  玛多县实行阶梯电价,去年3月份,康吉交了300元的电费,到现在还没有用完。她和家人计划,下半年要响应政府号召,将家里的煤炉改装成电地暖,减少污染。

  康吉一家的变化也从侧面反映出玛多县的电力发展历程。据青海果洛供电公司纪委书记张网介绍,玛多县无电的历史直至2001年黄河源水电站投运才结束。即使有了水电站,前些年里,由于变电站少、线路长、天气恶劣等原因,玛多县境内停电也是家常便饭,使用电器的牧民更是少之又少。2016年,果洛与青海主网联网工程全线竣工投运,才彻底化解了青海南部藏区的用电问题,使牧民家庭用电得到了充足的保证。

  “如今,玛多县的供电可靠率、电压合格率、户均容积率都超过了全国平均水平。”张网说。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