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最后一位留缅抗战老兵荣誉“归队”

发稿时间:2020-08-16 10:18:00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留缅抗战老兵李光钿。

  国家兴亡,匹夫有责。日本人都要打到云南来了,为什么还读书?”

  ——李光钿

  祖国这么好,我为什么要加入缅甸籍。我永远都是中国人。”

  ——李光钿

  75年前,作为中国抗日远征军一员,李光钿在缅甸密支那战场听到了振奋人心的消息——日本投降。战争结束了,但他却滞留在了缅甸,总以为“再等等”就能回家,可这一等就是一辈子。2020年8月15日是日本投降75周年纪念日,李光钿没能如往年那样去庆祝胜利、祭奠牺牲战友,他于当天凌晨3点,在缅甸走完了自己的一生,享年100岁。其家属表示,李老将择日安葬在缅甸。

  享年100岁

  将安葬在缅甸

  8月15日,一则“最后一位留缅抗战远征军老兵李光钿去世”的消息,在网上传开。腾冲市铁血老兵公益志愿者团队负责人胡家兴说,他在当天一早得知该消息,在向其家属求证后,将李老去世的消息告知更多关心李老的志愿者和抗战历史研究者。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随后联系上了李光钿的孙子李发霖。“爷爷是今(15)日凌晨3点在缅甸密支那家中去世的。”李发霖告诉记者,他现在人在昆明,家人正准备前往缅甸,“爷爷今年100岁了,身体大不如前,目前计划是将老人安葬在缅甸,与去世的奶奶葬在一起。”

  同时,据中国驻缅甸大使馆消息,使馆将通过敬送花圈的方式表示哀悼。

  峥嵘岁月

  曾被炸成重伤

  2015年3月20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曾前往缅甸密支那拜访了李光钿,他家住在密支那第二小学旁,这里曾是远征军牺牲将士的一个墓地。

  “我是自愿参军打仗的,不是被抓壮丁。”李光钿当时接受采访时说,他没有加入缅甸国籍,“到死也是中国人。”

  李光钿于1922年出生于云南宣威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1940年,读中学的他听到了招兵消息,“国家兴亡,匹夫有责。日本人都要打到云南来了,为什么还读书?”于是,17岁的李光钿成为班里第一个放弃学业、毅然从戎的学生。经训练考核后,他加入到中国远征军71军,并随部队从永平调往怒江,镇守怒江会人桥(即惠人桥),与日军隔怒江对峙。

  之后,他们参与了攻打松山阴登山、进攻龙陵县城等战斗。在炮轰龙陵时,日军也对他们进行了反炮击,一颗炮弹飞来,将他炸成重伤。昏迷中的李光钿被紧急送往后方医院接受治疗,几经抢救才留下一条命,他的头部则留下了深深的疤痕。

  曾告诉每个拜访者

  “我是中国人”

  在医院疗伤时,李光钿迎来了抗战胜利的消息。但惨烈的战场,让他心有余悸,“我再也不想当兵打仗了。”之后,他脱离了部队,靠着拉板车、下苦力修路,在缅甸密支那生活,并娶妻生子。

  李光钿家中的一个柜子里,放着一枚用镜框装起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章”。这是2005年抗战胜利60周年时,中国驻缅甸大使馆转交给他的,也是他最珍贵的荣誉。

  “有很多机会加入缅甸籍,但我至今没有加入,我是这里的客人,我永远都是中国人。”李光钿曾展示了一张“纸片”,是由缅甸克钦邦政府签发于上世纪80年代。他说,这是缅甸政府发给他的客居证(相当于暂住证),证明他只是缅甸的客人,“祖国这么好,我为什么要加入缅甸籍!”

  2015年,在长孙李发霖的陪同下,李光钿回了趟云南宣威老家。在家乡,他尝到了念叨了很久的火腿,之后他再次回到缅甸,直到去世。

  老兵档案

  姓名:李光钿 籍贯:云南宣威

  现居地:缅甸密支那市 所属部队:中国远征军71军28师83团2营82炮排

  所任职务:炮排排长 参加战役:松山战役、龙陵战役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