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仝卓事件被写入公职人员学习读本,这些典型案例值得警醒!

发稿时间:2020-08-18 16:20:0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近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学习读本》出版,“仝卓伪造应届生身份参加高考”一事作为案例被写入读本中,案例中详细记录了案件情况和处分决定等。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学习读本》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学习读本》一书由司法部直属的法律出版社2020年7月出版。该读本的内容包括今年6月20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行政处分法》以及相关的专题解读、行政处分典型案例介绍、测试题 等,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的精神实质、核心要义和本质内容进行了全方位、多层次的解读。

  “仝卓伪造应届生身份参加高考”一事作为案例被写入读本

  读本目录显示,“临汾市纪委监委发布关于仝卓以伪造应届生身份参加高考等问题调查情况的通报”作为“案例一”,被纳入“政务处分典型案例”一章。此外,“江苏响水特大爆炸事故问责事件”“因社会救助工作领导不力被问责事件”也被写入其中。

  案例一

  临沂市纪委监委发布关于仝卓以伪造应届生身份参加高考等问题调查情况的通报

  案例二

  江苏响水特大爆炸事故问责事件

  案例三

  因社会救助工作领导不力被问责事件

  “仝卓事件”写入公职人员读本 巧且狠!

  网友说,“仝卓事件”写入读本是“载入耻册” 。一起进入“耻册”还有被处分的公职人员。这警示作用,管用!这一波操作,不仅狠,还够巧。

  “仝卓事件”是热点新闻,有流量, 写入《学习读本》可以让读本在一定程度上自带流量。这一波操作,很巧。

  有评论人士指出,出版读本的目的其实就是让更多的公职人员能够阅读、能够读得进去、能够真正引以为戒。宣教工作不回避热点“流量”事件,借力打力,借流量得流量,这不是娱乐化,而是宣教效果最大化。这种办法值得提倡。

  △2020年6月12日,山西省教育厅发布“关于仝卓以伪造应届生身份参加高考问题的调查处理通报”。

  这些事件之所以能写入读本,更主要的原因还在于具有一定的典型性 ,涉及到基层治理的很多方面,不是为了流量而流量。这样,解剖麻雀才有示范意义。而且,这一事件触碰的也是基本的教育公平,人民群众对此深恶痛绝。基层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基层治理也与老百姓的切身利益直接相关。基层治理好了,最后一公里就是一条便利之路;基层治理不好,最后一公里就成了肠梗阻甚至是断头路。

  案例中的三个事件,都是近两年发生的非常典型的热点事件,影响大、关注度高。 把它们写入读本绝不是让公职人员吃瓜看热闹,而是通过一起典型事件提醒大家:必须依法用权、慎用手中权力。

一组数字带你了解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

△来自中央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仝卓事件被写入公职人员学习读本,这些典型案例值得警醒!
责任编辑:任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