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参加抗日是我这辈子的光荣”——抗战老兵刘福泰的故事

发稿时间:2020-08-18 14:49:00 来源: 湖南日报

  近日,关爱抗战老兵志愿者驱车来到桂阳县莲塘镇塘下村,看望慰问抗战老兵刘福泰。

  今年99岁的刘福泰尽管年事已高,但精神矍铄。谈起自己的抗战经历,老人目光如炬,仿佛回到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他说:“参加抗日是我这辈子的光荣。”

  参军入伍担任机枪手

  1921年4月22日,刘福泰出生于塘下村一个贫苦农民家庭。1943年,刘福泰跟一位做棉布生意的人来到衡阳闯荡,人生地不熟,为填饱肚子,他帮一户菜农干活。

  1944年春,一个国军军官到菜农家买菜,看到刘福泰操外地口音,长得高大,就叫他去参军抗日。刘福泰参军入伍后,被编入内政部警察总队第一大队第一中队,担任机枪副射手。

  刘福泰在长沙、衡阳、湘潭一带参加过不少战斗。“日军每到一个村子杀光、烧光、抢光,尸体横七竖八躺在地上,其中大部分是妇女、老人和小孩。村里的牲畜、粮食能带走的都被抢光了,带不走的就放火烧光。”回忆起这些,老人眼里闪烁着泪花。

  目睹日军的种种兽行,刘福泰恨得咬牙切齿,他下定决心:“与日本鬼子血战到底,一定要为死去的同胞报仇!”

  一次战斗击毙数名日军

  当时,日军打到衡阳境内,情况危急,部队人手不够。刘福泰和战友刚学会机枪扣扳机、装子弹,就奔赴战场。

  “一挺机枪配备一名主射手、两名副射手,其中一名副射手负责拿子弹,另一名副射手负责装子弹。主射手受伤或者牺牲,副射手就要顶上。”刘福泰说,他干了两个月副射手后转为主射手。老人用拐棍比划一个射击的姿势:“射击时一定要快准狠,隔一会换个地方继续射击,以免暴露位置。”

  1945年,刘福泰所在部队和国军第37军在湘潭、衡阳交界处抗击日军,在一次战斗中,刘福泰击毙数名日军。

  “当时,只听到机枪的扫射声,枪管都打红了。”刘福泰说,他还缴获了一支日本三八式步枪。

  伤疤是最光荣的军功章

  “天上有飞机,地上有坦克,空气中弥漫着血腥味、硝烟味,放眼望去周边一片红。” 刘福泰激动地讲述着衡阳保卫战的激烈场景。

  在衡阳保卫战中,刘福泰不幸负伤。他卷起衣服,腰间露出一个鸡蛋大的凹陷的伤疤。他说,这是当年炮弹弹片留下的痕迹,弹片至今没有取出,每逢雨天就会隐隐作痛。

  刘福泰虽然受了伤,但他还是忍着疼痛打击敌人。等战斗结束,他被送到一所小医院里治伤,休养了几个月身体才恢复。

  至今,刘福泰的脚肚子、手指关节处的伤疤仍清晰可见。老人骄傲地说:“这不是伤疤,是抗日战争留下的最光荣的军功章。”

  退伍不褪色,永葆军人本色

  抗战结束后,刘福泰加入人民军队,参加过湘西剿匪、抗美援朝。1955年初,刘福泰复员回家,几十年来他保持军人本色,乐于助人。

  刘福泰转业回家那年,塘下村成立初级合作社,经济很困难。没钱买耕牛、添农具,刘福泰毫不犹豫地把250元复员费交到合作社,解了燃眉之急。

  刘福泰还特别关心困难群众。有一年春节,村里一户贫困户买不起肉,他把自己家买的3斤猪肉匀出一斤,给这户贫困户送去。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刘福泰就经常买来米、面等生活用品,送给村里贫困老人。

  面对危险,刘福泰从不畏缩。一年冬天,村里一个叫彭昭雄的小孩不慎溺水,他冒着危险跳进水库,把孩子救了上来。

  湖南日报记者 颜石敦 通讯员 李卓林 谭宜达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