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抗战中的湖南力量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

发稿时间:2020-08-18 13:47:00 来源:华声在线 中国青年网

  盛夏八月,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之际,湖南日报记者穿行三湘四水,寻访湖南抗战的历史印迹。

  长沙岳麓山巅的云麓宫外,镌刻着5000多名长沙会战阵亡士兵的不朽名字;常德河洑山的旧战壕,曾是中国军队痛歼日军的激烈战场;芷江的受降纪念坊,见证了75年前侵略者向中国乞降洽谈的历史时刻。

  硝烟虽已远逝,历史仍有回声。今天,我们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

   湖南共产党人坚持团结抗战、坚持民众动员,担当起中流砥柱重任

  作为大后方的湖南,一直是中国抗战的粮仓和兵源地。随着华北、上海、南京、武汉的相继沦陷,湖南也被推到了对日作战的最前线。

  省委党史研究院院长胡振荣介绍,抗战以来,中共中央和湖南党组织坚持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坚持全面抗战、坚持团结抗战、坚持抗日救亡、坚持民众动员、坚持敌后游击,号召和组织湖南人民踊跃支援前线,担当起中流砥柱重任。

  “十年征战沙场血,高举红旗赴国仇。”这一时期,湘鄂赣抗日红军游击队奉命编为新四军第1支队第1团,1100余人从平江出发开赴抗战前线;湘粤赣红军游击队和赣粤边红军游击队编入新四军第1支队第2团第2营、第3营,奔赴前线抗日……长期坚持斗争的的各红军游击队走出山岳丛林,从民族大义出发,摒弃前嫌,换上新四军军服,与国民党军队并肩战斗。

  1937年11月,中共中央派徐特立、王凌波到长沙建立八路军驻湘通讯处,与中共湖南省工委一道,开创国共合作抗日的政治局面。

  驻湘期间,徐特立和通讯处工作人员经常深入长沙街巷,宣传党的抗日方针政策。当时的银宫电影院、青年会礼堂等处常常被挤得水泄不通。“国共两党联合抗日,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人们从他精辟而坚定的话语中,消除了对国共合作的疑虑,增强了对抗战前途的信心。

  1938年7月,湖南省委派共产党员吕振羽借用湘籍国民党上层人物的名义,在武冈县塘田(今邵阳县塘田市镇)创办塘田战时讲学院。讲学院以“坚持抗战,坚持持久战,实施战时教育,培养抗战干部”为教育方针,邀请史学家翦伯赞、文学家张天翼等“大家”执教,并先后办起儿童识字班、成人识字班、妇女识字班和民众夜校等,教材也均由师生结合实际内容编写。后来,讲学院陆续派遣学员回乡,建立救亡组织,将抗战救亡的革命火种撒播到湘中和湘西南地区。

  由于国民党反动派的破坏,塘田战时讲学院虽仅存8个月,但它为党培训了250余名进步青年,刘逊夫、江明、吕一平等都曾就读于此,后来均成为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骨干力量。特别是革命师生相继在一些空白地区建立了党的地方组织,推动了全省抗日救亡运动,在湖南的抗战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中共湖南组织还在各地创办和参与主办了近100种报刊、30余家书店和推销处,宣传中共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路线方针策略,销售《新华日报》《解放》等抗战报刊375种;在全省各地组织了300多个剧团和歌咏队,开展声势浩大的群众演唱抗日歌曲运动,“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松花江上”“义勇军进行曲”“牺牲已到最后关头”等一首首慷慨激昂的救亡歌曲,感动和振奋着广大民众。

   湖南正面战场的抗战,成为声震全国乃至世界的慷慨悲歌

  战略相持阶段,中国军队在正面战场与日寇进行了22次大会战,其中6次发生在湖南境内。三次长沙会战、常德会战、长衡会战、湘西会战,其交战之激烈、伤亡之重大、影响之广泛,都是其他省份和战役难以比拟。

  最为惨烈和悲壮的一战要属衡阳保卫战。保卫战中,守卫衡阳的18000名中国军人,面对进犯的11万日军,以浴血奋战40余天、战死7400人的代价,杀敌48000人,创造了抗日战争正面战场上敌我损失比例的最大值——4.6:1。

  敌军重兵围攻下,衡阳虽然最终失陷,但湖湘子弟力钳凶顽的气魄,打得日寇胆战心惊,再也没有能力和信心组织强有力的攻势。相反,中国军队越战越勇。1945年4月至6月,中日军队在雪峰山一带进行中国正面战场的最后一战——湘西会战。双方参战总兵力28万余人,战线长达200余公里,中国军队毙伤日军2.4万多人,中国抗日战争由此进入了战略反攻阶段。

  守卫武冈是湘西会战的一场重要胜利。得知中国守军只有一营人马时,率领一个师团来袭的日军头目关根认为一天就能攻下武冈。一个长满络腮胡子的日军队长甚至扬言要在武冈城内刮脸,但结局却狠狠地打了这个日军队长的脸:直到日本战败投降,他都没能实现这个想法。

  当时,日军集中所有火力进攻西门,数百名特攻队员在炮火掩护下蜂拥前进。少数队员靠近城墙引爆了炸药,强大的威力顿时把城墙炸出10多个洞。可日军还来不及得意,守城的士兵和自发参战的老百姓投出数百个大沙袋,很快把10多个洞口全部堵死。日军又发起人海战术强攻,架起梯子爬上了城墙。而守军果断使用喷火器烧断木梯,又用冲锋枪对城下日军猛烈扫射,日军成批倒下,无法靠近。

  随后,武阳的44师一部增援武冈,与城内守军形成夹攻之势,日军仓皇逃窜。武冈之战,中国军队以一营兵力与拥有坦克重炮的十倍之敌血战七天七夜,力保千年古城武冈不失,创造了抗战历史上的一个奇迹。

  在湖南人民的有力支持下,中国将士浴血奋战,死死钳制住了日军的凶顽,使湖南正面战场的抗战,成为一首声震全国乃至世界的慷慨悲歌。

  据统计,在湖南境内的历次作战中,中国军队官兵阵亡达近30万人,消灭日军20多万人,其惨烈程度由此可见一斑。中国军队所体现出来的民族精神,就连日军也不得不承认,守卫湖南的“中国军队的特点是不怕死,士气高”“抵抗十分顽强”“即使是主力已经退却,留下的掩护部队仍然坚守阵地,直至最后一个人”……

   三千万湖湘儿女挺起民族的脊梁,用血肉之躯筑起新的长城

  湖南抗战文化的一声声怒吼,逐渐辐射全国,澎湃起每一个中国人的家仇国恨,唤醒起全民族的危机意识和使命意识,达到空前的团结一致。

  “若道中华国果亡,除非湖南人尽死。”面对日军的法西斯暴行, 3000万湖南人民挺身而出,以抗战图生存,以抗战救危亡,展现了心忧天下、众志成城、百折不挠、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以鲜血和生命保家卫国,为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付出了巨大牺牲、作出了卓越贡献。

  1938年11月9日,日军攻陷临湘,不满10岁的小学生丁先英不慎被日军抓住。但他不仅断然拒绝为日军带路,还高呼:“打倒日本帝国主义”等口号,最后被恼羞成怒的日军残酷杀害。

  在湘阴营田镇,日寇奸淫掳掠,杀人放火。该镇武穆乡农民易玉涛,妻子惨死日寇之手。他悲愤交加,手持一把菜刀,接连砍死3个日本士兵,后被日军乱枪杀害。两个月后,著名剧作家田汉赴湘北采访,闻知此事,悲愤写下,“人人易玉涛,中国不会亡。”

  ……

  在那场血与火的淬炼中、在那个生与死的战场上,千千万万这样的湖湘儿女,国难当头挺起民族的脊梁,血肉之躯筑起新的长城。

  湖南不仅肩负着正面御敌的任务,而且从人力、物力、财力和兵源上积极支援,各界爱国人士在“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有枪献枪,共赴国难”的号召下,形成了支援抗战的热潮。

  从1937年8月18日至10月26日,湖南人民抗敌后援会便募款68万余元、布鞋4万余双、毛巾13万条、药品30余箱、棉背心3000件、布袜1万双。1940年10月20日,长沙市商会通电全省各县、镇商会,发起捐献“湘商号”飞机参加抗战活动。至1942年5月底,全省捐机款逾700万元,可购飞机50架,居全国之冠。

  武汉沦陷后,三湘子弟踊跃参军参战,湖湘大地处处涌现妻送郎上前线、母携子赴战场、父子兄弟共疆场的动人景象。祁阳县39岁的周咏南带子从军,一时传为佳话。八年抗战,只有3000万人的湖南,征募兵员210多万,总人数仅次于四川,平均每15个湖南人中就有1人参军,居全国之首。

  历史的意义,在于薪火相传、生生不息。75年过去了,三湘儿女从来不曾忘却这片土地饱蘸热血写下的抗战精神,这种精神如同穿越时空的火炬,照亮我们迈上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的新征程!(孙敏坚 吴义国 景超平)

原标题:抗战中的湖南力量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
责任编辑:温暖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