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热搜第一!新冠病毒全球变异毒株超过70例,会影响疫苗吗?

发稿时间:2020-08-17 13:35: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官微

  近期,多国通报发现

  新冠病毒发生了变异,

  再次为世界敲响警钟!

  8月16日,世卫组织发布疫情报告,截至北京时间16时,全球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较前一日增加267291例,全球确诊病例超2129万例,达21294845例;全球报告死亡病例超76万,达761779例,较前一日增加5985例。

  研究证实!6月以来日本疫情为变异后新冠病毒

  新华社消息,截至当地时间8月8日20时,日本当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1565例,连续两天单日新增病例超过1500例。

  据日媒报道,日本国立感染症研究所最新研究发现,6月以来在日本扩散的新冠病毒是变异后的、具有新型基因序列的新冠病毒。研究称,今年3月起日本疫情扩大,主要是由欧洲相关基因序列的新冠病毒导致,但在5月下旬已暂时平息。

  6月中旬起,以东京为中心出现了具有新型基因序列的新冠病毒,并向全国各地扩散。目前日本国内大量增加的确诊患者大都属于这种变异后新冠病毒的感染者。

  马来西亚、印度、越南均发现病毒变种

  马来西亚变异毒株比普通传播速度快10倍

  马来西亚卫生部总监努尔16日在其社交媒体上发文指出,根据马来西亚医学机构研究,在该国现有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中确认了4例D614G变异毒株。这一变异毒株传播速度可能比一般毒株快10倍。目前,马来西亚卫生部门还在检测是否有更多变异毒株病例。

  努尔提醒:

  这一毒株传播速度较快,意味着更容易出现“超级传播者”,因此民众需要“提高警惕,更加小心”,继续坚持良好卫生习惯并保持社交距离。

  由科学家发现于今年7月的此种毒株可能导致目前正在研究中的疫苗无法发挥效果。

  印度发现73个新冠病毒毒株的新型变种

  据印度报业托拉斯8月15日报道,印度当地研究人员在东部奥里萨邦发现了73个新冠病毒毒株的新型变种。

  资料图:防疫人员在印度尼西亚梭罗为一名男子进行新冠病毒检测取样 来源:新华社

  该研究团队的首席研究员达斯博士(Dr. Jayashankar Das)表示,研究团队对包括752个临床样本在内的1536个样本进行了测序,最终首次在印度报告了两个新的病毒谱系。报道称,研究团队发现了73个新冠病毒毒株的新变种。

  截至当地时间15日,奥里萨邦共确诊新冠肺炎病例54630例,其中死亡324例。

  越南发现新冠病毒新毒株

  7月底,越南总理阮春福已发出警告,新一波疫情与3月的疫情不同,越南每个省每个城市都有感染风险。虽然传染来源不明,但越南政府已指出本轮疫情中的病毒毒株有别于3月,传播速度更快。当地科学家推测,新毒株来自海外。

  这么多变异的新冠病毒对疫苗研发有什么影响?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8月16日采访了上海交大医学院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教授、上海市免疫学会副理事长王颖:“公众其实不必对新冠病毒的变异感到恐慌,这些变异造成目前研发疫苗失败的可能性是比较小的。”

  一方面,因为目前在研新冠疫苗有足够多的位点可以产生免疫保护作用,更何况很多基因位点的突变不一定会让疫苗失效;

  另一方面,疫苗研发人员应关注新冠病毒变异的进展,探究这些基因突变的生物学意义,从而在疫苗研发中更加全面地把握候选疫苗的设计,确保可以诱导足够的免疫保护作用。

  王颖还指出,新冠病毒的变异可能具有一定地域性,各个地区的流行株可能存在不同的突变。这种地域性与人种的遗传背景有关,所以在印度发现的73个新型变种,在中国流行的可能性不大。

  2020年7月3日,cell 杂志的一篇研究显示29%的新冠病毒样本都出现了D614G的变异,带有该变异的病毒早已在欧洲及美洲传播,并且感染细胞的能力较前增强。

  7月6日,张文宏谈29%新冠病毒样本现D614G变异:目前的证据还无法证实D614G突变病毒株的毒性更强,而且D614G突变不太可能对目前正在研制的疫苗的疗效产生重大影响。但是在疫情逐渐进入深水区之际,后续还会有较多的不确定性,还需要更多实验验证和监测变异现象。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