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稳固“操之在我”才能避免“受制于人”

发稿时间:2020-08-12 05:49: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盘和林 中国青年网

  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在各项宏观政策的作用下,二季度以来,中国经济回升势头依然好于预期。8月8日,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在受国务院委托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今年以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时指出,应当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当前的困难、风险、挑战,在短期波动中把握长期趋势,善于在复杂局面中抓住主要矛盾,又必须树牢底线意识,坚持稳中求进,主动作为解决操之在我的问题,灵活应变化解受制于人的挑战。

  “操之在我”,就是要让我们的经济发展掌握在自己手里。新冠疫情来势汹涌,对全球经济造成了严重打击,而纵观国际,我国的防疫形势明显好于绝大多数经济体。根据卫健委公布的最新数据,我国目前现有1999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在其他国家还在为复工复产和防疫工作的矛盾争论不休时,我国主要经济数据已经在一季度的衰退之后实现了强势反弹,呈现出有力的增长态势。

  新冠肺炎疫情在短期之内对我国经济冲击极大,但从发展的眼光来看,它终究不是结构性的问题。我国是世界上少有的具有工业全产业链的国家,同时坐拥14亿人口的庞大市场和强大的消费潜能,这些都是能够支撑中国后续发展的动力。在这一背景之下,我国政府采取了大量提振经济的主动措施。一方面,我国政府的赤字率在全球范围来看仍然处于较低的合理水平,货币政策独立性良好,财政政策空间依然巨大,与此同时,减税降费等一系列经济刺激政策也均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然而,即便我们拥有生产、市场、政府等多方面的优势,经济全球化的大趋势,同样让我们不能对全球格局“隔岸观火”。世界经济的波动显著影响着我国产业链,大量外贸企业原材料进口困难,出口订单锐减,而让在我国占有重要地位的出口导向型产业面临着不小的压力。

  为了避免“受制于人”的窘境,我国要从深化优势和弥补劣势两方面双管齐下,巩固“操之在我”的基础,掌握经济发展主动权。

  深化优势,就是要进一步促进社会生产,平稳就业市场,激发消费市场活力,优化政府职能,改善国内经济基本面。从生产方面来看,要增加信贷供给,降低市场门槛,落实减税降费,给小微企业更多的机会和空间;加大高新技术产业园的建设,鼓励科技创新,发挥区域创新带动作用。在市场方面,则要开展电子化、线上化、智能化服务,优化消费者消费体验,广泛开发夜经济、地摊经济活力,挖掘市场需求。政府方面则更多地从传统的经济扶持转变为服务扶持,比如给小微企业提供经营培训,智能化业务教学,等等,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弥补劣势,则需要从以下几点入手。我国的第三产业起步较晚,与发达国家还有一些距离,但是近几年,服务业出现了许多新业态,电子支付等服务蓬勃发展,我们需要加大对于新业态的鼓励力度,提供适当的政策扶持倾斜。同时,通过此次冲击也可以发现,我们的进出口贸易对于特定国家的依赖程度比较大,未来还需要进一步拓展外贸“朋友圈”,借助多重国际合作战略,扩大产品输出、技术输出、服务输出的范围。

  打铁还需自身硬,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国际形势对经济造成的双重波动,只有进一步夯实经济基本面,激发国内经济活力,稳固“操之在我”的地位,才能在这波澜变幻中掌握主动权,避免“受制于人”。

  (作者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

  盘和林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稳固“操之在我”才能避免“受制于人”
责任编辑:高秀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