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友谊无国界 疫情有终时——记卡塔尔世界杯主体育场项目中外施工者携手抗疫施工

发稿时间:2020-08-09 10:41:00 来源:新华网 中国青年网

  新华社多哈8月9日电 通讯:友谊无国界 疫情有终时——记卡塔尔世界杯主体育场项目中外施工者携手抗疫施工

  新华社记者杨元勇

  8月7日,仅有280万人口的卡塔尔新冠确诊病例已超过11万例,白天室外地面温度逾50摄氏度。这是中国铁建国际集团(中铁建)中标承建的卡塔尔2022年世界杯足球赛主体育场项目部所面临的现况,但中外施工人员携手抗疫,让工程稳步推进。

  卡塔尔2022年世界杯足球赛主体育场是目前中国企业在海外建造的规模最大、容纳人数最多的专业体育场馆。中铁建中东区域公司执行总经理兼联营体执行委员会委员王雷介绍说,参与项目的施工人员近5000名,大部分为外籍员工,来自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国、菲律宾、尼日利亚、斯里兰卡等国家。

  联营体项目综合管理部副经理黄壮伟受命承担了督导中外员工防疫抗疫任务。“激发人的工作积极性易,改变人的固有观念难,防疫难度远胜施工。”黄壮伟感叹地说,外籍员工没有佩戴口罩的习惯,有的还出现抵触情绪,对取消一些群体性活动意见很大,甚至项目业主也不支持员工佩戴口罩和手套。

  4月初,项目上确诊首例外籍新冠病例。黄壮伟坚持要求所有中外员工进入办公室必须佩带口罩,同时关闭茶水间、会议室、祈祷室等场所。这些措施开始并未得到外籍员工理解,一些外籍员工甚至将黄壮伟围在办公室讨要说法。

  王雷说,项目部将外籍员工视为施工队伍的一部分,坚持关心外籍人员的生活和安全,以事实教育他们,以真情感化他们。项目部人员在疫情之初为外籍员工贡献出自己的口罩等防疫物资,耐心向他们宣讲防疫抗疫知识。外籍员工咳嗽、发烧时,项目部人员迅速赶到,敦促检查;在出现外籍员工确诊病例时,项目部及时安排力量协调卡塔尔卫生部予以救治,并送去必要药品和生活用品,派专人对接。项目部还紧急采购口罩等防护用品,向包括分包商、合作伙伴、业主、监理在内的所有项目人员发放,确保防疫无死角。

  项目部人员的敬业和真心最终感动了外籍员工。“项目部为我们提供了及时有效的防疫指导和帮助,这对我们的健康和安全都非常重要,是值得信赖和尊重的合作伙伴。”印度籍质量经理穆拉利由衷地说。

  感染新冠病毒的巴基斯坦籍机电工程师赛义德在治愈出院后说:“我们都是项目大家庭中的一员,我们感受到了关怀和温暖,我们应当携手抗疫,圆满完成工程项目。”

  卡塔尔卫生部也对项目部予以高度赞扬。卡卫生部检测现场小组负责人阿卜杜拉说,中国人的胸怀是宽广的,在任何时候都体现出负责任和勇于担当的精神。

  由于疫情,60多名中国员工无法按时抵达多哈,1300多名外籍员工也无法到场施工。项目部经理刘大伟说,项目部只能挖掘现有人员的潜力,确保工程如期推进。

  质量工程师丁言发坚持每天去施工现场,坚守工作岗位。项目钢结构工程师商忠河告别还没有满月的儿子,来到卡塔尔投身项目工作。而土木工程师张坤有一天和2岁多的女儿视频通话后才意识到自己的疲惫。“你为啥穿着衣服洗澡啊?”望着满身汗水的爸爸,女儿天真地问。

  据了解,自卡塔尔发生疫情以来,项目没有出现停工现象,目前项目进程已完成73.5%。

  业主方项目执行总监奥斯曼认为,中国公司坚守诚信,勇于克服困难,确保工程进度和质量,是卡塔尔理想的合作伙伴,“我们为有这样的合作者感到幸运”。

原标题:友谊无国界 疫情有终时——记卡塔尔世界杯主体育场项目中外施工者携手抗疫施工
责任编辑:hz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