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那些歌声里的温暖记忆

发稿时间:2020-08-07 06:02: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吴晓东 中国青年网

  经典金曲印刻着时代烙印,从大国之情到小家之爱,从经典传承到未来传唱,不同年代亲历者的回忆,也被再次唤醒。正在广东卫视播出的《流淌的歌声》第二季,首期收视率就直冲全国省级卫视同时段第四位,微博、抖音、全民K歌等媒体平台联动也收获了亿级流量。改革开放40年中涌现出的一首首华语金曲,让观众感受到音符上的家国变化,更带来一股穿越时光的温暖力量。观众直呼:“爱了爱了,没想到这些老歌也能让我单曲循环。”

  在60后二手音像店老板林叔的小店里,珍藏了30多年的黑胶和卡带还留存着青春和回忆的温度,他最爱邓丽君的那首《甜蜜蜜》,当年的他正是因为这天籁般的声音才迷上了音响,“这首歌印象最深了,那时候还在读书,记得买一盒卡带6元7角,好多人打一份工才20元工资”。在他的小店里,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收录机、留声机,都是他的镇店之宝,“从这些机器里播出来的味道听着很舒服,声音很暖,现在的数码味道根本听不惯”。

  70后光哥是名医生,一首《我是一只小小鸟》成了他职业路上最有力的精神支撑,“学医这条路很艰苦,因为人类生命中有很多未知的东西,每当遇到挫折、遇到难题的时候,就想起这首歌,就坚持下来了”。

  2000年9月,罗大佑第一次在大陆举办演唱会的消息犹如一颗炸弹,当时至少有5000人从北京包火车前往上海,包车的人里就有音乐人高晓松。高晓松曾回忆道:“演唱会结束后,上海整条街的酒吧,大家抱琴歌唱,一首又一首罗大佑,大家在那里怀念自己的青春,怀念那些热血沸腾的岁月。”

  如今,66岁的台湾音乐人罗大佑来到《流淌的歌声》舞台,黑西服,牛仔裤,怀抱吉他,仍旧一副“青春模样”。他说:“回忆已成曲,不变是旋律,我希望40年前写的这首歌,依然能让你们感受青春无悔。”一曲《光阴的故事》弹唱瞬间开启旧时光,现场秒变大型粉丝见面会。

  “明天你是否会想起,昨天你写的日记;明天你是否还惦记,曾经最爱哭的你……”又到毕业季,多少学子收拾行囊离开校园,依依不舍地告别“同桌的你”。1994年,高晓松和老狼的一曲《同桌的你》,不但成为校园民谣代表作,更是上世纪90年代标志性的文化符号之一。

  从小听着齐豫的《橄榄树》长大的叶蓓,唱着《白衣飘飘的年代》《青春无悔》出道,被誉为“民谣天后”的她,歌声如同划过耳畔的清风,承载了一代人的校园回忆。出现在《流淌的歌声》的舞台上,叶蓓带观众重返那个充满理想、浪漫和才思的白衣飘飘的年代,毫无悬念地引发一波关于青春的“回忆杀”。

  唱《白衣飘飘的年代》的时候,叶蓓还在上大学,一次勤工俭学在俱乐部驻唱时因为一首歌打动了高晓松,那年她18岁。那个时候的校园里,有谁没听过叶蓓的歌声呢?1996年,《青春无悔》专辑热销近100万盒,叶蓓收到歌迷们好几麻袋的信。同年,叶蓓签约麦田音乐,和大家一起坐着绿皮火车,去各地巡演,基本都是进校园。“在学校的礼堂唱完,就到了熄灯时间,学生们打着手电筒为我们照路,一路都有人跟着你。宿舍楼里的学生也都打开窗子,探出身叫你的名字。”叶蓓回忆说。

  《同桌的你》《睡在我上铺的兄弟》《青春》,这些校园民谣,记录了一个时代、一代莘莘学子的梦想与追求。歌曲背后的时代故事,是属于很多中国人共同的记忆。

  《流淌的歌声》第二季第一期节目,韩磊用一曲《走四方》全新登场。精心改编的《走四方》以蒙古族特色乐器马头琴和呼麦开场,再融入电吉他撕裂空气般的声音,让观众眼前一亮。

  这首《走四方》,是广东电视台1992年播出的电视连续剧《一路黄昏》的主题曲,28年了,传唱至今。

  “它算是我歌唱事业上的成名曲,也是因为这首歌,我第一次来到广东。”出生在内蒙古的韩磊,14岁开始学习长号,1998年的央视春晚上,一首《走四方》成功开启他的歌手事业,如今演唱过的影视歌曲已经超过1000首。

  在那个“东西南北中,发财到广东”的年代,这首歌刚好体现了人口大流动的那种心情,千千万万的人离开家乡,为了不同的梦想来到广东。《走四方》就是韩磊穿街走巷从广州的烟火气中找到的感觉,他记得当时录制一遍就过,“这首歌特别符合我个人的情况,我也是为了自己的音乐梦想走四方”。

  广州是改革开放以来,内地乐坛第一个燃起火花的城市。全国第一支流行乐队、全国第一个音乐茶座、全国第一个现代化立体声影音公司、全国第一支MTV单曲,都是在这里诞生,众多歌手也是从这里迈出他们寻梦之旅的第一步。

  “1994年的夏天,我带着几箱磁带奔赴全国各地电台打榜,后来磁带里的这首歌,成了我的第一个里程碑作品。”同样从广东歌坛出发,被称为“南国歌后”的陈明,其实是地道的河南人,她说的那首歌就是当年风靡一时的《寂寞让我如此美丽》。“歌刚出来的时候,大家担心太艺术了,可能大众不太能接受,我就和同事扛着两大箱磁带赶火车在全国巡回宣传。”陈明说,那个时候交通不便,为了宣传会带着物资,“去电台,去歌友会,去签售,都是要自己带着几箱磁带的”。

  在00后朱玫萱看来,每一代人可能都会有属于自己的代表青春回忆的那首歌,如果送一首歌给自己的朋友,她会送《夜空中最亮的星》。高三紧张忙碌的备考期间,她常常在耳机里循环那首《夜空中最亮的星》,从歌曲里她悟出校园友谊的珍贵,高考越来越近了,分别的时刻就在眼前,她勉励自己“即使很累,也要抬头注视身边的朋友,记住他们的样子”。

  “音乐对于我来说,既是一种寄托,也是一种抒发。”90后晓晓是一名视障咖啡师,多年来一直在和视力问题抗争。第一次听到《后会无期》,是在她刚刚走出校门找工作的时候,当时很迷茫,是这首歌让她找到了勇气,“生活就是不断失去又不断去面对,重要的是面对的勇气”。

  80后创业者王赟很喜欢陈奕迅的歌,“它里面表达了一种平淡的状态,疫情以来的几个月,哪都不可以去,每天生活很简单,反而不纠结了,对于一些过往的得失,就慢慢化开了。”现在王赟觉得,事业打拼,也就是人生的一个过程,不是必然的最后的结果。

  时光馆中的留声机、卡带和唱片,承载着温暖的回忆,在《流淌的歌声》第二季充满“沉浸感”的舞台上,每一首经典都能带来一段往事。即便是唱同一首歌,每个人也都有属于自己的音乐故事。

  “不管什么样的歌,最后打动人心的都是情感。”总导演黄敏丽说,当个体的感动变成群体的记忆,那它就会作为经典一代一代传承下去,“我们希望每个时代都有经典歌曲能够在舞台上唱响”。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吴晓东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那些歌声里的温暖记忆
责任编辑:高秀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