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随手拍交通违法:配套措施是关键

发稿时间:2020-08-07 05:54: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熊志 中国青年网

  日前,“北京交警随手拍”微信小程序正式上线启用,市民可以按照要求通过手机拍摄举报包括闯红灯、违停、不礼让行人在内的各类机动车违法行为,举报需实名上传,可通过视频、照片两种形式。此外,还可以通过该平台上传信号灯故障的情况。(《新京报》8月5日)

  在人人都有摄像头的年代,随手拍交通违法也开始被应用。比如深圳在2015年就搭建了随手拍举报平台。目前,这一经验已经复制到了多个城市,有些地区还推出了丰厚的举报奖励。

  随手拍交通违法,在早期曾遭遇过一些争议,在有的网友看来,这种治理模式的可操作性存疑,且有隐私泄露风险。现在它之所以被广泛复制推广,主要还是因为单靠交警部门的执法力量实在太过单薄。

  事实上,像闯红灯、违停、不礼让行人等现象,虽然为《道路交通安全法》明令禁止,并且有相应的处罚设定,但在现实中,执法人力资源相对有限,远远不能兼顾到所有的违法违章行为。尤其是在监控摄像头覆盖不到的地方,对于交通违法现象,一些市民可能苦其久矣,却又缺少监督举报的渠道。

  这种法不责众的行为,若一味纵容,只会破坏交通安全秩序,带来各种隐患。但增加执法人力资源,又会造成执法成本的巨大提升。在这种前提下,动员广大民众参与举报,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充分利用行走的摄像头,无疑是一箭双雕之举。

  一方面,随手拍没什么技术难度,利用它举报交通违法,可以有效扩大监督范围,形成全民共治的局面。另一方面,社会性执法辅助力量的加入,在倒逼司机遵守行车规则的同时,本身也能够加深外界对道路交通违法行为的认知,是个有效的普法方式。

  当然,随手拍不等于随意拍,举报交通违法行为,毕竟是一件严肃的事情,所以北京这次就明确了相应的举报规则和流程,以保证大众参与式的执法监督能合乎规范。

  比如,举报行为本身也要守法,像驾驶人在行驶过程中拍照,收集举报证据,这种存在安全隐患的行为,就是被明确禁止的。另外,举报违停行为,应确保视频时长大于12秒,这也是为了保证证据的效力,为交警提供判定的依据,避免片段不全出现误判违法的现象。

  所以于民众而言,对交通违法行为,现在多了一条举报通道。但举报操作仍然需要遵守流程。录入身份证等实名信息,正是为了避免假举报,增加交警部门的负担。

  而对交警部门来说,要调动市民的积极性,充分发挥随手拍的治理作用,除了可以设置相应的举报奖励外,也应该尽量完善举报规则和流程,为民众举报违法创造最大的便利,同时打消其顾虑。

  比如据报道,此前各地的实践中,经常存在举报证据不充分,不能准确确定交通违法行为的情况,包括违法照片不清晰、违法标志不明显、车牌号模糊等。从执法的角度看,可以多做一些正确案例的讲解示范,让市民知晓具体如何操作,这其实也是为交警减轻负担。

  另外,既然是实名举报,相信很多市民都会关心隐私安全。事实上在有的地方,就出现过举报者信息泄露,甚至遭遇电话恐吓的案例。所以对举报人信息以及相应的举报资料,应该有严格的保密机制,避免隐私信息外流,举报人做好事反而面临威胁。

  因此,随手拍平台的正式搭建,还只是个开始。要想它发挥最大功效,在后续实操中还需不断完善,在调动民众参与积极性的同时,也要确保证据的有效和执法的精准,避免可能的误伤和误判,消除潜在的隐私泄露风险。

  熊志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随手拍交通违法:配套措施是关键
责任编辑:高秀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