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与邻为善以邻为伴 沈阳多福社区福气满满

发稿时间:2020-08-06 05:50: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王晨 中国青年网

  走进沈阳市沈河区多福社区,墙上大大的“福”字格外醒目。在这里,福文化的元素随处可见。200平方米的社区居民文化活动中心内,居民民乐团正在演奏《喜洋洋》的欢快曲子。文化活动中心名为“福祠”,与祈福石、汇福门、千福榜等共称“多福八景”,呈现出一派喜气祥和景象。

  2013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多福社区看望居民时指出,社区建设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

  沈河区委副书记杨宇光说,这既是对沈河区的殷切期望,更是对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提出的具体要求。

  2009年以来,多福社区立足地域特色和文化背景融入“福”文化内涵,建造具有“福”文化地标性的“多福八景”,昔日脏乱差的大杂院变身“抬头见福、伸手摸福、脚下踩福、心中有福”的幸福家园。

  多福社区占地11万平方米,共有59栋住宅楼、居民3013户,人口约1万人。这里的社区居民说:“有再好的房子,我们也不搬家。早些年,这里是破旧不堪、谁也不爱来的‘弃管’小区。如今环境好了,福气满了,房价都涨了!”

  78岁的郭东辉在多福社区住了30多年。早些年,这里是一片大白菜地。1989年,房子终于建好了,郭东辉一家搬入新居。可令他苦恼的是,社区没人管理,每家每户的垃圾随手往门外扔,环境脏乱差。

  “那时候没有垃圾桶,大家把生活垃圾装在袋里,随手就扔到外面了。”郭东辉说,保洁人员来不及清理,小区里臭气熏天,垃圾都堆在路面上,走路都费劲。

  2009年3月,沈河区委、区政府大力实施民生工程,从老百姓最关心的事情入手,投入800万余元对多福小区进行全方位改造。在硬件方面,投入下沉式垃圾桶,避免垃圾乱堆乱放,同时增加保洁人员人力,小区环境整洁干净起来,面貌一新。

  “当时觉得事是好事,可别雷声大雨点小。不少居民抱着看热闹的心态,既关心小区的改造,又怕改造不彻底、不到位。”居民李伟说。

  改变还在继续。2019年,社区进行第二次全面改造,涵盖29栋楼,涉及外墙保温及粉饰、屋面防水、道路、排水、绿化、健身器材安装、八景修缮、翻建附属用房等工程,让社区更加宜居。

  有居民有感而发写了一副对联;上联是“多福人人人福多”,下联是“顺心事事事心顺”,横批是“多福顺心”。后来这副对联被悬挂在了小区“汇福门”前。

  如今,福田广场的花坛设计成4个“福”字,从每个角度都能看到1个“福”字。“千福榜”由2010个家庭每家题写一个“福”字组成。园区内路灯下面悬挂的旗标上,分别写着“和谐致福”“文明致福”等。“祈福石”是特地从本溪选来的一块重达10吨的巨石,正面用100个小篆字体镌刻着形态各异的“福”字,背面刻着《福颂》。

  社区卫生面貌焕然一新,社区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也多姿多彩。

  以往召集居民大会很困难,社区活动中,居民参与积极性不高,社区工作人员要挨家挨户动员。现在不同了,居民自发成立志愿者队伍,组建诗社、健身队、广场舞队,大家积极参加社区活动。

  “社区现有32个志愿者团队,共800多人。多福人,人人福多,我参加了文化志愿者团队。多福诗社每个月活动两次,通过文化创作把百姓心声、生活变化通过诗歌表现出来。”郭东辉说。

  现在的郭东辉收入有保障,子女工作好,有时还出去旅游,“心情顺畅,安享晚年,在小康生活的路上越过越滋润”。

  居民尚阳介绍:“社区成立早期,小区里连个像样的活动室都没有。冬天大家就挤在墙根底下晒太阳,夏天又挪到树荫下闲聊天。小区改造以后,专门留出了一间房子作为活动室,由居民自己管理。”

  一次,夏秀兰老人家中意外失火,社区干部纷纷赶来疏散群众、引导消防车。火灾过后,大伙儿又帮着老人清理现场。还有社区党员主动将老人接到家中暂住,大家帮着老人置办新家。

  老百姓感受到社区温暖,社区工作也得以更好地开展。

  “过去居民乱扔垃圾,‘天女散花’的现象普遍,现在许多居民都能自觉维护小区的环境卫生,邻里间友善互助,还能帮助社区做协调工作。”社区工作人员姜晓旭说,在打造“福”文化过程中,将福文化浓缩成“祈福、增福、惜福、创福、颂福”的“五福临门”活动,将社区工作内容渗入到“五福”中来,让居民感同身受,更容易接受。

  “我们希望通过文化建设增强社区居民的凝聚力,增强居民对社区的认同感和幸福感。为和谐社区创建工作立足居民、发动居民、信任居民闯出一条新路。”多福社区党委书记孟晓丹说。

  杨宇光表示,沈河区将践行“两邻”理念作为提升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的重要载体,构建出具有沈河特色的社会治理新模式,形成“两邻”理念深入人心,“两邻”实践百花齐放的浓厚社会氛围,不断提升群众奔小康路上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晨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与邻为善以邻为伴 沈阳多福社区福气满满
责任编辑:高秀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