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你笑起来真好看】重庆石柱县刘瑞发:从建档贫困户到致富带头人

发稿时间:2020-08-05 12:08:00 作者:郭佳立 袁怡帆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我不仅自己要脱贫,还要让乡亲一起脱贫”,这是重庆市石柱县三河镇玉岭村贫困户刘瑞发的脱贫誓言。2014年,刘瑞发向村委提出申请,按精准扶贫识别程序纳入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后来,在当地惠农政策支持下,刘瑞发成立起了花椒家庭农场,还种植中药材,不仅走出了自己的脱贫之路,还为当地村民们探索出一条致富的道路。

  

  刘瑞发 李斌/摄

  2013年以前,刘瑞发本在老挝务工,收入较为可观。但当年6月,他被确诊为高血压、痛风症,无法从事体力劳动,在家休养。当时,家里没有任何产业收入,只能靠妻子在家打零工维持家庭基本生活开支,长女刘英南读大学,次子刘君读初中,刘瑞发又需要长期服药,这个家庭一下子陷入了贫困。

  在驻村工作队和村支委的帮扶下,他开始涉足养殖业,找亲戚借来两万元购买了400只土鸡,但由于市场行情不好、缺乏养殖技术,他的这次尝试失败了。

  刘瑞发不甘心,继续找寻出路,到江津考察九叶青花椒基地后,他积极地与村委会和村民们协商,决定流转土地种植花椒。他又借来5万元种植了150亩青花椒。经过刘瑞发的精心管理和照料,青花椒长势喜人,他看到了希望,也对脱贫致富有了信心。

  

  刘瑞发在花椒地 李斌/摄

  按照“农户+业主+村集体经济”的发展模式,农户持股50%,业主持股40%,村集体经济10%的收益模式,刘瑞发成立起了瑞发花椒家庭农场。

  

  刘瑞发在花椒地 李斌/摄

  2016年6月,刘瑞发到四川广安考察了药用黄栀子基地,这次考察激发了他把产业规模做大的想法,他决定种植400亩药用黄栀子。这时石柱县政府出台了惠农惠民的政策,解决了一直困扰刘瑞发的资金难题。后来,刘瑞发又在县农委的指导和推荐下开始种植中药材吴茱萸。刚调来的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陈翀帮他联系了镇上的富登银行,为刘瑞发发放了5万元贷款,帮助他流转了250亩土地种植吴茱萸。

  如今,刘瑞发的产业发展得有声有色,他也兑现了最初的诺言,带动了14户贫困户、89户一般农户增收,给这些村民带来了每年20余万元的务工收入。同时,经过多方的共同努力,石柱县也已于2019年4月退出国贫县行列,还荣获了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

责任编辑:徐彩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