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生娃何用

发稿时间:2020-08-05 06:20: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李雅娟 中国青年网

  一个在羊水里泡得皱巴巴的“小老头”,如今小腿儿一撒开就窜出几米。一个问题越来越频繁地出现在我耳旁:“什么时候生二孩?”

  这真是现代版的灵魂拷问——同事问,朋友问,亲戚问。

  二孩?一孩就消耗我父母两个“壮劳力”,二孩我可没勇气。

  与此同时,我脑中却冒出另一个问题:“为什么非生不可?养娃到底有啥用?”

  产前检查、生产,保守估计1万元;头3年散养,衣服、鞋子、玩具捡哥哥姐姐的,费用姑且算0元;幼儿园3年,再接受小中大学的16年普通全日制教育,在不上昂贵的课外班、不参加补习的情况下,也得有几十万元吧。

  到那时,我,一个普普通通的中年女性,能从孩子那儿得到什么呢?

  《柳叶刀》近期发表了一篇预测人口数量的文章,华盛顿大学健康测量与评估研究所的团队预测,到2050年,将有151个国家的生育率低于更替水平(即保持人口不增不减);到2100年,中国人口预计降到7.3亿。

  这些年来,欧美人口学家从税收及福利水平、地缘政治、综合国力等方面论述多生孩子的好处。但人口增长曲线可不听使唤,越来越平缓,而且加入低生育率行列的国家、地区越来越多。看来跟我一样偷偷摁计算器的人不在少数。

  在避孕药具廉价易得的地区,生娃与否,早就从听天由命变成了一个接一个的选择题:要不要生?什么时候生?生在哪儿?这年头,养小孩真的是一项投资周期极为漫长、收益率又极不确定的庞大工程。

  在工业生产尚不发达的年代,小孩还能派上些许用场,这在文学作品里也可见一斑:童话故事《小红帽》里,年幼无知的小姑娘独自穿过危险的森林给外婆送点心;小说《红楼梦》里,八九岁的小道士、十来岁的小戏子为了谋生而来到贾府,他们学会念几句经文、会唱几首拿手的曲子,算是有了吃饭的资本,有人还得拿月钱供养父母。

  在我父亲小时候,也就是上世纪70年代的山东农村,四五岁的小孩得负责照看弟弟妹妹,七八岁的小孩要放羊、捡柴禾,十一二岁的小孩就是正儿八经的劳动力了。北方冬天的清晨,天寒地冻,只有被窝里有点热乎气儿,我父亲那时候不到10岁,就被大人从被窝里拎起来去拔草。

  到了今天,小孩的用处可就另当别论了。

  美国一名学者曾考察了现代教育制度兴起的历史,他发现:随着社会的工业化程度越来越高,社会分工细化、专业门槛增加,仅靠体力就能完成的工作越来越少。要想在现代社会谋一个饭碗,青少年就不得不接受系统的学校教育。

  再加上近年来文凭的“通货膨胀”越发严重,整个社会的平均学历水平提升,培养一名合格劳动力的时间一再延长。父母想要收回养娃的成本,可就越来越难了。

  以我为例。硕士毕业工作了五六年,给父母的物质回报,恐怕连支付大学4年的开销都不够。也许有人说,孩子可以带来精神慰藉,而我从高中至今,已经在外漂了十来年,眼看还会继续漂下去;同学和同事也多半漂着,每年回家的次数一只手数得过来。

  我给父母最大的“回报”,恐怕就是这个满地乱跑的外孙了,于是,他们刚跑完孩子的教育马拉松,又投入养育孙辈的漫漫征程。

  言归正传,前述那篇耗费了二十几位博士心血的论文,顺便以科学论证阐述了一个常识:越富裕的国家或地区,生育率越低;生育率降低,与女性受教育水平提升有关。

  人啊,总是操心个不停。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以来,人口爆炸理论盛行一时。彼时世界刚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的阴影中恢复生机,在那次席卷亚欧非大陆的世界大战中,几千万人失去生命。战后人们刚投入生儿育女的事业20来年,这一理论就描述了生育的可怕前景——人口增长速度太快了,未来人口数量会超过地球的承受能力,如果不加控制,人们将耗光地球上的资源,走进世界末日。就连小学生写作文,也忍不住担忧“最后一滴水是人类的眼泪”。

  最近20年来,这种理论渐渐式微,发达地区的人们又为人口增长过缓而担忧:生孩子少了,劳动力和纳税人就少了,社会福利体系怎么撑得下去呢?前述华盛顿大学的研究者在论文中给未来的国家指了条捷径:广收移民。

  以前看过一组数据,欧美地区没有实施过计划生育政策,但独生子女比例依然攀升。看吧,为生二孩而纠结的我,只是历史洪流中一个微不足道的水分子而已。

  也不能怪人们不爱生孩子,随着农业社会向现代社会转变,小孩越来越“没用”了,他们不仅不能产生收益,还格外费钱——市面上的各种商品、服务,只要加上“婴儿”“儿童”之类的字眼,就跟镀了金镶了钻似的,价格翻好几倍。“销金兽”的名头,不是白得的。

  当然,光烧钱还不够,智力和脾性也会在跟小孩斗智斗勇中得到磨练。表哥才30岁出头,因为孩子不好好学习,血压噌噌往上蹿。

  说了这么多,养娃又费钱又操心,何苦来哉?

  七八年前,我20岁出头,以为自己面前铺排着无限可能。“孩子”这种俗物?千万要不得。

  后来,我有了一个脾气暴躁又黏人的小孩,早已忘了当年的雄心壮志,只惦记着下顿饭给这家伙弄点什么新鲜花样。我买翻译的绘本、进口的奶粉、广西的芒果无锡的桃。我穿衣服一向很应付,却给他挑选配了假领带、小马甲的幼儿西装。

  有时候,想想未来觉得亏得慌。可是,眼看他摇摇晃晃地跑过来,一张晒黑的小圆脸挤到我脸前:“妈妈,我吃那个!”脑袋里摁了半天的计算器,一股脑儿消散了。

  嗐,所以,生孩子到底值不值呢?我也说不清。

  李雅娟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生娃何用
责任编辑:高秀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