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登革热被厦门列为重点关注的国内外疫情

发稿时间:2020-08-04 20:19: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陈强)厦门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近日发布今年8月健康预报,将登革热和新冠肺炎并列为重点关注的国内外疫情。

  这份健康预报称,“根据我市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数据,结合国际国内传染病疫情动态,经过专家会商评估,预计未来一段时期,厦门重点关注的国内外疫情为:登革热、新冠肺炎。”

  据厦门市疾控中心预报,登革热输入风险等级为高,暴发风险等级为中,关注地区为柬埔寨、菲律宾等东南亚国家。

  登革热是登革病毒经蚊媒传播引起的急性虫媒传染病,其临床表现为起病急骤,高热,头痛,肌肉、骨关节剧烈酸痛,部分患者出现皮疹、出血倾向,淋巴结肿大、白细胞计数减少、血小板减少等。该病主要在热带和亚热带地区流行,由于此病系由伊蚊传播,故流行有一定的季节性,一般在每年的5~11月份,高峰在7~9月份。

  在“2019年全球健康面临的最大威胁”清单中,世界卫生组织把登革热排在第9位,在艾滋病之前。据中国疾控中心发布的《2019年全国法定传染病报告发病死亡统计表》,登革热2019年发病数为22188例,死亡3人。

责任编辑:赵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