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禁止TikTok在美运营 美媒:不相信“国家安全威胁”的说辞

发稿时间:2020-08-02 17:05:0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继华为之后,美国又开始打压另一家中国企业。

  据《华尔街日报》1日报道,知情人士称,由于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周五晚上明确反对由一家美国公司收购TikTok并继续在美运营的协议,微软已暂停收购TikTok美国业务的谈判。

△《华尔街日报》新闻截图

  《华尔街日报》报道指出,美财政部长姆努钦和国务卿蓬佩奥支持这起收购。但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等人则督促特朗普对TikTok采取更为强硬的立场。报道称,纳瓦罗此前曾表示,他不认为将TikTok出售给一家美国公司就能解决所谓的“国家安全问题”。

  TikTok 否认指控 回应:哪里也不打算去

  当地时间8月1日,TikTok美国总经理瓦妮莎·帕帕斯(Vanessa Pappas)在推特上回应称,TikTok将在美国长期运营,并计划在美国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帕帕斯当天上午在推特上发布一则视频,她在视频中表示:“我们听到了你们的支持,我们想说声谢谢,我们哪里也不打算去。”

△TikTok美国总经理瓦妮莎·帕帕斯在推特上发布视频 (图片来源:推特)

  她还说,TikTok已经在美国拥有1500名员工,并计划在未来三年内再招聘1万名员工,同时将提供10亿美元基金来支持在平台上分享视频的创作者。针对特朗普此前宣称“TikTok会将美国人的隐私泄露给中国政府”这一言论,帕帕斯驳斥称,“在安全性方面,我们正在开发最安全的应用程序,因为我们知道这才是正确的做法。”

  另据《国会山报》8月1日报道,TikTok发言人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有1亿美国用户通过TikTok平台娱乐与交流,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

△《国会山报》报道截图

  TikTok发言人否认该公司向中国政府提供用户信息的指控。他表示,TikTok美国用户数据存储在美国,并对员工访问进行严格管控。TikTok最大投资者也来自美国。“TikTok持续致力于保护用户的隐私和安全,将继续努力为家庭带来欢乐,为平台上的创作者带来有意义的事业。”

△凯文·梅耶尔在TikTok官网发布声明

  TikTok的首席执行官凯文·梅耶尔在TikTok官网发布声明指出,TikTok已经启动了一个新的透明问责中心,以便美国专家可以随时查看TikTok的审核规则,并查看驱动其算法的代码。 他说:“整个行业都受到了严格的审查,这是正确的。然而,由于TikTok的中国血统,我们受到了更多的审查。”

  为什么美国要对TikTok下手?

  对TikTok“下手”一事,特朗普政府酝酿已久。此前,TikTok就曾被美国多个政府部门指控,称其涉嫌威胁美国国家安全。近日,特朗普政府又声称担心TikTok会收集美国人的数据。

  自 2016 年进入美国市场后,TikTok迅速进入苹果应用商店和谷歌应用商店的下载排行榜前十。《纽约时报》指出,在过去一年,随着TikTok成为世界上最流行的应用之一,它也遇到了许多其他大型社交网络存在的问题,比如说TikTok阴谋论、TikTok不实信息和TikTok极端主义等问题。但最令美国政府担心的,是TikTok由中国公司开发这一点。它也已经成为美国议员、监管者和隐私维权者密切关注的话题。

△《纽约时报》新闻截图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政府所鼓噪的意图禁止TikTok理由是,“担心软件会窃取美国公民的信息,有损美国国家安全利益”。对此,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认为,这种说辞并不可靠,“TikTok明显是一个娱乐性质的、老百姓喜闻乐见的软件,与威胁国家安全不相关。TikTok在世界迅速流行起来,这种吸引力势不可挡。打压是为了遏制中国IT行业影响力。”白明说,美国封杀中国相关产业和成长空间,禁止其进入美国市场,是不想让中国在这一领域取得优势,与此同时,美方也希望借此举强行将本国网民与中国服务商切割。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东研究所所长牛新春也认为,美国禁止TikTok根本没有能拿出手的理由,“这在经济和技术层面上很难解释得通,唯一能解释的就是,TikTok是中国企业,美国打压是出于政治考量。”至于美方抛出的理由,牛新春说,“TikTok究竟对美国国家安全有什么损害,迄今为止都没有具备说服力的证据。”

  美媒:禁用TikTok可能会给特朗普带来灾难性的后果

  美国无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指出,TikTok在美国有1亿用户,人们已经逐渐依赖TikTok,许多人将其作为创业和谋生的途径,通过创作视频、直播、推广音乐和赞助内容等方式盈利。现在这些用户因可能会失去他们在TikTok上建立的一切而感到惊慌失措。“每个人都要崩溃了” 。

△美国无线电视新闻网报道截图

  《福布斯》报道认为,禁用TikTok可能会给特朗普竞选带来灾难性的后果。“美国选民对有关‘国家安全和国际关系’等问题并不感兴趣,但政府对TikTok的禁令可能会带来相当大的政治风险。”

△《福布斯》报道截图

  民调机构Morning Consult进行的调查显示,许多年轻选民对特朗普政府的禁令直接反应是“蔑视”。有18%的人表示,当他们听说美国政府正在考虑禁用某应用时,他们更有可能使用该应用;而48%的人则表示,这些信息不会对他们使用有关软件产生影响。

  《国会山报》则表示,美国政府宣布计划在美国禁止TikTok的做法,引发很多用户的批评。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数字和网络空间计划项目负责人亚当·西格尔认为:“特朗普政府将禁止TikTok视为遏制中国在高科技领域崛起,并在未来与中国竞争的手段。”

  美国公民自由联盟谴责了特朗普的举动,表示封杀这个数百万美国人用来社交的应用,是对人们自由表达的限制,而且在技术上不切实际。

  《纽约时报》发表《除了“封杀”TikTok,我们还有更好的选择》的文章。文章作者写到,“我不相信TikTok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紧迫威胁的说法。同时作为一款外国应用,TikTok在某些方面比美国的技术平台更容易进行监管。”

  文章指出,迫使TikTok以彻底透明的方式运作,将大大减轻美国人的恐惧。它还可能成为科技监管新模式的案例,不仅可以提高中资科技公司的可靠性和责任感,也可以令美国公司有所改善。

  TikTok的内容创作者们纷纷在推特平台上谴责美国政府的这个决定,表示他们被剥夺了创作和自我表达的机会。

  TikTok红人拉里-梅里特写道:特朗普 "比起担心非洲裔的生活,更关心如何禁止TikTok"。

△TikTok红人拉里-梅里特推特截图

  网民:如果特朗普真的关心青少年,他应该停止复课,而不是禁止TikTok。

△推特截图

  网民:特朗普禁止TikTok的决定是将美国近一步推向独裁统治。特朗普是#人民的敌人#。

△推特截图

  监制 | 王姗姗 张鸥

  制片人 | 王薇

  主编 | 李瑛

  编辑 | 张沫

原标题:禁止TikTok在美运营 美媒:不相信“国家安全威胁”的说辞
责任编辑:赵瑛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