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读《新时代大党形象》

发稿时间:2020-07-27 06:05: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吴庆 中国青年网

  中国共产党即将走过100个春秋。近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精神气质如何、活动风貌怎样?最近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的程美东教授领衔撰写的《新时代大党形象》一书认真地回答了上述问题。该书跨越100年历史长河,细致地论述、描绘了中国共产党的内在气质和外在体貌,以新颖的视角研究了百年来尤其是新时代以来中国共产党的政治理念、政治行为、政治实效,立体地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独特的气质形象。这部书有助于我们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党建思想,丰富了马克思主义理论政党研究的视野。这部书概括出来的十个方面的形象,给人的总体感觉就是百年中国共产党“恰是风华正茂”!

  理想型政党

  革命理想高于天,中国共产党风华正茂。《新时代大党形象》从大气磅礴的形象、钙质充分的形象、无私为民的形象、浩然正气的形象等多个角度描绘了中国共产党的理想气质。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叫共产党,就是因为它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在一次次挫折中奋起,矢志不渝。近百年来,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激励了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英勇奋斗,成千上万的烈士为了这个理想献出了宝贵生命。毛泽东在《为人民服务》的演讲中表达了共产党人的理想——为人民利益服务。党领导人民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推进了社会主义建设,进行了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人民生活显著改善,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国际地位显著提高。

  走进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近百年来,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根本目的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必须坚持人民至上、人民立场、紧紧依靠人民、坚持人民主体地位,虚心向人民学习,倾听人民呼声,汲取人民智慧,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并落实到各项决策部署和实际工作之中,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去,着力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全体中国人民和中华儿女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共享幸福和荣光!

  活力型政党

  永远富有活力,中国共产党风华正茂。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在发展过程中一直高度重视党的活力的生成,不断推动创新文化和制度建设,通过各种机制推动党的自我革命,保障党一直永葆活力。《新时代大党形象》从好学善学的形象、民主法治的形象、改革开放的形象多个角度描绘了中国共产党的活力来源。

  纠正错误保持活力。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光荣伟大正确,根本原因在于党能依靠自己和人民的力量,不断进行自我革命,善于从自己的错误和挫折中不断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在不断纠正自己的错误中不断增强自己的活力,使得我们的党不断在挫折中能够继续奋起,永远朝着共产主义的未来胜利前进!

  不断改革保持活力。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也是中国共产党在新的历史时期最鲜明的旗帜。1978年以来的改革开放推动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为党保持改革状态、增强活力提供制度保障。

  强化作风保持活力。走进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更以极大的魄力和胆识,以正视问题的勇气和刀刃向内的自觉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大刀阔斧,雷厉风行,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革除自身肌体存在的消极腐败因素,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

  奋斗型政党

  奋斗永不息,中国共产党风华正茂。《新时代大党形象》从敢于斗争的形象、艰苦奋斗的形象、清正廉洁的形象多个角度描绘了中国共产党的奋斗气质。百年走过,中国共产党弘扬了永久奋斗的伟大传统。

  毛泽东在中共八届二中全会上说过:艰苦奋斗是我们的政治本色。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千千万万的革命先烈,都是艰苦奋斗的光辉典范。邓小平同志在推动四个现代化的建设过程中始终强调老老实实地艰苦创业,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精神。此后党的领导人都把西柏坡当作圣地,不断强调了中国共产党保持永远艰苦奋斗的精神。

  中国共产党人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的实践中懂得,只有依靠自己的英勇奋斗,勇于为改变民族和人民的命运而奋斗牺牲,国家就能够走向富强,民族就一定能够实现伟大复兴!

  百年走过,一路奋斗,一路开花结果。中国共产党形成了伟大的革命精神: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抗战精神、延安精神、红岩精神、西柏坡精神等;中国共产党形成了伟大的创业精神:大庆精神、红旗渠精神、两弹一星精神、雷锋精神、焦裕禄精神、南京路上好八连精神等;中国共产党形成了伟大的改革创新精神:抗洪精神、抗击非典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抗震救灾精神、北京奥运精神等。

  走进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有党和政府持续努力,有各族群众不懈奋斗,今后的生活一定会更好更幸福。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担当作为。我们党诞生于国家内忧外患、民族危难之时,一出生就铭刻着斗争的烙印,一路走来就是在斗争中求得生存、获得发展、赢得胜利。越是接近民族复兴越不会一帆风顺,越充满风险挑战乃至惊涛骇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安不忘危、存不忘亡、乐不忘忧,时刻保持警醒,不断振奋精神,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富有理想,充满活力,坚持奋斗,是中国共产党风华正茂的大党形象,是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的形象。《新时代大党形象》揭示了历史,描绘了现在,也预示了未来,中国共产党的这个历史和现实的辉煌形象将会永远继续下去!在近100年政党风华正茂之际,我们党也将带领广大党员唱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之歌,不断带领亿万人民激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再绘民族、国家的新的壮丽辉煌篇章,在全世界树立人民爱戴、世界拥戴、基层常青、永葆蓬勃朝气、永远年轻的世界第一大党形象。

  (作者为中央团校教授、共青团中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吴庆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百年恰是风华正茂
责任编辑:高秀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