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奋发有为,为“红领巾”增添时代光荣

发稿时间:2020-07-24 21:05:00 来源:大河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少年先锋队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23日上午在京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代表党中央,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广大少先队员、少先队辅导员、少先队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新时代,少先队要高举队旗跟党走,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团结、教育、引领广大少先队员做共产主义事业接班人,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刻准备着。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花朵,孕育着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时代的梦想。1949年10月13日,中国少年儿童队诞生,1953年改名为“中国少年先锋队”。71年来,中国少年先锋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共青团的带领下,引领少先队员继承革命先辈的事业,不断成长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促进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作为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预备队。广大少先队员在少先队这所大学校里要继续立志向、修品行、练本领,从小培养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情怀,展现出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

  立志向,淬炼在党言党的底色。少先队是中国共产党创立并领导的少年儿童组织。从雏形、成立、发展到壮大的各个阶段,党和政府的无限关怀和深情嘱托,都为少先队事业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时期,少先队为党和国家事业接续推进贡献了重要力量。少先队是少年儿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学校,是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预备队。作为党和国家事业的接班人,全党全社会要重视少先队工作,让少年儿童沐浴党的阳光茁壮成长,淬炼在党言党的底色,热爱祖国,不断强化少年儿童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

  修品行,永葆爱国情怀的坚定信念。从南宋抗金名将岳飞的《满江红》中的“驾长车踏破贺兰山阙”到顾炎武的“国家兴亡,匹夫有责”;从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再到司马迁“常思奋不顾身,而殉国家之急”……那些闪耀着爱国奋斗精神的榜样,就是年轻后辈奋勇前行的指路明灯。俗话说:“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儿童是国家建设的未来力量。71年来,少先队坚持开展组织教育、自主教育、实践教育,激励少先队员把个人成长与祖国发展紧紧联系在一起,在心中永葆爱国情怀的坚定信念。

  练本领,夯实接续奋斗的根基。面对风起云涌,青年人风雨兼程;面对逆境磨砺,青年人投身熔炼。他们“疫”无反顾、“疫”马当先,在爱国主义的实践中燃烧奋斗豪情,接续奋斗,他们将个人命运与国家、时代紧密相连,在与疫情的对抗中,用拼搏、坚韧书写青春的担当,用坚守防线、连夜奋战、不辞劳苦的忠诚浓墨书写青年人的英雄本色。不得不说,“红领巾”在胸前飘扬是每一位少年儿童的向往,是我们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的“第一颗扣子”。那鲜艳的红色,是广大少先队员立志追求卓越的奋进色,也是无数少年儿童立誓为先锋而奋斗的启蒙色。我们要练好本领,迸发源源不断的奋斗力量,紧握中国梦的接力棒,砥砺前行。

  昂扬精神底色,校准奋进航道。各级党委要加强对少先队工作的领导,各级政府及全社会要加强对少先队工作的支持,为新时代少年儿童茁壮成长提供有利条件。共青团要带领少先队履职尽责、奋发有为,为红领巾增添新时代的光荣。(陶玉)

原标题:【地评线】大河网评:奋发有为,为“红领巾”增添时代光荣
责任编辑:温暖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