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2019年(第十八届)中国互联网大会精彩回顾

发稿时间:2020-07-21 15:46:00 来源: 新华网

  2019年,我国互联网快速发展,不断取得新的成绩。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第44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统计,截至2019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8.54亿。手机网民规模达8.47亿。

  在这一背景下,中国互联网协会举办了2019(第十八届)中国互联网大会。大会云集业界顶尖人物,高端对话时刻擦出思想火花,纵论行业热门话题,带来更多启迪和方向,助力企业不断壮大成长。

  2019年7月9-11日,2019(第十八届)中国互联网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大会主题是“创新求变再出发——优质发展谱新篇”,以创新谋发展,以实践促振兴,积极探索互联网产业高质量发展之路,是大会主题的生动阐释。

2019 年(第十八届)中国互联网大会现场

  大会期间,500余位专家院士及企业代表在大会上发表了精彩观点,近千家企业参加了论坛和展览,400余家媒体对大会进行了报道,近3万余人参加了大会。

  大会围绕5G、IPv6、人工智能、金融科技、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安全与治理、知识产权保护、打击防范网络诈骗、个人信息与数据保护、互联网站发展等议题举办了29场行业热点特色论坛。

  ICT基础设施创新论坛

  论坛以“ICT基础设施创新助力互联网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紧扣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重点工作,结合5G、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技术,促进ICT基础设施向高质量、智能化方向发展,为政府主管部门和产业界以及研发机构提供交流与互动的平台。来自政府相关机构、科研院校、互联网企业、信息通信制造企业的近200名代表参加了论坛。

  中国互联网5G+数字政府论坛

  论坛以“中国互联网5G+数字政府”为主题,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数字中国产业发展联盟、中国电信联合举办。论坛邀请了政府相关机构领导、业界知名专家学者、互联网企业代表共同探讨电子政务集约化建设、政务信息资源整合共享、政务大数据等新理念、新应用、新模式,助力政务数字化建设。

  2019中国IPv6发展论坛

  2019年是推进IPv6规模部署承上启下、攻坚克难的关键之年,政府相关部门领导、基础电信企业代表、互联网企业代表首聚论坛,分享其在网站、网络、数据中心(IDC)、内容分发网络(CDN)、云服务平台和移动应用APP等关键环节的IPv6改造情况和后续推进工作计划。论坛还举行了国家IPv6发展监测平台上线发布仪式。

  启动“互联网信息服务投诉平台”

  互联网信息服务投诉平台是在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下,中国互联网协会建设的第三方投诉渠道。互联网信息服务投诉平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定位于“绿色通道”,快速化解用户与企业之间的服务纠纷,是保护用户合法权益的重要途径,是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政府监管的有力支撑。

  发起“中国互联网治理论坛(IGF)行动倡议”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与中国互联网协会发起“中国互联网治理论坛(IGF)行动倡议”,启动中国IGF进程,号召各方积极加入中国IGF行动倡议。中国互联网协会成立中国IGF秘书处,开启中国IGF进程是站在新的起点上深入参与联合国IGF进程。“中国IGF倡议行动”为国内互联网治理社群参与联合国IGF进程搭建了桥梁。中国IGF与各国家、区域IGF加强合作交流,分享中国互联网的发展成就,为世界网络安全和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发布《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9)

  大会发布了《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9)。互联网企业纷纷将视线转向三四线城市,深度挖掘市场增量新空间,探寻新的蓝海市场。在互联网治理方面,《电子商务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规及指导性文件的推出正引导着我国互联网产业从野蛮生长逐步走向规范式发展。

  发布《中国互联网信息无障碍环境建设发展概况》

  中国信息无障碍服务体系提供多种终端的无障碍解决方案,为亿万障碍人群便捷获取政务信息和服务。在工业和信息化部和中央网信办等单位的指导下,中国互联网协会开展了中国信息无障碍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大会发布了《中国互联网信息无障碍环境建设发展概况》。

  发布《2019中国社交电商行业发展报告》

  大会发布了《2019中国社交电商行业发展报告》。《报告》阐述了中国社交电商行业升级进化、系统化运营现状及面临的问题等重要内容。这是中国互联网协会微商工作组连续第五年发布社交电商行业发展报告。

  中国互联网大会举办了18届,已成为中国互联网发展进程中积极的参与者和有力的推动者。多年来,中国互联网协会不断切合时代发展要求,前瞻互联网发展趋势,以创新的思维、开放的视角、务实的服务,搭建行业交流平台,探索行业全新发展模式,为中国互联网的发展注入新活力、新动力。未来,中国互联网协将继续推动互联网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助力中国互联网实现更大的突破和超越,为世界互联网产业发展积极贡献中国方案。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