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本溪市向阳乡和平村的阳光生活

发稿时间:2020-07-19 13:51: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本溪7月19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王晨 见习记者田博)走进辽宁省本溪市桓仁县向阳乡和平村,红瓦白墙的满族风情特色民宿,房车主题露营公园,枫林度假山庄映入眼帘。村子四周,群山环绕,绿色的海洋沿着山脉走势蔓延盘旋,碧绿的浑江穿流而过,氤氲的水雾给炎炎夏日带来一丝清凉。

  “以前的村子是贫困村,交通不便,破烂不堪,走在村里的土路上,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有的村民房子里冬天冷得水缸都结冰,年轻人纷纷外出打工。”村党支部书记刘佰红介绍,和平村自2013年以来以“生态立村,旅游兴村”为发展重心,成立了枫林谷果树专业合作社和旅游专业合作社,依托村内国家4A级景区枫林谷等积极发展旅游产业、林果业、林下参种植和淡水养殖业。如今的和平村已经成为了远近闻名的旅游村。

  创办了枫林度假山庄的王广超是回村创业的大学生。28岁的他从以前给别人打工到如今自己当上老板,腰杆子硬了不少,有人喊他“王总”时,心里还有点小骄傲。

  高中毕业后,王广超考到沈阳某高校学汽车专业。毕业时,他了解到家乡正在开发旅游业,于是有了返乡创业的想法。他来到亲戚一家饭店里学习餐饮管理镀了一年的金。回村后,家里投资支持他创办了520平米的山庄。山庄特色是“溜达鸡”,河鱼,山野菜,还可以代购门票,安排车辆出行,购买土特产。从采购,备料,联系客户,订餐订门票到整体山庄策划,都是他一手操办,连做菜都是亲自上手。虽然每天工作十个小时很辛苦,但努力也得了回报,去年山庄营业额达50多万元。

  “向阳乡,向着太阳充满希望奔小康,越来越有奔头,看着餐厅十二桌都坐满了人,那种忙里忙外的感觉,很自豪。”王广超说。

  像王广超一样,如今回村发展的年轻人越来越多。据介绍,全村从事乡村旅游服务的农户达到128户,已有17户通过省级星级农家乐评定。村民靠旅游业及辐射产业年增收200多万元。2019年,村民人均年收入2.3万元,村民人均从旅游业中获得年收入1.66万元。蓬勃发展的乡村旅游真正让和平村村民鼓起了腰包。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