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中国瓜子黄杨之乡把园艺产业做成规模

发稿时间:2020-07-19 13:51: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魏其濛)位于上海市崇明区港沿镇的园艺村,现在是华东地区最大的瓜子黄杨生产基地。这个有着近百年花卉种植和园艺传承历史的村子,依托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把瓜子黄杨产业链做出了特色,2018年销售产值达4000万元。

  村民修剪过的瓜子黄杨。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张玉佳/摄

  园艺村党支部书记董辉介绍,园艺村的主要产业一直随着市场需求变化。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以种植水仙花为主,70年代是水杉,80年代种芥兰花,90年代种百合。上世纪90年代,浦东新区修建杨高路时需要绿化树种,采购方来到村里要求购买10船黄杨球。村民意识到城市开发对黄杨树的需求,于是开始规模化生产瓜子黄杨。现在,85%的村民种植黄杨和花卉,村里2875亩地有1600多亩种植黄杨。

  村民茅锦昌正在修剪黄杨树。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张玉佳/摄

  今年66岁的村民茅锦昌正在他的“子孙满堂园”修剪黄杨树。因为喜欢黄杨,30年来他一直保持种植黄杨的习惯,但直到2015年退休后才专心种植黄杨。“以前种黄杨赚钱少,所以没种那么多;现在黄杨销路好,又学了技术,老两口靠卖黄杨一年可以收入20多万元。”

  园艺村黄杨树的销路是怎样打开的?

  每棵黄杨树的二维码都有高度、树龄、参考价格等信息,方便采购商选择。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张玉佳/摄

  崇明区农业农村委副主任曹俊说,过去的园艺村是个闭塞的村子,虽然大部分人种植黄杨,但只有小部分人知道怎么把黄杨变成真金白银。考虑到园艺村的产业基础和提升空间,依托2018年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镇里聘请了中外专家进村,改进黄杨品种;定期为村民培训盆景技艺,让村民了解到国际市场风向。依靠线上平台,现在全国的人都知道园艺村可以买到瓜子黄杨,而且从小苗到盆景都有。

  此外,在崇明区推进产业生态化的过程中,目前全岛实现了生活污水处理全覆盖、生活垃圾全分类、农林废弃物全处理。美丽乡村建设吸引了更多游客,而旅游业又间接带动了农业发展。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