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蒙古族刺绣让贫困户腰包鼓起来

发稿时间:2020-07-19 13:52: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通辽7月19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石佳 母建鑫)在内蒙古兴安盟科右中旗哈土布其嘎查,记者看到蒙古族绣娘执针持线,正在绣制一朵紫白渐变的扇子花。这幅刺绣名为“富贵花开”,扇子花寓意着富贵吉祥。

  早在2008年,蒙古族刺绣入选中国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2016年,科右中旗成立了“蒙古族刺绣产业村”,走上产业化道路,全旗2万多名草原绣娘学习蒙古族刺绣,越来越多人成为蒙古族刺绣的手艺人和传承人。

  蒙古族刺绣扇子花。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母建鑫/摄

  科右中旗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东北部,地处大兴安岭向松嫩平原过渡地带,是全区蒙古族人口比例最高的少数民族聚居旗,同时也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旗,属于大兴安岭南麓集中连片特困地区。

  2019年4月,科右中旗达到贫困旗县退出有关指标,退出国家级贫困旗县序列。蒙古族刺绣作为科右中旗一项特色产业,带动2万多名妇女参与,带领2895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年收入提高2000元。

  蒙古族绣娘刺绣。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母建鑫/摄

  实际上,蒙古族刺绣带给绣娘的不仅仅是收入上的增长。“家里边说话也算数了”,蒙古族姑娘天晓实打实感受到学习蒙古族刺绣给她带来的改变。从前,天晓整日呆在家里,照顾老人孩子,做家务农活。现在,天晓时常到培训基地学习,和其他绣娘交流刺绣技艺和经验,能够通过自己的双手挣钱。

  天晓清晰地记着自己的第一个订单“挣了250元”,最复杂的一幅蒙古族刺绣作品卖了7000多元。受益的不止是天晓,记者看到一张“贫困户收益收入”表——张龙堂受益15000元,梦兰受益31886元,金小受益3500元。

  天晓刺绣。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石佳/摄

  据悉,到2019年底,科右中旗蒙古族刺绣产业产值达到2000万元,能够制作包括棉麻、真丝、皮革等材料制成的服装、装饰画、生活家居用品、办公用品等刺绣产品。目前,当地除每年承接300万元左右的固定订单外,还组建82名大学生营销队伍,与国内37处销售点开展合作,推介蒙古族刺绣走入各大景区。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