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阿尔山林业工人的转型之路

发稿时间:2020-07-19 20:07: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石佳 母建鑫)“放下斧头当导游,小康生活不用愁”,在内蒙古兴安盟阿尔山市白狼镇流传着这样一句口号,这句口号形象的概括出阿尔山从林区到旅游区的蜕变。

  白狼镇是新中国成立后林区开发者最早的定居地。现在镇上有常住居民1147户、2360人,其中林业人口约占全镇总人口的80%。阿尔山全面禁伐后,林业工人纷纷开始转型,寻找新的就业机会。

  57岁的于九江是其中一个代表,他是土生土长的白狼镇人,曾经也是一位伐木工人。而现在于九江从事着多种职业:护林员、导游、马车夫。

  护林员是于九江的正式工作,而马车夫则是他根据自己的一技之长发展起来的兼职。阿尔山林区林密沟深,林区开发建设初期,马车是主要交通、运输工具。18岁就当上林业工人的于九江,很早就学会了赶马车,“马爬犁、牛爬犁全都赶过,这套业务非常熟悉。”

  马车运木材的历史照片。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母建鑫/摄

  1994年林区禁伐,于九江放下了斧头,丢弃了马车,成为一名护林员。近些年,阿尔山旅游火了以后,于九江“重操旧业”赶起了马车,当上了导游。

  赶马车、当导游给于九江带来了可观的收入。旅游旺季,于九江说:“都排不开,多的时候一天能挣1000多元”。在政府的帮助下,于九江办起了林家乐,游客可以骑马坐爬犁,还能边吃农家菜边体验林俗文化。每年依靠旅游于九江能挣数万元。

  于九江赶马车。曹玥/摄

  除了于九江,贫困户顾长云原本也是女子采伐队的一名林业工人。她回忆,以前每年冬天都要爬山砍树,“冬天特别冷,我们就一直砍不能停,一停下来就冻得受不了”。早出晚归,顾长云装几个馒头当干粮,“馒头都裹在裤腰里,不然就冻硬了”。

  两年前,顾长云开始学习树皮画制作工艺,现在每个月工资2000多元,手艺也越来越精湛。白狼镇树皮画林俗文化产业带动了全镇4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贫困户接受培训,学习绘画基本功和树皮画创作。技术成熟后,开始制做树皮画,接订单挣工资。

  顾长云制作树皮画。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母建鑫/摄

  村民靠着制作树皮画脱贫“摘帽”,刻在树皮上的白狼镇林俗文化也走出了大山。2018年,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公布第六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阿尔山市“白狼林俗树皮画”名列其中。

  “白狼林俗树皮画”成品。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母建鑫/摄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