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危房变套房,上海中环边“原拆原还”是如何实现的?

发稿时间:2020-07-20 20:55: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王烨捷)两层高的小破楼,厨房、卫生间几家共用,地铁开过房子会抖。这样的住宅,位于上海杨浦区中环边,靠近最新的豪宅片区“新江湾”版块,你愿不愿意住?

  6月28日,离家两年的武川路222弄居民朱红光一家搬回了老宅。展现在他面前的,是一栋全新的3层楼无电梯房。根据此前的摇号情况,他家拿到了2套位于二楼的、共78平米、超高得房率的一室户。“一间给儿子结婚用,一间我和老伴一起住。”这两天,朱红光每天都会到新房子来监督装修情况。

  (图为改造前的旧屋,杨浦区房管局供图)

  朱红光在这个小区住了50年,过去的日子里,他家26.1平米的房子里,最多的时候挤住着9口人。算上两家隔壁邻居,一家5口人、一家12口人,这三家人最多时26口人共用一个厨房、一个卫生间,“底下在吃饭,楼板上石灰往碗里掉。”

  武川路222弄小区,是上海近年来旧改工作的一个缩影 。这里总共有14幢住宅,其中7幢为独立成套的售后公房,7幢为厨卫共用的租赁房。后者总共3668平米的建筑面积中,居住着153户居民,产权人为上海财经大学。房屋地势低洼、白蚁泛滥,2018年6月,正在修建中的地铁18号线正面穿越这里的3幢房屋,房屋安全状况雪上加霜。

  上海杨浦区的计划是,直接拆除7幢砖木结构的不成套房屋,还给居民5幢房屋,其中3幢不带电梯的3层楼,2幢带电梯的7层楼。改建后,成套独用一室户158套,其中153套用来安置居民,剩余5套作为社区公建配套用房。

  图为改造后的新房子。杨浦区房管局供图

  至于费用,该项目总投资约为5707万元,其中市区财政出资3805万元,上海财经大学出资1902万元,改造后获益百姓再根据各自建筑面积的增加,补缴面积费用,办理合规产证。增加的面积,小于8平米的,每平米大约1000多元;大于8平米的,每平米大约2300元。

  朱红光两套房子,补缴了8万多元,笑得合不拢嘴,“原来就想要拆迁,做好思想准备住到外环外去了。没想到,能回原地居住,环境还那么好。”

  上海市杨浦区房管局副局长赵岳毅全程参与了武川路222弄的改造工程,从方案制定到签约、居民搬离、竣工、居民回家全程2年多。他告诉记者,每一间改造后的一室户都各不相同,改造办一共出了153套图纸,“虽然房间有大小,但要兼顾所有居民受益平衡,要考虑绝大多数居民的利益。”

  据介绍,该项目在2018年1月3日启动居民征询,1月21日就完成了全部153户居民的选房签约工作,改造规模与签约速度均创下了杨浦区拆除重建的记录。居民们2018年2月1日起开始腾房搬家,2月28日就全部腾空。

  (图为朱红光介绍自己201、202的两套房产,王烨捷摄)

  朱红光是最后一户签约的居民。他告诉记者,自己此前一直对“不能动迁”耿耿于怀,后来身边的邻居、居委会干部、街道干部、区房管办领导都来与他谈心,把利弊一一向他罗列了一遭,他随即决定“立刻搬走”,“没啥好说的,我之前也是贪心,心想拆迁能多得一些好处,其实真的按照政策动迁,一是不知道等到猴年马月,二也得不到更多的房子、又要搬得更远。不实惠。”

  杨浦区五角场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周灵告诉记者,“实惠”就是群众在旧改过程中最关心的话题,“老百姓不跟你谈锦上添花的是,他们要的是翻天覆地的变化。”他介绍,实际上,即便是武川路222弄这样看起来产生翻天覆地改变的惠民工程,在执行中,也同样考验基层干部的水平。

  比如,222弄总共14幢楼,为什么只改造7幢,另外7幢老百姓有意见怎么办?两年时间,既有地铁施工噪音,又有7幢楼拆除重建的噪音,剩下的7幢楼居民如何忍耐?老房子原来没产权,是老母亲租赁的,改造后变产权房,没有份额的小儿子不干了,怎么办?住在老房里的租客,不愿意被清空、被搬家,怎么处理?原本住二楼的居民摇号摇去了1楼心情特差,不肯搬了怎么办?

  图为收房现场。杨浦区房管局供图

  周灵说,两年多时间里,基层政府始终把握一个原则——要让群众心情好,要让所有人都满意。他介绍,改造期间,这里每天都有政府部门的专班团队现场执勤,处理群众的各种问题。今年6月28日交房当天,律师团队和政府团队现场办公,当场为居民解决房屋质量、产权、家庭矛盾、物业政策等各方面问题,为群众提供“全程陪同验收”服务。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