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在大堤上兑现“保家卫国”誓言

发稿时间:2020-07-20 08:12:00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陈建中 中国青年网

  7月12日,流入洞庭湖的长江支流藕池中支水位暴涨。是夜子时,藕池中支的抗洪大堤上依稀可见几盏防汛灯还在忽明忽暗地闪烁着。一支由8名大学生组成的巡堤小分队正在巡堤。

  受连日强降雨影响,湖南省益阳市南县大部分堤段超过警戒水位。当地多名毕业大学生在完成入伍报名登记后,主动向人武部提交申请,要求上大堤抗洪。

  夜色中,巡堤大学生小心翼翼地查看着每一寸堤坝,每个人都身穿救生衣、头戴安全帽,手里还拿着一把铁锹。他们说,人武部教练员已传授排查管涌、散浸的技巧,他们夜上大堤就是进行实战检验。说毕,他们继续沿着堤脚一步一步地向前走去,略显稚嫩的面孔上写满认真。

  带领小分队检查堤坝的李胜昔是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学生,前几天刚从学校领取毕业证回乡。看到村镇不少群众和干部上了大堤,他坐不住了。洞庭湖是益阳的母亲湖,藕池中支是长江入洞庭“四口”之一,防汛不容有失。他第一时间向镇武装部提出申请,要求加入大学生应征青年防汛队,担负巡堤查险、开挖导浸沟等任务。

  大学生应征青年防汛队一共有32人。考虑到大学生缺乏巡堤查险经验,上岗前,南县人武部组织基干民兵向他们传授了基本知识,还把他们分成4个小组,每8人一组,由2名基干民兵带班,每6小时轮换一次,每班巡逻堤段近20趟,行走路程达10多公里。

  “抗洪是一场战斗,我们上一线,就是为了兑现应征报名时立下的‘保家卫国’誓言。”在执行任务中,李胜昔和同学们多次搬运救灾物资,不少战友都有摔倒在泥水中的经历,还有的在大腿或胳膊等处“挂彩”。但是,这32名大学生没有一人叫苦叫累,每天自觉准时到场。

  莲花坳是沅江市一个位于洞庭湖水域的洲岛,由于水位暴涨,400多村民被洪水围困。灾情发生后,当地6名大学生主动请缨运送救灾物资并帮助转移受困群众。岛上一名7岁男孩持续高烧41摄氏度,因为没人懂医术,谁也不敢贸然施救。益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毕业的胡小虎闻讯后,当即借助现地条件进行了紧急退烧处理,后来男孩被送到医院检查时,医生确认退烧措施很科学,没出现任何并发症。

  “救灾让我体会到了当兵的味道,有酸咸的汗水味,也有双腿灌铅的疲惫感,可我觉得这些很值得,因为群众给了我们极大信任。”胡小虎说,如果他没跟身穿迷彩服的官兵一起上,那位家长可能不会放心地把孩子交给他治疗。毕竟他只是一个刚走出大学校门的年轻人。

  大学生应征青年走上抗洪一线的事情在益阳市迅速传开。益阳市征兵办顺势而为,专门给各县下发通知,要求将抗洪抢险战场作为应征青年的实践地和开展役前教育的大课堂,引导应征青年特别是大学生积极参加抗洪抢险。目前,益阳市共有300余名大学生应征青年加入抗洪队伍。

  上图:大学生应征青年防汛队队员转运沙袋。蒋成乐摄

原标题:在大堤上兑现“保家卫国”誓言
责任编辑:任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