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年轻人回乡办电商服务站 直播带火土特产

发稿时间:2020-07-18 15:16: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点开直播APP,打亮补光灯,摆好要售卖的农产品,一场带着乡村“土味”的直播在山西省洪桐县曲亭镇电商服务站开始了。

  直播进行时,潘园调整着镜头。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温维娜/摄

  镜头前,主播热情地向网友们介绍着当地的特产山西老陈醋。潘园站在镜头后,全神贯注,他有时一边调整镜头按照直播节奏上架产品,一边关注着直播间网友的评论,用手势提醒主播注意网友的提问。

  潘园是曲亭镇电商服务站的直播运营员,主要负责直播与策划工作。几年前,潘园从学校毕业,身边的很多同龄人不愿意留在小地方,选择去大城市打工。潘园觉得,每个人都有适合自己发展的土壤,而自己就适合家乡的这片土地。他留在洪桐县做起了电商。

  潘园向记者介绍自己的工作。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温维娜/摄

  去年,曲亭镇办起了电商服务站,当时在洪桐县电商协会工作的潘园知道后,回到镇里,帮着把电商服务做起来。

  今年,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曾对几位正在做网上卖货准备工作的村民说:“电商,在农副产品的推销方面是非常重要的,是大有可为的。”这句话,让潘园更加坚信自己走的这条路是对的,是真的可以帮助到村民的。

  回到镇里后,潘园有时间就会去附近的村子做直播,他将设备架在果园里、田地里,尽可能地让网友看到农产品生长、采摘的全过程。潘园认为,让农村直播带“土味儿”、沾泥土,才更能打动消费者的心,“大家想买的就是原汁原味”。

  曲亭镇电商服务站。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温维娜/摄

  曲亭镇党委书记樊玎介绍,电商服务站自开办以来在助农扶贫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截止目前,曲亭镇电商服务站已累计帮助500余户村民代销农产品20余吨,实现销售收入12万余元。

  现在,除了日常做直播,潘园有时间还会去农户家里教他们用短视频推广自己的农产品。附近的村民也渐渐认可了这种方式,学习短视频制作和网络直播的热情越来越高,时不时就向潘园“取经”,甚至直接跑到镇上向他请教。

  成为一名农村电商人潘园觉得挺自豪:“能真正帮助到村民,看到他们幸福地笑,这是最有成就感的事情。”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