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温情调解

发稿时间:2020-07-17 07:43: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浙江诸暨7月16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均斌 董碧水 见习记者 王增强)两户毫不相识的家庭走向结合需要缘分,但分开可能仅需要一次争吵,詹萍见过太多类似的争吵:

  妻子想外出就餐,婆婆觉得她不知节俭,两人发生口角,丈夫数落了妻子几句,两人闹起了离婚;受疫情影响公司经营不利,妻子不支持丈夫再追加投入,丈夫一气之下住进了厂房;春节回老家探亲,因为饭后谁洗碗问题,夫妻俩直接发起了“冷战”……

  据统计,2019年全国婚姻登记机关共办理结婚登记947.1万对,离婚登记415.4万对,离结比近44%。詹萍的工作是挽救这些濒临破裂的家庭。“感情来之不易”,她说,如果因为一些小矛盾最终导致夫妻关系破裂那就太可惜了。

  图说:诸暨市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工作人员正在介绍矛盾处理机制。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均斌 摄

  58岁的詹萍是浙江省诸暨市人,邻里都叫她詹大姐。詹大姐退休前做了三十多年的计生工作,后来又去了诸暨第一大村——江藻村任驻村干部,最擅于调解关系。她说,基层关系多、小事多,工作久了总有些心得。

  退休后,市妇联找了她,希望她能帮忙调解一些夫妻矛盾问题,詹大姐一口答应了。2018年,诸暨建设了县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信访超市),又邀请她入驻,还以詹大姐的名字成立了间工作室。

  来向她求助的大都是女性,矛盾的另一方一般是不愿意出现的。为了让求助者感受到温情和关心,詹大姐特意为工作室添置了红色的沙发和暖色的桌椅。 有人一见她就嚎啕大哭,一肚子委屈要诉说;也有人沉默不语,坐着不断抹眼泪。

  遇到前者,詹大姐就让对方把委屈说完,中间绝不打断;后者需要更多引导和关心,詹大姐就慢慢和对方唠家常,直至了解矛盾的前因后果。两者相同之处是都需要很多安抚和建议。

  图说:詹大姐信访接待记录表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均斌 摄

  詹大姐心里“拎得清”,对错从来不会只在一方身上。安抚完求助者,她会主动联系另一方,有时候是通过电话,更多是需要上门。“把问题说清楚,道理讲明白,双方哪有什么深仇大恨。”她说,很多矛盾在于缺乏沟通、以自我为中心、很少为对方考虑,小矛盾最终积攒成了大矛盾。

  “我们要做的就是让她们坐下来,心平气和地谈谈,中间再当当和事佬。”她形容自己是只“情绪垃圾桶”,把双方的负面情绪都吸收完了,那大家的关系就和谐了。

  詹大姐认为,关系和谐是小康生活很重要的部分,现在大家物质生活都好了,邻里关系、家庭关系的好坏更加重要,这会直接影响大家的幸福感,“我能为提高大家的幸福感工作,自己是很幸福的。”她说。

  詹大姐工作室是诸暨调解社会矛盾纠纷的一个缩影。目前,诸暨市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已入驻11个部门涉21项职能,实现信访整体入驻、公检法司常驻、社会组织共驻,基本实现“应入尽入”。而这都是为了让老百姓遇到问题能进中心“找个说法”“寻个办法”。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