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拆除网围栏 内蒙古牧民“共享草场”

发稿时间:2020-07-17 14:58: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呼伦贝尔7月17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石佳 母建鑫)拆除围了近20年的牧场网围栏,整合了39万亩的草场资源,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新巴尔虎右旗克尔伦苏木芒来嘎查牧民,过起了“共享草场”的生活。

  “过去每家都拉上了网围栏,把自家的草场围封起来。如今,合作社牧民拆除部分网围栏,优化草场资源,恢复四季轮牧,有利于草原生态保护。”克尔伦苏木芒来嘎查党支部书记、芒赉畜牧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米吉格道尔吉说。

  2000年以来,网围栏建设在内蒙古大部分草原推行。网围栏虽明确了牧民对草场的承包经营权,避免了牧民不必要的草场纠纷。但网围栏衍生出很多现实问题。草场固定后,很多牧民自家的草场无法满足轮牧需求,牧民只能大量购买草料,导致成本增加。这也打破了牧民原有的游牧生活方式。近年来,内蒙古部分牧民合作社尝试打开封闭多年的牧场网围栏,恢复草原生态。

  韩永利介绍新巴尔虎右旗牧区现代化建设情况。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母建鑫/摄

  在克尔伦苏木芒来嘎查,昔日的网围栏逐步拆除,部分牧民恢复了四季轮牧。据悉,芒赉畜牧专业合作社整合了嘎查39万亩草场,5800多头(只)牲畜,88户、248名牧民参与合作社。

  按照草畜平衡的标准,芒赉畜牧专业合作社制定了牲畜划区轮牧方案,划分出四季营地和打草场。米吉格道尔吉介绍,“嘎查60多万亩草场,河边的草、打草场的草、秋营地的草都不一样,不同季节牛羊要吃不同的草。之前牧民没有轮牧条件的话,只能吃自己家草场的青草,而现在可以转场放牧。”

  芒来嘎查牧民的游牧生活。白长皓/摄

  拆除网围栏,草场资源得以整合,牧民也得到了人力解放,空余时间可以打工创收。牧民莫日古都在合作社当羊官,每个月领5500元的工资,他还通过剪羊毛挣外快,每天能收入500、600元。以前单纯依靠放牧,莫日古都承担着高投入、高风险,年收入只有几万元。

  接下来,据克尔伦苏木党支部书记韩永利介绍,芒赉畜牧专业合作计划建设电子围栏,搭建牧区监控系统,探索推进牧区现代化。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