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新疆南疆深耕特色林果产业 林果业“接二连三”释放叠加效益

发稿时间:2020-07-14 10:28:00 来源:经济日报 中国青年网

新疆喀什地区英吉沙县龙甫乡托喀依村的色买提杏迎来丰收。 邹 懿摄(中经视觉)

  新疆是全国林果主产区。近年来,新疆深耕特色林果产业,林果产业不断转型升级,尤其是南疆四地州,通过实施“一县一品”,南疆的特色林果已成规模,一大批林果贮藏、保鲜和加工龙头企业落户天山南北。产业链不断完善,各种业态不断叠加,助推广大农牧民走上了靠技术增收致富之路,特色林果成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幸福果”。

  杏子、核桃、苹果、香梨……有着“瓜果之乡”美誉的新疆,林果种植面积约占全国林果种植面积的13%,是全国林果主产区。数据显示,2019年,新疆林果种植面积超过2167万亩,林果业收入占全疆农民人均纯收入的25%左右,在南疆部分县市占比更高达45%以上。近年来,通过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南疆林果的“金字招牌”愈发闪亮。

  “一县一品”打稳根基

  借助独特的气候和资源优势,环塔里木盆地的千万亩特色林果已成规模,南疆各地抢抓机遇,通过实施“一县一品”,让特色林果成为南疆农民增收致富的“幸福果”。

  这几天,“中国色买提杏之乡”——喀什地区英吉沙县迎来了杏子丰收。

  龙甫乡托喀依村以杏子种植为主导产业之一,村民热依木汗·阿拉拜地家有7亩杏园。她告诉记者,去年自家的杏园收入达到5000元。今年,通过接受技术培训和加强田间管理,杏子产量比去年多了一倍。“今年仅杏子收入就超过7000元。依靠种植杏子,我家顺利脱贫。”热依木汗·阿拉拜地说。

  英吉沙县种植色买提杏有百余年历史。当地产的色买提杏品质优良,营养丰富,有着“冰山玉珠”美誉,2007年被认定为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英吉沙县自然资源局党组副书记、局长贺尉疆介绍,今年,该县投入超1亿元大力扶持杏产业提质增效,建立了标准化生产体系,杏子总产量超过4万吨,比去年提高了28%。“在种植环节,我们为贫困户免费提供苗木和技术;在采摘环节,采取合作社的形式为农民购买采摘设备、加工设备,建设烘干房、保鲜库,产业覆盖超过15万人,涉及贫困户9万人以上,人均收入提高300元以上。”贺尉疆说。

  在位于喀什地区莎车县阿热勒乡布买力村的千亩巴旦木丰产园内,巴旦木坐果良好。“预计今年亩产将达150公斤,亩产值约4500元,产量比2019年提高20%以上。”莎车县农业农村局主任科员张强介绍。

  巴旦木是世界四大干果之一,而作为中国的巴旦木主产区,莎车县具有发展巴旦木产业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且种植巴旦木已有百年历史。近年来,莎车县把发展特色林果业作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一号工程来抓,目前已建成近百万亩巴旦木种植基地,农民纯收入的50%来自以巴旦木为主的特色林果业。

  莎车县副县长樊海涛介绍,提高产量、提升质量,才能实现增产增收,“除了种植特色林果,我们还通过林下种植万寿菊的方式,实现林上林下双丰收。农民通过订单农业产销对接,实现稳步增收”。

  特色林果“引凤筑巢”

  近年来,新疆深耕特色林果产业,林果业不断转型升级,尤其是南疆四地州,林果产业链不断延伸,并逐年发展壮大。

  在位于喀什地区英吉沙县的新疆优乐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员工们正忙着将杏仁、杏肉、杏脯进行加工、包装。

  作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新疆优乐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集果蔬精深加工及收购、销售为一体。“我们对色买提杏进行精深加工,打开了包括北京、广州、上海等多地市场。”公司董事长王玉茜说,目前,企业年加工量1.6万吨,年产值超1.5亿元。

  如今,企业采取“农户+合作社+订单+收购+技术指导”多组合帮扶的生产经营模式,与全县102个合作社签订了果蔬种植及产品收购合同,截至2019年底,企业已收购蔬菜及杏干制品超1万吨。“今年初,我们还与喀什地区部分县190余个农民专业合作社签订了果蔬种植及产品收购合同,公司直接带动建档立卡贫困农户1.2万余户,户均增收1750元。”王玉茜说。

  随着林果产业化经营步伐的不断加快,一大批林果贮藏、保鲜和加工龙头企业落户天山南北。和田地区和田县巴格其镇是和田地区的核桃主产区,盛产薄皮核桃。2018年7月,和田县立足当地核桃资源优势,引进新疆果业集团入驻。

  仓储交易中心、电子商务大厅、保鲜库、商铺……占地7.6万平方米的新疆和田县核桃批发交易市场里人来人往。交易市场负责人高国蔚告诉记者,交易市场按照“龙头企业+基地+合作社+种植大户+贫困户”的一体化经营模式,辐射带动产业发展,惠及专业合作社及卫星工厂50家,直接解决1300人就业,形成了以核桃种植、销售、加工为一体的全链条式产业发展模式。“去年,通过平台交易核桃13万余吨,今年预计可以达到30万吨。”高国蔚说,“我们的平台对于稳定农产品市场价格,维护农民利益发挥了积极作用,改变了以往农产品卖难问题。”

  业态叠加助推发展

  产业链不断完善,各种业态不断叠加,助推南疆广大农牧民不再像以前那样仅仅“靠天吃饭”,而是走上了靠技术增收致富的道路。

  这几天,在位于莎车县米夏镇夏马勒巴格村的樱桃采摘园里,红灿灿的樱桃挂满枝头,不时有游客前来采摘和购买。而采摘园旁的道路两侧,游乐区、农家乐、餐饮区热闹非凡,马车、游览车来来往往。

  夏马勒巴格村2002年开始规划种植樱桃,如今挂果面积已有1200亩。2018年开始,当地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成立樱桃专业合作社,注册“米夏红”大樱桃商标,举办了樱桃花节、樱桃采摘节、美食节等系列活动,实现了樱桃由单一采摘向旅游观光转型,让小樱桃发挥了“吸睛”又“吸金”的作用。如今,米夏镇樱桃园成了当地网红景点,去年累计吸引游客超过20万人次。

  采摘游带动旅游热,旅游热又让园内的农家乐、游乐区活了起来。“现在餐厅有14名员工,生意最好的时候一天收入就有1.5万元。”在樱桃园内经营音乐餐厅的谢尔孜阿提·努尔买买提告诉记者。

  夏马勒巴格村村民肉孜尼亚孜·卡迪尔则将自家临街的房屋出租给商户,每年仅租金收入就有2.5万元。“通过采摘樱桃,还能挣7000多元。”肉孜尼亚孜·卡迪尔说。

  在阿克苏市电子商务产业园内,直播成了落户产业园商户们的“必修课”,经营新疆干果的李博就是其中一个。“去年7月,我们园区对商铺进行了免费直播培训,现在我每天平均直播3个小时,通过直播销售额增加20%至30%,月营业额最好的时候达到10万元。”李博说。

  新疆阿克苏市电商产业园于2019年建成,是南疆首个集商务、仓储、物流、培训、孵化等功能于一体的专业化电商园区,内设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区、阿里巴巴商学院培训基地、电商企业孵化区等,目前入园企业84家,2019年园区销售额超过4亿元。“今年1月到5月,销售额达到3780余万元,线上销售额占一半以上。”阿克苏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关博说,今年,园区将培养百名阿克苏电商网红人才。同时,园区还规划了退出机制,力争把企业做精做强,“我们已建成农村电商站点66个”。

  据悉,2020年,新疆将打造林果产业“一区三带”发展格局,主要包括建设环塔里木盆地主产区核桃、红枣、巴旦木、杏、香梨、苹果产业板块,吐哈盆地葡萄产业板块,伊犁河谷和天山北坡葡萄、枸杞、小浆果、时令水果、设施林果产业板块,合理发展早熟、中熟品种,适度发展加工品种,增加优质高端特色果品供应,实现早中熟与晚熟、鲜食与加工、食品与美容保健品种合理搭配,让天山南北一年四季瓜果飘香。(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耿丹丹)

原标题:新疆南疆深耕特色林果产业 林果业“接二连三”释放叠加效益
责任编辑:温暖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